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建设“模范机关” > 简报通报

[简报2019年第13期]
(总第45期)
省政府办公厅精准施策整治形式主义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9-05-08 17:42:25
【打印】 【字体:

  省政府办公厅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模范机关创建的重点攻坚内容,细化制定10个方面37项工作任务,多管齐下精准施策,逐条逐项狠抓落实。

  找差距、议举措、抓落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以不回避、不推诿、不敷衍态度,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督促各基层党组织紧紧扭住中央和省委巡视发现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紧紧扭住驻厅纪检监察组作风建设专项检查和“再走访”发现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对标对表,深入查摆和整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克服形式主义,普遍开展一次政治学习,进行一次集体研究,分工落实针对性整改措施,切实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坚决把破除形式主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压减“文山会海”,打好减负“攻坚战”。针对文件会议过多过频的顽疾,厅党组坚决亮剑,明确2019年以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发至县级以下的文件减少30%-50%,开至县级以下的全省性会议减少30%-50%,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轻装上阵,把精力用在真正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上。坚持开管用的会、发有用的文,结合实际采用多种方式贯彻中央文件、会议精神,不当“二传手”,不搞“上下一般粗”。加强发文、办会的计划统筹和审核把关,实事求是确定发文、开会的范围、规格等,明确不发文的五种情形。发扬短实新文风,限定文件篇幅,减少一般性论述,挤掉“水分”只捞“干货”。规范调研安排,坚持轻车简从,严控陪同人员,多采取直奔一线方式深入基层调研。统筹优化会议安排,减少外地同志到省开会情况,把为基层减负真正落到实处。

  “瘦身”督查考核,注重实绩“指挥棒”。严格总量频次控制,实施年度计划管理,2019年将政府系统牵头开展的全省性督查检查考核项目压减50%以上。协力清理乡镇(街道)签订的各类“责任状”和考核评比事项,统一规范评比达标、示范创建等活动。探索灵活有效的督查工作方式,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为导向,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更多深入一线察实情,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检验工作的“晴雨表”,避免留痕不留心、重迹不重绩。加快电子督查系统建设运用,扎实推进“互联网+督查”,让“技术治理”在体察民情、信息共享上发挥更大作用。

  借力“数字政府”,打通“最后一公里”。通过线上做“加法”、线下做“减法”,摆脱会议层层传达、文件层层流转的“依赖症”,打通各地区、各部门之间的“数字鸿沟”。2019年,在各地级以上市政府推广电子公文交换应用,为基层提供安全、方便、高效的非涉密公文交换服务。优化提升电子证照系统,推动省垂直业务系统与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对接,促进全省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进一步推广“粤省事”平台应用,在地市试点基础上逐步推广部署政务一体机,优化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集约化服务能力。

  突出党建引领,率先示范转作风。认真克服党建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力戒其他工作领域的形式主义作出示范。从改进督导检查、减少评选表彰、加强党建统筹、便利经费审批等方面着手,制定十条措施减轻基层党组织无谓的事务性工作负担,确保集中精力加强党员教育监督管理等。坚决扛起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政治责任,将其纳入全厅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加强常态化督促,敢于较真碰硬,及时“亮红灯”“踩刹车”,杜绝“打白条”“打折扣”,定期评估实施成效,确保落实各项减负松绑措施不变形、不走样,实现少折腾、真减负。

 

来源: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钟婷 陈固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