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公告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2-12-14 08:34:59
【打印】 【字体:

省直各单位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中发〔2012〕10号)和《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粤发〔2012〕20号)要求,结合省直单位实际,现就学习宣传贯彻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年富力强、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实现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又一次新老交替。选举结果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愿,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我省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省直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八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先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1.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一主题鲜明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解放思想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改革开放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2.要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七大以来的5年,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的5年,是我们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5年。过去5年的工作,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10年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这10年,我们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这10年,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民主不断健全、文化日益繁荣、社会保持稳定的时期,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得到实惠更多的时期。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居安思危,进一步认真加以解决。

  3.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面向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必须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

  4.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要牢牢把握以下基本要求: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并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扎扎实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5.要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党的十八大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要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要求,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6.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在经济建设上,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打胜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把我国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提高到新的水平。在政治建设上,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在文化建设上,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国民素质,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在社会建设上,必须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党的十八大还对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

  7.要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迅速在省直单位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省直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省直单位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措施,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1.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和省直机关工委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专题研究,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抓好落实。要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单位党组织具体抓,有关部门协同抓,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为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夯实基础。

  2.突出学习重点。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重点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团结一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党组织的“三会一课”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作为学习的核心内容,分专题进行学习研讨。各级党组织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研讨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学早一点、学深一点,用好一点、用活一点,用领导班子的学习成果带动和推进广大党员的学习。要重点抓好处以上党员干部的学习。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党员研读全文,掌握精髓,武装头脑。

  3.采取切实措施。要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活动,精心组织本部门本行业的学习活动。省直机关工委将采取一系列举措,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一是举办省直单位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报告会,作为全省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训的分会场,省直单位党员干部同步收听收看七场专题报告。二是举办“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廉政文化主题文艺晚会,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三是开展省直单位“十八大代表宣讲十八大精神系列活动”,开设“网上直播间”,邀请省直单位党的十八大代表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四是开展省直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系列访谈座谈活动,邀请厅局长作系列访谈,举办不同类别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同时,还将举办省直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专题培训班、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征文、“省直党建QQ平台竞答”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比赛、“知信行红微博”征集等多项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各级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针对不同群众的特点,举办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党的十八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省直机关工委将通过一定的形式,督促检查省直各单位开展学习宣传的情况,及时总结和宣传报道好经验好典型,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

  四、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过程,变成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过程,变成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过程,变成调动省直单位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凝聚共识和增添动力的过程。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主要是联系本部门工作实际,联系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实际,与深入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注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把广东建设得更加美好。

  1.在服务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大局上出实效。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是党的十八大主题的重要内容,也是广东的精神特质。省直单位在服务大局,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上担负着指导、服务、监督等重要职能。要在大局中找准工作定位,充分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增强责任意识,坚定必胜信念。要深入研究解决影响广东改革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解决事关广东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要善谋全局,坚持因地制宜,一切从实际出发,选准工作载体,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能,积极开拓进取,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进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

  2.在转变作风、服务基层上出实效。要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和使命意识,大力弘扬实事求是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优势,帮助基层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措施。加大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力度、政策扶持、资金和资源的支持,帮助基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

  3.在服务群众、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出实效。要坚持以人为本,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听取民意、吸纳民智。正确认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解决认识上、工作上、能力上、作风上、廉洁自律上存在的影响做好群众工作的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通过辛勤劳动过上更加美好生活。

  4.在全面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上出实效。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把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自觉贯彻到机关党建工作中,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的要求。站在更高的层次上来谋划机关党建工作,努力超越部门的局限性,强化对上对下服务的主动性,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统筹处理好加强机关党建与创新机关党建之间的关系,做到加强上更加一贯、创新上更加自觉。整合机关党建工作的效能,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的与时俱进,赋予机关党建工作生机与活力,推进机关党建走在前。

  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情况,请及时上报省直机关工委。

信息来源: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编辑: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