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公告

省直机关工委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省直单位党组织工作方案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7-03-22 10:19:07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密切联系基层,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总结推广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努力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现制定省直机关工委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省直单位党组织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省直机关工委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省直单位党组织工作,努力实现省直机关工委和省直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直联、党建工作目标直联、党建工作措施直联、党建工作责任直联、党建工作机制直联;通过省直机关工委处长以上干部每人联系约10个省直单位党组织,并在联系单位党组织中协商确定一到两个基层党支部作为工作联系点,在加强直联和互动协同中推动省直单位党组织全面加强、全面过硬。

  二、工作任务

  (一)基本情况“四摸清”

  1.摸清联系单位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总支)抓党建“责任清单”落实情况;

  2.摸清基层党组织对进一步严格省直单位党的组织生活的意见的落实情况;

  3.摸清基层党组织换届、发展党员及党员管理等情况;

  4.摸清基层党组织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情况,机关纪委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情况。

  (二)机关党建“三指导”

  1.指导联系单位加大工作融合力度,积极探索实践“融合式”机关党建;

  2.指导联系单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

  3.指导联系单位加强对所属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做好按时换届选举、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党费收缴管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等党建工作。

  (三)突出问题“三解决”

  1.推动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党员教育管理“灯下黑”,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的问题;

  2.推动解决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不得力的问题;

  3.推动解决对机关党的工作服务中心不力、长期存在“两张皮”的问题。

  (四)先进典型“三选树”

  1.选树“两优一先”和群团工作先进典型;

  2.选树岗位学雷锋及各类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3.选树“支部工作法”可推广复制的先进典型。

  三、工作要求

  (一)省直机关工委党员领导干部以查看原始材料、座谈访谈、指导组织生活等方式认真开展联系点各项工作,每年专题调研每个联系点平均不少于1天。

  (二)认真记录每次开展联系工作情况,逐项建立问题台帐;认真听取和及时回应党员群众意见要求;及时向工委报告联系各组中的情况和问题,重大情况要及时请示报告;省直机关工委每半年对调研走访情况进行交流总结。

  省直各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配合做好建立联系点工作,精心组织实施,事前收集情况,事中主动配合,事后跟踪落实并及时反馈情况。要结合本单位情况,尽快建立完善省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直接联系党员的工作制度,并在每年向省直机关工委书面述职报告中汇报直接联系基层党组织或党员工作情况。

 

来源:中共广东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