首页 > 作风建设 > 排行榜

高铁改变春运 热线关注民生
《南来北往—2017春运观察》广州南站直播纪录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7-01-19 15:30:34
【打印】 【字体:

  1月13日,是2017年春运的第一天。这天上午,由省直工委、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南来北往——2017春运观察》广东“民声热线”春运专题节目在广州南站现场直播。省直机关行政监察专员办公室副厅级纪检监察专员、省直行评办主任张晋琳、省直纪工委副书记李慧雄、省直行评办副主任许文峰,省台广播新闻中心主任郜国欣、副主任张斌等全程观看了直播,并与广铁集团公司客运处处长陈建平、广铁公安局治安处处长刘小宏等一起慰问了服务在春运一线的广铁集团员工。

  热线聚焦春运。广东“民声热线”在坚持做好监督、节目问政的同时,更加注重群众关心话题、社会热点与上线单位的管辖职能范围相结合,搭建好职能部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随着高铁成网后的快捷、便利,人们的出行方式和返乡过年的观念已在改变,近年来广东春运显现出反向探亲、南来北往客流双向对流的新格局,而且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高铁出行。预计春运期间,广州南站日均发送和到达旅客将达到20万左右。此次春运第一天就在广州南站联合广铁集团上线直播,更能贴近民生、服务百姓,共促和谐。

  直播关注民生。节目直播当天,广东“民声热线”派出多路记者,分别在湖南长沙、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以及第一趟爱心专列上现场连线直播。本次直播重点关注今年春运的特点,通过客流走向、数据分析等观察了高铁出行给广东春运带来的变化,回应了群众关心的买票难、网络加价抢票等热点问题,同时还重点介绍了今年春运的一些新服务、新举措。广州南站现场,主持人与广铁集团客运处陈建平处长就客流方向变化、无座票的剩余情况、春运服务升级等多角度进行了分析并且在节目中不断滚动发布铁路春运最新信息、指引旅客如何快捷选择回家、出行的路,让广东“民声热线”的温馨服务温暖每一位旅客。

  新媒大显身手。春运直播是广东“民声热线”抓准时机做好服务的又一新举措,既回应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宣传了新的服务措施,同时也为广东春运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这次直播格外注重新媒体的融合传播,除了通过广东广播三大频道:广东新闻广播、珠江经济台、羊城交通台同步直播外,还动用了微博、公众号、APP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其中,新浪微博直播的阅读数超过10万,触电新闻和荔枝直播的视频直播浏览量合计超过2万,使本次直播报道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来源:广东省直行评办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