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 地市传真

既要守规矩又要敢创新 从严从实推进八大任务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5-07-22 10:03:59
【打印】 【字体:

  7月1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是否做到“三严三实”,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重要检验。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作为改革排头兵,佛山如何理解把深化改革作为“三严三实”的“试金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如何在打牢思想根基的同时,与当前佛山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和工作结合?

  7日,佛山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研究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16日,在全市纪律教育月动员会暨“三严三实”第二次专题学习上,市委书记刘悦伦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知行合一,守纪律讲规矩,明明白白做事,放心大胆干事,争做干事创业的表率。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做得好不好,不是仅仅看开了多少会、组织了多少次学习,还要把着力点放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更快行动推进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上,在推进完成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上下工夫见实效,使专题教育成为推动佛山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助推器’。”市委书记刘悦伦在21日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

  他说,所谓“实效”指四个方面,即从严从实抓学习教育,着力在培养党员干部更严更实思想作风上下工夫见实效;从严从实整治“为官不为”行为,着力在营造勇于担当、为官有为干事创业氛围上下工夫见实效;从严从实抓基层打基础,着力在深入推进大党建格局建设上下工夫见实效;从严从实破解改革难题,着力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上下工夫见实效。

  改革见真章才是“试金石”

  不能关起门来搞专题教育

  “三严三实”做得好不好,不是仅仅看开了多少会、组织了多少次学习,而是通过专题教育看佛山深化改革和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什么实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最终评判的标准就是我们改革是不是见真章,我们的重点工作是不是见实效。如果我们就教育而搞教育,工作没有得到有效的推进,搞完之后老百姓没得到一点好处,关起门来搞教育没有多大意义。

  南方日报:7月1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是否做到“三严三实”,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重要检验。作为改革的排头兵,佛山对此如何理解?

  刘悦伦:我理解,“三严三实”做得好不好,不是仅仅看开了多少会、组织了多少次学习,而是通过专题教育看佛山深化改革和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什么实效。这为我们“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各项实际工作的推进紧密结合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和条件。

  我们一开始就把专题教育放在加紧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谋划,明确专题教育要与推动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佛山全面深化改革、稳增长调结构等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不要“两张皮”,用促进改革发展实际成效检验专题教育成果。

  党员干部只有在思想作风上从严从实,才能有行动上的从严从实。这段时间,我们首先在抓学习教育上严起来、实起来。市委常委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讲党课,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举办了两次专题学习研讨,市委常委会议还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6日,我们邀请了焦裕禄同志的二女儿焦守云为近千名全市副处级以上干部和“双集班”学员作报告。焦裕禄同志工作生活中的很多细节,让党员干部内心受到震撼,大家纷纷表示要立志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南方日报:佛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如何找准落脚点?

  刘悦伦:我们认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最终评判的标准就是我们改革是不是见真章,我们的重点工作是不是见实效。如果我们就教育而搞教育,工作没有得到有效的推进,搞完之后老百姓没得到一点好处,关起门来搞教育没有多大意义。

  我记得在谋划准备去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我们就提出要把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作为重要抓手,如今工作做了一年多。期间,我们不断与群众沟通、听取意见,改进工作,涉及城市升级、创文工作、城市管理等方面。这一自选动作得到上级及佛山群众的充分肯定。在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我们要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同时注重“抓对接”,以确保专题教育巩固和延展去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下一步,佛山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和更快的行动来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省委交办的各项重点工作。这是佛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要特点和最终落脚点。

  省交办8大重点任务要从严从实推动

  城市升值与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不放松

  我们梳理了一下,当前省委交给佛山有八项重点改革发展任务。这八项重点工作既是省委对佛山的鞭策和厚望,也是加快佛山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动力所在、希望所在。我们要整理一个改革任务时间表,建立倒逼机制,高标准、严要求,一件一件地抓好落实。同时,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以及人民满意政府建设要继续推,不能变。

  南方日报:中央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佛山怎样借这股东风,做到与推动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相结合?

  刘悦伦:应该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让干部振奋精神、奋发有为,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快的行动来完成中央和省委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从严从实破解改革难题,着力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领会“三严三实”的成果及时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的动力上。

  近期,春华书记多次来佛山,每一次都是为了一到两项重点工作而来。我们梳理了一下,当前省委交给佛山有八项重点改革发展任务,包括佛山智能制造2025发展战略、打造不是自贸区的自贸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互联网+”行动计划、打造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在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中发挥龙头作用、把佛科院建设成广东一流工科大学、创新对口帮扶云浮思路。

  这八项重点工作既是省委对佛山的鞭策和厚望,也是加快佛山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动力所在、希望所在。我最近在市委常委会研究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时明确提出,要整理一个改革任务时间表,建立倒逼机制,高标准、严要求,一件一件地抓好落实,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在按这个要求推进工作。

  南方日报:目前,省委交给佛山重点任务进展如何?

  刘悦伦:佛山装备制造业当前总量在全省乃至珠西排第一,但增长速度还令人不太满意。目前我们手上有些不错的项目,保持领先的地位是可以的。

  在培育高新科技企业方面,我们今年达到700家高新科技企业,3年要达到1000家。最近,我们跟海关、国税、检验检疫等研究将佛山打造“不是自贸区的自贸区”,把南沙自贸区很多先进的做法移植到佛山来,各方都愿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最重要的就是加强技改投入,今年前四个月同比增长100%.

  现在“互联网+”行动计划已经制定出来,9月12日在顺德举行“互联网+”博览会,佛山要做好“互联网+”,特别是怎么“+”制造业,要认认真真做起来。

  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目前最关键的是要落实好一批项目,西站建设要全面展开。西站成功与否在于产业,盖房子是相对容易的事情,盖好了房子没东西进去就槽糕了。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建设广东一流工科大学工作,我们已经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并且立下军令状,争取用五年的时间完成这项任务,财政投入加上社会投资一共将达到50亿元。

  南方日报:佛山自身还有哪些抓手?

  刘悦伦: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以及人民满意的政府建设要继续推,不能变。前者有两个重点,一是361平方公里中心城区要再进一步提升,特别是我们老城区的建设,我现在很有信心。岭南天地做出来了、仁寿寺的改造加快推进、梁园改造有条不絮、汾江夜韵河的打造将成为一条“文化轴”。此外,千灯湖新城、张槎、南庄要再进一步提升;二是100个村庄的改造,要定期评比排名。

  与此同时,佛山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也在全面展开,轨道交通2号线在建、1号线的延长线快建好了。另外,顺德的7号线和几条高速公路打通后,可以带动顺德北部全面成为核心区的一个大动作。

  整治“为官不为”,鼓励“为官有为”

  点名表扬一批敢想敢干的干部

  佛山的干部绝大部分都是敢为、有为、善为的,但也有一些干部创业干事积极性不高。前段时间,我们已约谈了6名区党政班子成员、3名镇街一把手,发出10份《函询通知书》。另一方面,我最近先后两次在全市的干部大会上,点名表扬了一批敢想敢干、想改革、善改革的干部,也在新闻媒体上宣传了一批为官有为的典型。

  南方日报:佛山提出把倡导为官有为、整治为官不为和构建大党建格局,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项“自选动作”,这主要是出于什么考虑?目前进展和成效如何?

  刘悦伦:总书记提出要以改革的实际成效,要理解改革实,谋划改革实,落实改革实,领导干部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佛山在全省率先对“为官不为”情形进行界定和整治,同时鼓励“为官有为”,目的就是要调动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和措施来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的落实。构建大党建格局,就是要整合群团组织和各级部门的资源和力量,更好地服务基层和群众,从而打牢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佛山的干部绝大部分都是敢为、有为、善为的,但也有一些干部创业干事积极性不高。前段时间,我们以问题为导向,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针对重点项目和重大改革事项,已约谈了6名区党政班子成员、3名镇街一把手,发出10份《函询通知书》,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升。

  另一方面,重实绩看贡献,大力褒奖“为官有为”者。我最近先后两次在全市的干部大会上,点名表扬了一批敢想敢干、想改革、善改革的干部,也在新闻媒体上宣传了一批为官有为的典型。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推进省委交给佛山的重点改革发展任务整治“为官不为”、倡导“为官有为”,同时在制度机制上大胆探索,调整不为干部,提拔有为干部,解决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问题。

  为构建大党建格局,今年4月,市委召开了全市党的建设暨群团工作会议,结合破解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基层治理法治化、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课题,制定《佛山市构建大党建格局工作要点》,以建设“堡垒型+服务型”党组织为主线,实施了加强工作联动等25条措施,对接思路项目资源。

  结合这次专题教育,我们把镇街领导干部驻点联系群众与落实“一镇(街)一律师”顾问团、“三官一师”(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直联村(居)以及“一村(居)一专职调解员”等制度结合起来,形成738个精干的驻点村(居)联系团队,建立健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任务清单和团队工作台账,并将驻点联系的范围进一步向园区、市场、企业、家庭延伸。

  同时,在农村、社区、工业园区、商圈探索构建区域化党建机制,资源整合服务群众。目前,佛山全市已建立258个“1+N+X”区域化党建试点单位,83个市直机关党组织已组建98个工作团队2530名党员到村、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反映问题97%在镇村层面得到解决,全市村(居)到省集体上访量在去年下降75%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继续下降18%。

  目前,佛山市委还成立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统筹纪检、组织、信访、公检法司、民政、国土规划、农业等部门的力量,开展整顿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基层和群众的实际问题,为深化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钟婷 姚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