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公告

关于开展省直(属)企业“十大工匠”遴选活动的通知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7-07-11 14:18:53
【打印】 【字体:

各省直(属)企业党组织、中直驻粤企业党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省直(属)企业杰出工匠在我省经济社会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省直机关工委、省国资委、省文明办决定联合开展省直(属)企业“十大工匠”遴选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选树一批爱岗敬业、技术精湛、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省直(属)企业杰出工匠,充分展示优秀技能人才及团队(班组)的时代风采和卓越贡献,建立健全省直(属)企业劳动者传承、创新的激励机制,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引导广大职工树立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坚守创新、成就梦想的职业观念,激励广大职工进一步发挥干事创业的热情,释放创新潜能,积极投身“十三五”奋斗实践,为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主办单位

  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三、活动时间

  2017年7月至11月

  四、遴选对象

  党组织关系隶属省直机关工委管理的企业(下称“省直企业”)和隶属省国资委管理的企业(下称“省属企业”)的一线工人、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项目)团队或班组。

  五、遴选条件

  要求遴选对象掌握本行业尖端技术,近年来在提升技能水平、创新工艺技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做出显著成绩,具体遴选条件如下:

  (一)热爱祖国,信仰坚定,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诚信友善,乐于奉献,具有优秀的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富于开拓精神,锲而不舍,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在一线或专业技术岗位上直接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等工作。

  (二)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厚的理论知识,善于解决疑难杂症,善于攻坚克难,专注于完善工艺,坚韧于创新思辨,执着于尽善尽美,有效运用精湛技能或技艺破解企业生产实际问题,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我省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发展。

  (三)追求卓越,积极投身实践,所具备的精湛技能、技艺在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在我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领域方面引领创新、作出突出贡献、取得重要成果,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我省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新跨越。

  六、活动安排

  (一)推荐阶段(7月)

  遴选活动采取组织推荐的方式进行,各企业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依据遴选条件,广泛发动职工,组织开展“十大工匠”遴选活动,积极推荐候选对象。每个党组织(集团)最多择优推荐1名候选个人及1个技术(项目)团队或班组,各单位要听取纪检、监察、计生等部门对推荐候选对象的意见,并以书面形式,在适当范围对推荐候选对象进行公示。

  (二)遴选阶段(8月至9月)

  1.初审。由省直机关工委、省国资委分别对所属企业推荐的候选对象进行初步评审,确定入围名单(含个人及团队或班组)并进行考察。

  2.终审。入围名单经考察通过后,由3家主办单位和有关专家及各方面代表组成活动评审委员会,从“职业技能”、“技术创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行业口碑”五个方面进行集中评审,提出10名“十大工匠”(含个人及团队或班组)和10名“十大工匠”提名奖建议名单(含个人及团队或班组),并在省直机关党建网、省国资委官网、岭南文明网公示。公示通过后,由3家主办单位最终审定并公布结果。

  (三)宣介阶段(10月至11月)

  制作专题展示网页在省直机关党建网、广东省直党建微信公众号、省国资委官网、岭南文明网等媒体对“十大工匠”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推介;组织有关专家编印省直(属)企业“十大工匠”宣传推介手册;举办“十大工匠”先进事迹报告会;引导获得“十大工匠”称号及提名奖的个人或团队(班组)设立“工匠工作室”,由主办单位一次性给予经费支持。

  七、材料报送

  各企业党组织须认真填报《省直(属)企业“十大工匠”推荐表》(附件),并提交一篇候选对象的先进事迹材料(2000字左右,用事实、数据说话,突出事迹的感染力)和2张照片(免冠照片及工作照片各1张),推荐表及参评事迹材料一式两份;另外,还需提供候选对象视频资料(5分钟以内)刻录光盘一份。

  各企业党组织须于2017年7月31日前提交纸质版及电子版材料(发至联系邮箱),省直企业将候选对象有关材料报送至省直机关工委企业工作部,省属企业将候选对象有关材料报送至省国资委党群工作处。

  八、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企业党组织要周密部署、精心策划,积极发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到活动中,努力使活动成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的过程,成为厚植工匠文化、推动我省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的过程,成为强化企业自主创新地位、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的过程。

  (二)注重培养选树。各企业党组织要以此次遴选活动为契机,加快培养选树本单位高技能专业技术人才步伐,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和丰富多彩的教育培训活动,通过培训普及、制度引领、氛围营造等措施,充分发挥高技能专业技术人才的骨干示范带头作用,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学习技术、提升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锻造与锤炼出更多的杰出工匠。

  (三)强化学习宣传。各企业党组织要把参加遴选活动与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着力在企业内部营造“爱岗敬业、崇尚匠心、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的浓厚氛围。

  联系人:

  省直机关工委 刘清华,83132908,gd83132908@126.com;

  省国资委 李钦青, 38306283,46383447@qq.com;

  省文明办 李浩凌,87185239。

 

  附件:省直(属)企业“十大工匠”推荐表(点击下载)

 

 

  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