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风建设 > 排行榜

持续关注民生热点话题 倾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来源 : 省直机关工委党建督查室 发布日期 : 2021-11-11 17:08:55
【打印】 【字体:

  9月份,广东“民声热线”栏目持续关注“三农”、脱贫、就业、住房等民生热点领域话题,推动上线单位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与此同时,广东“民声热线”热线电话并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电话的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争取早日实现顺利整合。

微信图片_20211111170356.jpg

  守住耕地红线,大力发展农业。记者调查发现,梅州兴宁地区耕地红线遭突破,水田被挖成水塘用于养殖小龙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却照常发放。省农业农村厅在广东“民声热线”节目中明确表示此举违规,耕地“非粮化”问题也反映出基层监督没有到位,广东农业农村部门将吸取教训,加强基层农业政策执行监督管理。省邮政管理局积极促进邮农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通过“互联网+农业+寄递”,有效拓展农产品线上线下多种销售渠道,成功打造了“茂名荔枝”和“信宜三华李”两个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仅这两项今年快递件数就达2565万件,寄递重量超过14万吨,直接带动茂名农业总产值近50亿元。

  发挥职能优势,推动企业发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省统计局通过走基层进企业,在全国首创了百名企业家和百名统计学家专家“双百”信心调查项目,按季度进行数据分析和报告撰写,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今年下半年,部分制造业企业反映出现生产用电困难,省统计局第一时间将调查结果及企业家建议形成报告报送省有关部门。省气象局优化气象政务服务流程,为企业排忧减负,最大限度减轻和避免气象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聚焦民生“大事”,兜底民生“小事”。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坚持正面舆论监督,节目选题紧贴老百姓“衣食住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聚焦技能提升,高标准培训厨师、技工、家政人员,帮助就业群众掌握一技之长,促进就业保障民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重点关注年轻人租房问题,针对租房过程中遇到的虚假房源、水电费过高等情况,广州市住建局在节目连线时表示,会联合相关部门对城中村租房市场进行整体综合整治,特别是对群众提出的水电问题将加大力度,多部门联合监管。针对未成年人能够轻易购买电子烟的现象,省市场监管局表示将立即对学校周边再次开展核查,加大抽查力度,禁止电子商务平台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同时,呼吁学校和家长都参与到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工作中来,及时将掌握的信息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党建督查室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