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 媒体评论

南方时论:把整改作为“三严三实”教育切入点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5-05-26 10:04:17
【打印】 【字体:

  在省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议后,省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延展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的通知》,强调开展专题教育是要突出问题意识、问题导向,以持续整改、深化整改开局,毫不松懈抓好专项整治和整改台账的落实。这充分表明广东省委对这一专题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明确了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当前,作风建设正处在关键节点,稍有懈怠,不良作风就会出现反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目的就是推动领导干部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这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常态化的又一次探索实践,体现了党中央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着力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从我省作风建设实际出发,要突出解决好理想信念动摇,滥用权力、不敢担当,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组织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虚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专题教育中,要把自己摆进去,在理想信念、为官做人、对党忠诚、组织管理等方面去查找“不严不实”的问题,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既要抓好对新出现的“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又要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省开展了29项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并落实了各级领导班子整治台账,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现在还有不少问题尚未整改到位,有的整改承诺没有完全兑现,有些病原体没有根除,顶风违纪现象时有发生。因而,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要继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全省各地区各单位要对29项专项整治行动和领导班子整改台账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排查,对已经整改的,要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对正在整治的,要加大落实力度,推进整改完成;对尚未进行整改的,要分析原因,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治”,重点在“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一开始就要迅速改起来,要把延展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作为切入点,持续深入抓整改,务求落地见效。党委(党组)书记在结合专题教育部署工作讲党课时,要把深化落实整改任务的要求讲清楚,提高持续抓整改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要把整改工作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形成敢于面对矛盾、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宣传引导,对整改工作成效突出的,树立正面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对整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的,作为反面典型通报批评。

  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并将其贯穿到整改落实的全过程,努力把全省党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钟婷 姚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