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2013首届技能大赛 > 大赛文件

广东省直单位首届工作技能大赛方案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3-04-03 11:30:44
【打印】 【字体:

  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脚踏实地狠抓落实、扎扎实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要求,结合省直单位实际,2013年由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联合举办广东省直单位首届工作技能大赛。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在省直单位积极营造整学风、改文风、优作风的良好氛围,激发省直单位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强素质、钻业务、练技能的热情,巩固和发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果,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优良的工作作风和精湛的业务能力努力完成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比赛主题

  主题:提升基本技能、推进加快发展。

  本次比赛重点考查三项基本技能:学习技能、服务技能、创新技能。按照工作的公共性、基础性、实用性原则,本次比赛的技能具体为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运用法律法规和公文基础知识的能力、运用英语的能力等。

  三、比赛项目

  本次大赛项目为岗位创新技能、服务技能、机关英语技能。比赛为个人赛。

  (一)岗位创新技能(电子政务、电子商务)

  比赛内容:掌握电子政(商)务、网络问政、网络安全基础和保密知识,以及围绕本职工作开展建言献策、改进创新的能力。

  比赛形式:计算机操作、情景模拟和主题演讲。

  (二)服务技能(公文写作、应急公务处理测试)

  比赛内容:掌握公共管理、法律法规和公文基础知识,以及在遇到紧急情况或突发性事件时的公务应对处置能力。

  比赛形式:公文和应急公务处理基础知识测试、快速连答、危机管理即时应答等。

  (三)机关英语技能

  比赛内容:掌握公共英语、服务英语、商务英语的能力。

  比赛形式:口语表达、英文写作。

  四、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参赛对象为党的组织关系隶属省直机关工委管理的单位在编或聘用期一年以上在岗党员和干部职工。党组织关系不隶属省直机关工委管理的,但工会关系、团关系直接隶属省直工会工委、省直团工委管理的省直各单位,中直、地方驻穗各单位在职工会会员、团员青年也可组队参赛,并由大赛组委会根据情况临时编入省直单位党建工作协作组参加复赛。

  各单位组队参赛,每个比赛项目限报3人,具体参赛项目由各单位结合自身情况而定,参赛项目数作为单位优秀组织奖的重要依据。

  五、比赛步骤

  广东省直单位首届工作技能大赛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初赛阶段(4月)。各单位按此方案要求在本单位自行组织,并于4月30日前将参加复赛名单报送各单项大赛的承办部门。

  第二阶段:复赛阶段(5月)。由工委各承办部门组织。初步安排时间如下:

  5月13日—17日机关英语技能大赛复赛

  5月20日—24日服务技能大赛复赛

  5月27日—31日岗位创新技能大赛复赛

  第三阶段:单项半决赛、决赛阶段(6月)。由大赛组委会组织。6月中旬集中开展单项半决赛,6月下旬开展决赛。

  复赛、半决赛、决赛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六、比赛奖励

  (一)团体奖励设置

  设优秀组织奖若干个,奖励参加项目数多、初赛组织好、比赛成绩好的单位。要求所在单位开展了岗位练兵和初赛,并要有书面报告和视频或图片资料,同时参加复赛数不少于两项。没有任何违纪违规行为。

  (二)个人奖励设置

  广东省直单位首届工作技能大赛每个单项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对前18名获奖选手,由大赛组委会授予“广东省直单位首届工作技能大赛优胜者”称号。

  获奖选手排名第一,推荐作为“省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报省总工会审批,符合条件的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排名第二至第八名选手,报省总工会审批,符合条件的授予“广东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称号。

  在年龄35岁以下(含)获奖选手中排名第一,推荐为“省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报团省委审批,符合条件的授予“省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在获奖的女选手中排名第一,推荐为“省三八红旗手”候选人,报省妇联审批,符合条件的授予“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荣誉称号本着从优的原则,不重复授予。

  七、组织领导

  成立广东省直单位首届工作技能大赛组委会。

  名誉主任:李玉妹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刘昆副省长

  主任:李学同省直机关工委书记

  副主任:陈宗文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阎静萍省妇联常务副主席

  陈小锋团省委副书记

  陈韩晓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省直纪工委书记

  周建民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

  董励国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

  姚楚旋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

  大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省直机关工委,具体负责落实好赛事的组织、安排、协调、宣传和实施等工作。届时,组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将到各单位指导检查活动开展情况。

  主任:董励国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兼)

  副主任:陈再葵省直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

  孔嘉勇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

  雷义(女)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部长

  饶东成省直机关工会工委主席

  李田省直机关团工委书记

  刘丽丽(女)省直机关妇工委主任

  成员:赵欣、林丹妮、薛艳荣、楚文元、陈辉、张婉娜、罗世洪

  八、其他事项

  (一)按照节俭高效的原则,大赛不专门举行启动仪式,4月初在省直机关党建网开设专栏,发布比赛具体信息,公布比赛结果等。

  (二)广东省直属机关首届工作技能大赛三个单项的竞赛评比分别由省直工会工委、省直团工委、省直妇工委承担,并做好复赛、半决赛和决赛竞赛组织工作。省直单位党建工作协作组做好初赛、复赛的发动、宣传、督促工作。

  (三)省直各参赛单位要严格遵守比赛纪律,保持良好的赛风赛纪。如发现有弄虚作假的行为,取消单位该单项所有成绩,取消优秀组织奖评选资格。

  (四)为做好比赛的宣传报道,省直各单位需要提前上报初赛的时间和地点。组委会安排有关新闻媒体拍摄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