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聚焦

广东代表团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重要讲话精神
李希马兴瑞等代表发言

来源 : 南方网 发布日期 : 2020-05-25 10:03:17
【打印】 【字体:

  5月24日,广东代表团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人大代表李希、马兴瑞等发言。

  李希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总书记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分析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巨大潜力和光辉前景,指引我们把握大局、看清形势、认清方向,引领我们无惧风雨、坚定前行,让我们充满底气、充满信心。李希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经济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经济发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一要充分认识我国经济的长期大势、独特优势,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决心。二要充分看到外部环境大幅增加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三要充分认识我国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性特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进一步激发内需潜能带动发展。四要运用好总书记教给的世界观方法论,强化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的主动性和行动力,奋力塑造新优势、占据制高点。

  李希强调,要稳中求进、化危为机,巩固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打出一片新天地来。一要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坚持抓服务、抓落地、抓完善,把国家及省出台的政策效应充分释放出来,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稳稳当当。二要坚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以创新为引领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守住高技术产业发展阵地,在应对风险挑战中向上攀升。三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研判疫情影响,抓紧梳理并调整优化扶贫项目,继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四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3年取得重大进展”和“5年见到显著成效”目标任务,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农村、培养精勤农民,把短板变成潜力板。五要千方百计稳外资稳外贸,继续打好政策、项目、市场、平台组合拳,不断拓展朋友圈、开辟新空间。六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抓住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契机,坚定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七要凝心聚力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同配合,改进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办好广东的事。

  马兴瑞代表在发言中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准确把握,体现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深谋远虑和战略思考,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更加坚定了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决心。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省经济形势,既要看到风险挑战和不利因素,又要看到重大机遇和有利因素,切实增强战略自信和必胜勇气。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切实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发挥好强大内需市场对经济稳定运行的托底支撑作用。要坚定不移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扎实抓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切实稳定国际市场份额、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着力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要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快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要认真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加大力度稳企业、保就业、保基本民生,努力以保促稳、稳中求进。


来源:南方网

编辑:黎宁 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