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 媒体评论

南方时论: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必须落实责任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5-08-06 10:23:21
【打印】 【字体: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关键举措。这次专题教育要确保实现预期目标要求,强化和落实责任尤为重要。我省专题教育启动已3个月,总的来看进展顺利、态势良好。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存在松懈情绪和厌倦心理;有的走形式、轻实效,有应付了事的倾向;有的偏离主题,查找不严不实问题笼而统之、轻描淡写;有的对下级单位具体指导不够,缺乏有力督促;有的以抓下面代替抓自身,没有把自己摆进去,以“全面覆盖”代替“关键少数”。说到底就是对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

  推进专题教育,强化责任落实,首先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多个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对专题教育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各级党委(党组)要以上率下,带头抓好学习,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在领会核心要义、打牢思想根基、坚持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从而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责任上强化落实。要紧密联系正反典型深入开展专题研讨,更好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认真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中深化专题教育,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以自身的带头作用和责任落实,推动专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有责任,才能有压力、有动力。各级党委(党组)要负起全面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专题教育中的重要问题,经常回头看一看哪些抓得好、哪些有差距,对效果不好的要及时“回炉”。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专题教育的重要方案亲自审定,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强化指导、严格把关,不当“甩手掌柜”。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专题教育。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主动作为,把握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加强谋划、调度和指导,把每个关键动作设计好、分解好、实施好,进一步强化督查,把压力传导到位。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钟婷 姚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