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 地市传真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组团“零距离”服务群众
葵涌:强化党建工作 助建“美丽大鹏”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5-08-31 09:33:09
【打印】 【字体:

沙鱼涌有东江纵队北撤纪念亭、碑,是深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员教育基地。

  葵涌位于大鹏新区,长期以来属于深圳后发展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民生欠账较多。今年以来,葵涌党工委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新区“领导干部普遍联系群众”工作、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各项重点党建工作的开展,围绕“美丽大鹏”各项工作任务,狠抓“美丽葵涌”各项建设工作,既促进葵涌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又“零距离”服务群众,切实解决民生难题,赢得了群众的肯定与好评。

  “三严三实”

  增强敢担当意识助推“美丽葵涌”建设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新形势下党性党风教育的深刻创新。今年以来,葵涌党工委通过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一把手带头示范,讲好专题党课;注重灵活学习,确保学习质量;紧扣自身问题,统一思想步伐;对照检查内容,扎实做好“回头看”;做好自查自纠,推动马上就改……自今年上半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葵涌党工委始终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三个主攻方向,全力确保专题教育顺利开局、专题党课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有序运行,圆满完成了专题教育工作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据了解,目前葵涌办事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13人均参加了此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葵涌党工委书记带头下基层调研,处级干部全部进村入户到社区征求意见建议,排查出“不严不实”问题具体表现,把处级干部中存在的作风问题逐一查清列明。

  既要立足工作抓教育,也要抓好教育促工作。葵涌党工委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深入践行“三严三实”,狠抓“美丽葵涌”建设工作,促进葵涌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以前每次下暴雨,我们都整夜睡不着,怕积水把家里的电器浸泡坏了。”溪涌河支流溪涌居民小组段整治工程是今年葵涌启动的10项防洪排涝应急工程中的一项,自从该工程开工后,当地居民期盼该工程在今年5月汛期来临前完工。对此,葵涌办事处不仅回应了当地居民的期盼,还出人意料地送上了“大礼包”,在河道两边建起了古香古色的护栏,种上了宽10多米的翠绿草皮。“昔日的烂臭水沟,如今成了居民亲近水体、体验自然的休闲场所,真是没有想到。”当地居民纷纷表示对河道内涝整治效果非常满意。

  以往,综合性协调的事件有些部门不愿意做牵头单位,遇到问题又把责任推给牵头单位,需要相关部门提出专业意见的时候推辞不愿说,害怕为自己做的决策负责,在“三严三实”教育专题活动开展之后,党员干部敢担当意识和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在“美丽大鹏”建设项目中,涉及葵涌办事处的项目有116项,办事处作为牵头单位的有30项,目前均按季度安排正常推进,需要作为配合实施单位的有86项,葵涌办事处各部门都主动配合新区牵头单位,明确职能,加强沟通,共同推进,目前配合项目基本正常推进。

  普遍联系群众

  9个工作团队定期现场接待党员群众

  “以前干部坐在办公室里,我们很难见,现在干部每个星期都到社区来。以前有困难找不着干部,现在是干部主动来找我们。”走进葵涌官湖社区采访,不少居民群众纷纷围着记者点赞驻点干部。

  原来《大鹏新区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实施方案》自今年3月份实施以来,“零距离”服务群众,解决了不少“民生微实事”,广泛受到赞誉。葵涌目前有9个工作团队,每个团队直接联系1个社区,由挂点团队、驻点团队和辅助团队组成。新区党工委委员任团队总牵头人,新区直属各单位副处以上干部、副处级后备干部、大鹏公安分局副处以上干部组成挂点团队,办事处挂点社区领导干部及新区党员代表组成驻点团队,社区“两委”成员组成辅助团队。每周二为统一的驻点日,挂点团队每月一次,驻点团队每周一次在驻点日到社区开展工作。

  “经常看到装满沙石、泥土等建筑材料的泥头车和搅拌车途经葵丰社区石场居民小组道路时超载,行驶速度还很快,对居住在石场和丰树山的居民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次有居民反映了这一问题,葵涌的驻点干部认真听取,并记录进了“民情记录本”、“问题台账”,并落实人员跟踪处理。

  笔者拿到了一张“领导干部普遍联系群众民意办理登记表”,在这张表上,按照处理流程,从上至下分别有“反映问题”“社区干部处理意见”“现场处理意见”“办事处组织部分办情况”“承办部门处理情况”“办事处联席会议处理情况”“办事处组织部处理情况”,依次由每个办理部门填写处理情况,做到群众诉求有回应、有落实、有结果,有效为群众提供服务。

  “驻点干部好不好,群众是主考;党员干没干,社区说了算。”半年来,葵涌的驻点干部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成绩单。其中,葵涌党工委书记潘传贤驻点溪涌社区,现场接待党员群众51人次,走访辖区群众50户,受理社情民意26件,解决9件。葵涌办事处主任高宏驻点葵涌社区,截至目前,累计走访群众89户,受理社情民意两件,转相关部门解决两件。葵涌党工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焦明诚驻点三溪社区,现场接待党员群众53人次,走访了辖区内198户群众,倾听他们提出的问题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收集群众反映问题54件,其中现场答复31件,转有关部门23件。

  统计显示,活动开展以来,各团队共进社区22次,现场接待党员群众人数790人次,走访群众966户,个体工商户162户,走访驻社区单位16户,受理社情民意299件,共解决社情民意数287件,其中已解决的社情民意数172件,转相关部门115件。此外新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办事处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要定点联系2户困难党员或困难群众,共结对帮扶137户困难户。

  党员志愿者服务常态化

  深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2次

  “看到有这么多志愿者维护交通秩序,闯红灯的基本上就没有了。”日前在坪葵路与葵政路,一位居民高兴地说。原来,葵涌党工委组织党员志愿者共26人,联同交警部门,在坪葵路与葵政路路口督导居民、行驶车辆遵守红绿灯交通规则;对市民乱过马路、冲红灯行为进行劝导。该路口为葵涌街道交通繁忙路段。因车流量、人流量大,交通混乱,交通事故时有发生。通过此次志愿行动,增强党员的凝聚力,提高广大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起到较好的效果。

  这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在葵涌经常举行,结合葵涌实际,葵涌党工委还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开展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周到、细致的志愿服务。如组织党员志愿者20人到溪涌工人度假村开展巡逻及街头宣传,现场向游客讲解沙滩安全等知识,此次活动共派发水上安全、游泳安全、防溺水法制宣传手册等资料两百余份;组织12名党员志愿者到土洋沙鱼涌海滩及周边人群密集的地方为群众提供沙滩信息咨询、安全巡逻与宣传志愿服务,派发了宣传手册共计400余份,劝导游客约50人,维护了海滩边游人的安全及良好的秩序;第三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先后到土洋社区东江纵队司令部、官湖社区北撤纪念亭参观,缅怀先烈的英雄事迹,学习先烈的革命精神,并在官湖海滩开展清洁行动……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开展了党员志愿服务与公务员志愿行动。”葵涌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办事处共有706名党员志愿者,今年以来结合党工委开展的“创建功能型特色党员志愿服务队,建立服务型党组织”活动,构建党员志愿服务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信息化体系,深入开展各类党员和公务员志愿服务活动102次,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达1411人次。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钟婷 姚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