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公告

关于开展2013年度省直企业党建课题研究工作的通知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3-03-06 12:44:44
【打印】 【字体:

省直各企业党组织,中直、地方驻穗各企业党组织:

  按照2013年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的部署,省直机关工委决定开展省直企业党建课题研究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的和意义

  开展企业党建课题研究工作,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积极探索和研究新形势下企业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总结推广省直企业党建工作的新经验新成果,进一步提高省直企业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并为今年四季度举办的企业“党建科学化”高峰论坛征集一批高质量的论文和调研报告。

  二、参考选题

  课题研究应聚焦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提出的主要任务,聚焦主题主线,聚焦“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围绕“企业党建科学化”的命题,紧密联系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紧密结合企业党建工作领域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来开展。参考选题如下:

  1.新形势下企业党员信仰建设状况调查

  2.海外党建工作状况调查

  3.优秀企业(企业家)精神践行状况调查

  4.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研究

  5.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途径研究

  6.发展党员的质量保障及评估机制、办法研究

  7.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提升与党建工作创新研究

  8.人才强企战略与卓越团队建设研究

  9.企业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研究

  10.运用新媒体开展企业党建工作研究

  三、安排和要求

  课题研究工作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1.选题立项阶段(3月中旬前)。各企业可在上述参考选题范围内(也可另选)确定1至2个重点研究课题,填写《2013年度省直企业党建研究课题立项报告表》,于3月20日前报省直机关工委企业工作部。

  选题应坚持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并重的原则,充分体现理论研究对实际工作发展的指导作用。

  2.研究上报阶段(8月底前)。课题立项后,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将深入调查研究与扎实推进实践探索紧密结合起来,确保课题研究工作有序有效地进行。省直机关工委企业工作部将联合各协作组,跟踪课题研究进展,适时举办相关的推进会,交流课题研究情况,力促课题研究成果的形成。

  课题研究成果(论文或调研报告)文字稿一式3份,请于8月30日前报省直机关工委企业工作部,同时需将电子版发至邮箱gd83132908@126.com。

  3.成果推介阶段(12月底前)。省直机关工委组织评选出2013年度省直企业党建课题研究成果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形成研究成果汇编,在企业“党建科学化”高峰论坛上交流;将优秀研究成果向有关业务主管部门、有关媒体推介。

  附件:2013年度省直企业党建研究课题立项报告表

  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3年3月4日

点击下载《2013年度省直企业党建研究课题立项报告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