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 媒体评论

越是任务艰巨 越要做到“三严三实”
抓住践行“三严三实”的关键(干部论干事)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5-08-24 09:58:37
【打印】 【字体: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应有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党员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任务紧迫而艰巨。可以说,我们面临的矛盾问题十分复杂。越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党员干部越要践行“三严三实”,以优良作风干事创业;越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抓住关键,取得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当前,党员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三严三实”正是着眼于解决党员干部作风上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从“四风”问题滋生的根源看,正是缺乏“严”的要求、“实”的标准,缺乏对主观世界的及时改造,才导致“四风”滋生蔓延,侵蚀思想灵魂。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之弊虽有好转,但病灶未除、病根还在,防止“四风”问题“隐身”“变种”“反弹”“回潮”的任务依然艰巨。这就要求我们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把“三严三实”作为整治作风顽疾、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力武器,作为为官用权、做人处世的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努力查摆各种“不严不实”问题,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最终使“严”和“实”真正根植于心、化为行动。

  把握“严”与“实”的辩证关系。“三严三实”从修身、用权、律己和创业、谋事、做人等层面为党员干部明确基本要求、规范党员干部行为,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三严三实”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其中“严”与“实”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严”是基础、途径,是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一“总开关”派生出来的价值取向:“实”是准则、目标,强调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属于行为取向。“严”与“实”紧密联系、相辅相成。没有“严”,就不可能“实”;没有“实”,“严”就会落空。当前,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严”与“实”的辩证关系,以“严”促进“实”、以“实”体现“严”,做到又“严”又“实”,从而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行为上的“老实人”、作风上的“干净人”、生活上的“健康人”。

  与“四有”要求紧密联系起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上,对县委书记提出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要求。“四有”要求虽然是对县委书记提出来的,但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普遍要求。落实“四有”要求的途径有很多,关键是做到“三严三实”。“三严三实”和“四有”要求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体现了外在约束与内在自觉、他律与自律、权力与责任的有机统一。只有做到“严以修身”“做人要实”,才能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只有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才能体现“心中有责”;只有做到“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才能时刻“心中有戒”。把“三严三实”与“四有”要求紧密联系起来,党员干部就能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作者为中共陕西省长武县委书记)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婷 姚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