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2013首届技能大赛 > 简讯

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机关英语技能大赛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3-06-20 09:26:43
【打印】 【字体:

   为承办好省直单位首届机关英语技能大赛,年初,省直团工委广泛进行调研,充分听取省内有关院校专家学者和省直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在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干什么、比什么的原则,本着可比、可看的基本思路,科学制定了《广东省直单位首届机关英语技能大赛规程》,并确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此次大赛的支持单位,建立完备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机关英语技能大赛。

  一、突出大赛广泛性为提高大赛参与面,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合作。请专家针对省直单位英语岗位特点,设计了口试和笔试样题各10套及考评细则,为各单位组织好初赛提供参考指引。二是开通网站和电话咨询。通过网络和电话就机关英语大赛相关事宜,及时与单位和选手进行解答。三是深入省直单位开展指导。与省直英语岗位多的单位主动进行沟通,就初赛形式和内容加强赛前指导。各单位高度重视,深入发动,广泛动员,通过各种方式提升机关干部职工英语水平,并结合岗位特点组织了初赛。4月份,省直及中央、地方驻穗124家单位进行了机关英语技能初赛,近2000名选手参加。

  二、突出大赛科学性截止4月30日,共119家单位290名选手参加复赛。考虑复赛选手多,时间长的情况,着力采取了以下举措:一是贴心的考务安排。就考场安排、道路指引、天气等信息,通过短信和网站进行温馨提示,安排空调课室作为考室,提供饮用水、开水及应急药品,做好贴心服务。二是规范的比赛组织。复赛前一天集中封闭,所有出题人员通讯工具交由专人集中管理,在专人的监督下完成出题、校验、印制试卷、封卷等工作,确保所有过程中涉题人员和外界无接触。三是严格的资格初审。请省公安厅支持两部身份查询系统,对参赛选手的身份证进行实时查验,确认身份。四是"双评三评"确保合理性。笔试采用集中双评,出现双评分值超过10分的情况,主考官对此类试卷进行判定给出最终得分。口试环节启动三评机制,对有疑议的选手再次口试,确保了赛事的合理性。五是复核选手成绩,及时公布。反复交叉核对每位选手原始成绩,最终按照笔试和口试的百分比汇总选手总分并排出选手复赛名次,由主考官签名确认。及时上网公布选手复赛成绩及排名。

  三、突出大赛公平性为保证"80进18"半决赛的公平公正,着力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对选手资格再次复审。5月22日对入围的58家单位的80名选手资格进一步核实后,4名选手资格不符,2名选手因工作放弃,最终确认半决赛74名选手。二是统一标准。半决赛选手分4批进行,每批同套试题,为防止试题外泄,等选手进入候考室抽签后,再由专家组出题送至备考室。三是统一评委。从高校、机关、企事业单位聘请5位资深英语专家,对4批选手进行了连续两天共13个小时的评审工作,确保了比赛的合理公平。四是做好监督。为确保评委判分的公平,半决赛安排了全程录像,记录每个选手的比赛风采,方便选手有疑议复查。

  四、突出大赛观赏性根据省直单位工作技能大赛统一安排,原决赛内容拆分成决赛和总决赛两部分进行,决赛选出前8名选手,再进行总决赛。为保障决赛、总决赛观赏性,重点落实好四项工作:一是根据赛事安排,落实比赛场地。决赛、总决赛都需要参赛单位、观众和选手有所互动,团工委就场地、灯光、音响、LED及互动设备软硬件做好沟通协调。二是召集参赛选手,进行细节沟通。团工委先后召开两次碰头会对决赛、总决赛选手的服装、礼仪及台风提出明确要求,各单位按要求对选手进行了培训。三是决赛、总决赛环节设置,循序渐进。为了配合省直单位首届技能大赛总决赛,经过专家教授和选手多次沟通讨论,对环节设置作出合理调整,分为自我介绍、才艺展示、听译、短片配音翻译、连词成句五个环节,全方面各角度循序渐进考察选手英语技能。四是评委组特邀专家,保证权威。决赛、总决赛特邀广东相关英语专业院校教授、省直外事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广东电视台、广东英语网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13名专家评委,作为决赛评委和总决赛评委,决赛评委组的权威性得到了参赛单位和选手的高度认可。

    编辑:马菁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