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 地市传真

惠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领导干部要制定问题整改清单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5-05-13 10:31:45
【打印】 【字体:

  根据中央部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记者12日从市委组织部获悉,惠州日前已经印发了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实施意见。惠州将做好八项重点工作,包括制定一张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清单、用好一个专题教育学习平台、出台一项提高效率狠抓落实的制度等。

  着力解决效率不高不敢担当等问题

  今年4月中旬,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要求从今年4月底开始,各级同步开展专题教育。“三严三实”,是指“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5月初,惠州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相关精神,研究部署惠州的贯彻落实意见。经市委同意,市委办日前正式印发了《惠州贯彻落实〈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称,《意见》的制定是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并且结合惠州的实际情况。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利于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意见》提出,坚持聚焦主题,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把学习教育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坚持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地方、不同领域、不同层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开展专题教育的方法措施;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专题教育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结合起来。

  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将着力解决领导干部滥用权力、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效率不高、办事拖沓、推诿扯皮,工作不规范、任务不落实,“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慢作为”等问题。

  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督促指导

  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如何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意见》提出八项重点工作,分别是讲一次专题党课、开展一系列体验观摩学习、参加一次专题培训、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用好一个专题教育学习平台、制定一张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清单、出台一项提高效率狠抓落实的制度等。

  其中,《意见》提出,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每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分别制定清单,列出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措施,进行专项整治。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促使“三严三实”要求入脑入心,外化于行。

  全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将建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平台,并设置互动交流板块。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个人学号登录该平台参加学习,并在规定时间内修够相应学分,确保学习质量。

  惠州将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到社区报到上岗,开展“党员责任岗”等志愿活动;结合“五融五联”工作安排,坚持“一线工作法”,践行“四不两直”暗访式调研;定期到“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接待党员群众等。

  《意见》强调,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教育、接受教育,又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投入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不当“甩手掌柜”。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问责。

  惠州各级党委(党组)将采取巡回检查、专题调研、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对专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此外充分发挥“万众评公务”、行风热线、网络问政等平台和载体作用,加大监督力度。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钟婷 姚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