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风建设 > 新闻报道

上“热线”为民发声 促模范机关创建
——2018年度广东“民声热线”完美收官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9-01-31 17:28:40
【打印】 【字体:

  倾听促进改变,回顾开启未来。2019年1月15日,2018年度专题节目——民声热线年终盘点在广东广播中心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通过回顾上线情况、总结节目特点、分享上线经验、现场互动热评,展示省直单位在模范机关创建中的亮点事例。省公安厅等7个省直厅(局)单位、评议员代表和多方媒体记者参与节目,省直机关工委有关领导到场观摩指导。

  积极回应有态度。2018年33个厅(局)共上线39期节目,其中6个重点评议单位连续两周上线,对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进行了一次检验和促进。针对群众反映和求助的问题,上线单位单刀切入、积极回应,不回避、不护短、不推诿,均在1个月后对问题整改和解决情况进行公开反馈并上报相关处理情况。据统计,经“广东民声热线网”“114广东民声热线专线”记录的群众咨询、投诉量共计9093件,经筛选审核后转发各单位4741件,其中,办结4023件,办结率达85%.

  迅速解决有行动。带头转作风提效能是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一项主要任务。面对节目组暗访调查曝光追问的问题,结合党风政风评议员的点评建议,上线单位在跟进调查、落实整改中充分发扬了马上就办、雷厉风行、真抓实干工作作风。省教育厅及时转办某学校违规收费问题的线索,仅花5天就为学生家长追讨回50多万违规收取费用。省民政厅在节目播出当天下午责成有关市县民政局就困难群众异地办理低保问题展开入户调查核实,第二天形成工作报告和初步解决方案,第二周上线时该问题已解决。

  为民服务有改变。33个上线单位许多案例都在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中发挥着很好的示范作用,树立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得到群众点赞。如省卫健委将上线问题整改与模范机关创建相结合,及时对节目中提到的“网络预约挂号设置不人性化,老百姓凌晨抢号叫苦连天”问题进行排查调整,并对延伸出来的医院管理细节问题出台相关管理制度措施,加强患者就医体验。省公安厅出入境业务窗口对缴费支付方式和自助机设施分布等细节问题进行科学合理优化,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贴心便捷的服务。

  舆论监督有权威。作为重要的新闻发布平台,民声热线所报道的内容经常成为头条新闻的常客和网络点击的热点,较好地起到权威发布和舆论监督作用。南方日报等省内主要媒体刊播来自广东民声热线的报道以及“民声发布”“民声十问”等超300条,触电新闻APP年度累计在线播放量超百万次。省人社厅回应养老保险缴满15年还要不要缴、原省国土厅回应房屋70年产权到期后怎么办等问题,通过“广东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后,阅读量均超10万。广东高考录取分数线连续7年在广东民声热线直播发布。

 

来源:工委党建督查室

编辑:钟婷 黎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