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 地市传真

践行“三严三实”
大抓党建大抓基层 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5-07-23 09:56:05
【打印】 【字体:

  开栏语:党建是总舵,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离不开党建工作。近年来,佛冈县坚持不懈地抓党建,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两手抓、两手硬”,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强化了党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全县各单位把统筹推进专题教育和改革发展相结合,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四风”问题整改落实,进而推进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近期,本报针对佛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7月底将推出“佛冈‘三严三实’”专栏,通过“专题党课”、“主题活动”、“典型引路”等报道,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党员群众血肉联系的舆论氛围。

  南方日报讯 今年以来,佛冈召开了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大会,县委书记华旭初在会议上带头给县四套班子、县直副科以上单位一把手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会议强调专题教育要向镇一级延伸,用工作取得的成果检验这次专题教育的成效。

  6个工作组联系服务群众团队

  28日,县委书记华旭初、组织部长石尚明分别在村(社区)书记暨组工干部培训班上向全县村(社区)书记、村级后备干部等400多人讲专题党课。全县各单位把统筹推进专题教育和改革发展相结合,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四风”问题整改落实,狠抓“不严不实”问题整治,有关经验得到省委组织部通报推荐,是全省目前为止唯一一次县级经验通报,获得市委书记葛长伟、县委书记华旭初的批示。

  今年,县委将农村综合改革列为了今年头号工程,并实施了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青苗培育”、“技能提升”和“阳光财务”“三大工程”项目,目前全县已推选出后备干部842人(女性187人);其中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310人(女性44人),为2017年村级换届工作培养了一支数量充足的片区(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队伍。

  佛冈在全县建立了6个工作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团队90个,参加的镇党员干部有820名,以“四抓”(抓领导、抓机制、抓宣传、抓深入)深入开展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党员干部走访群众44600多户,收集问题3107个,解决2730多个,初步建立起群众表达诉求的实时渠道、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快速通道、协商解决群众问题的工作平台,提升了零距离服务群众水平。

  同时,佛冈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两个责任”,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坚持不懈整治“四风”,加大反腐倡廉、正风肃纪、查办案件工作力度,深入整治“庸懒散奢”以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弘扬了新风正气。

  打造“两新”党建示范典型

  近日,佛冈县委书记华旭初曾在县委书记如何大抓党建的采访中提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大家要强化主业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始终做到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切实引导同志们争当“四有”干部。

  记者了解到,针对大抓党建、大抓基层工作的开展,下一步佛冈将加大“三大工程”的推进力度,结合“村廉通”试点工作,进一步抓好“阳光财务”工程的实施,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运行管理和监督,促使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明显提高,为2017年村级组织全面下移改革及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奠定基础。

  推行社区大党委。目前,组织部已经就推行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做了准备工作,制定下发佛冈推行社区大党委建设工作的试点方案,拟在沿江社区、振兴社区开展试点工作,推行在职党员由一个党组织主管、参加多个党组织活动的“双报到”新模式,促进县直单位在职党员在居住地加强联系服务居民群众。

  着力打造“两新”党建示范典型。围绕“示范典型打造年”主题,通过精心布点,深度延伸,连点成线、延线成面,增强示范创建的辐射地带,形成“两新”组织示范典型“点上开花,线上结果,面上出彩”特色纷呈的党建平面,从严从实开展党建责任制“述评考”工作,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开办“四大课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开展“效能风暴”强化作风督查,形成高压问责机制,全面加大力度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实现新常态下的佛冈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钟婷 姚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