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融合式机关党建

深圳全国首创“党建创新指数” 每季度发布一次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6-08-18 09:05:13
【打印】 【字体:

  6月24日,深圳市直机关工委举办庆祝建党95周年“创新盛典”活动,正式推出全国首创的党建指标评价体系——党建创新指数。广东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李学同,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轲,深圳市直机关工委书记胡锦出席了活动。

  据介绍,该指数是一项用于评价党建的开放式指数模型。在内容上,指数以党章为标准,运用“一核多元”原理,根据党的五大建设制定五大模块系统,并选取述职评议、服务基层、纪律处分和制度创新4项工作指标作为基本数据来源。

  此外,“党建创新指数”将通过“党建地图”直观呈现。在“党建地图”上,党员干部可以直观地了解党组织的基本情况、亮点工作,党代表联系基层、服务社区等方面的情况,查找附近的党员志愿者社区服务点等。

  “党建创新指数将党建工作由不可衡量、难以考核的软任务变成可以衡量、可以考核的硬指标,是智慧党建工作的重要一步。”深圳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认为,该指数将以季度为单位进行统计和发布,并将逐步形成集发布、分析、督促、考核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党建平台。

  自今年3月份启动探索以来,“党建创新指数”目前已经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研究设计出第一阶段指数模块;同时,采集2015年深圳市直机关工委系统党建工作的有关基础数据进行了测试。从测试结果来看,党建创新指数比较客观地反映了各单位党建工作发展水平。“未来,我们会增加更多数据采集项,推进采集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完善数据库建设,并将党建创新指数纳入深圳质量指数,进一步丰富深圳质量的内涵。”深圳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盛典”上,深圳市直机关工委还为“党建杯”创新大赛获奖单位颁奖。“党建杯”创新大赛由深圳市直机关工委举办,大赛主题为“厚植优势助改革,党建创新促发展”,参赛项目分为点子创意、产品创造、服务创优、党建创新四类。

  大赛自2016年1月正式启动,共计151家单位、626个项目报名参加。项目涵盖党建、经济、民生等多个领域;参赛形式多种多样,包括漫画、摄影、微视频、微电影、快板、小品以及“互联网+”等方式。  经过最终评选,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等5个单位荣获点子创意组决赛一等奖;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卫星有限公司等6个单位荣获产品创造组决赛一等奖;深圳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等5个单位荣获服务创优组决赛一等奖;深圳市纪委等6个单位荣获党建创新组决赛一等奖。

  在“创新盛典”现场,深圳市光明新区公明街道党工委“党员积分管理”、深圳市纪委“漫话新规”、深圳市宝安区供电局“智能电表与WIFI抄表的构想”、深圳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前海蛇口自贸区检验检疫便利化”措施等四个项目进行展演。除讲解外,一些项目还采用了快板、情景剧等新颖多样的展示形式。

  “我们希望,以比赛的形式进一步总结和展示近年来基层党建创新成果,引导党建创新进一步与工作实际、岗位职能、产品创新、优质服务等紧密结合。”深圳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比赛,能够让党建工作直接服务深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深圳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做出新的贡献,向建党95周年献礼。

 

来源:深圳市直机关工委宣传部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