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 地市传真

麦教猛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提出带头查摆问题落实整改
坚决克服“为官不为”倾向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5-05-29 09:42:46
【打印】 【字体:

  ●践行“三严三实”必须首先做到严守法律“红线”,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用权,特别是要懂得“有权不能任性”“用权须受监督”的道理。

  ●个别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存在不讲规矩、不守纪律的现象,该请示的不按规定请示,该报告的不及时报告,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要增强效率意识,不论什么工作,都要以快办、办好为标准,行动要迅速,落实要到位。要大力推行“首问负责、马上就办、限时办结、办就办好”的工作要求,使“马上办”成为每位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

  ——麦教猛

  “在这里,我作为市政府党组书记表个态,一定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积极主动、严肃认真参加专题教育,带头查摆问题、落实整改,真诚欢迎大家对我提出意见、加强监督。”28日上午,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为市政府党组成员暨市府办全体党员干部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他带头表态并向党员干部提出,要对照标准要求,深入查摆“不严不实”的问题,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仍存在“不严不实”问题

  在主题为《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经济社会新发展》的党课中,麦教猛表示,近年来,经过积极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特别是2014年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惠州解决了不少“四风”方面的问题,全市党员干部呈现出作风扎实、尽职尽责、干事创业的精神面貌。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对照“三严三实”的标准和要求,一些党员干部还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不严不实”问题。

  他说,当前全面深化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和挑战,特别是惠州市正处于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关键期和攻坚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更加紧迫、政府简政放权提高效率任务艰巨、城市建设加速推进、环境保护力度亟待加大、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党员干部腐败现象时有发生等各种问题相互交织。

  “要正确应对错综复杂的经济社会新形势、新局面,更加需要领导干部具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和锐意进取的担当精神,不断破解改革中的难题,突破发展中的瓶颈。”麦教猛称,要坚决克服“为官不为”的倾向,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把优良作风转变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要促进惠州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好人不一定是好官,但好官一定要是好人,要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麦教猛强调,作为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主抓”“力抓”之责,既管好自己和亲属,又带好队伍,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他强调,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对策,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制定有效管用的制度并坚决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惠州经济继续保持健康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经济增速排名全省第一。他说,但与过去几年高速发展相比,惠州的发展速度还是有所放缓。惠州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发展现状,要求必须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也有基础和条件实现较快的发展。

  “我们要做好‘赶’和‘转’的文章。‘赶’就是提高速度,是做大总量、提升均量的唯一途径;‘转’就是转型升级,是优化质量、提升效益的主要方式。”麦教猛提出,要通过“赶”,提高发展总量和均量,进一步缩小差距,实现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目标;更要通过“转”,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促进经济发展总量、均量、质量“三量齐升”。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钟婷 姚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