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融合式机关党建

「参考」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智慧党建”建设情况介绍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6-10-27 09:23:58
【打印】 【字体:

  近年来,广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外交流活动日益频繁,出入境人员流量连续增长,2015年从我省口岸出入境人员达到39317.7万人次,全省出入境办证总量连续三年超过3800万人次,占到了全国办证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在省委、省政府和厅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党建工作思路,坚持“中心工作需要什么,党建工作就保障什么”,面对屡创新高的出入境流量和严峻的管理服务态势,以信息化为依托,主动顺应人民群众意愿,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着力于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不断简化出入境办证环节、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效能,实现了出入境证件申办工作革命性的转型升级,完成了一系列重大转变:群众申领证件从柜台申领到“足不出户、速递到家”,再到使用自助设备 “立等可取”;填写一张表格轻松完成所有申请,一改以往申领证件勾填三份不同式样表格约70余项信息的繁琐手续;从传统依靠人工机械到打造 “网络化、多渠道、零距离、全天候、跨区域”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公安出入境管理职能手段的跨越式变革,有效增加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维护广东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维持正常出入境秩序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信息化为依托,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1 依托信息化手段,践行根本宗旨

  过去出入境证件受理审批工作存在环节多、时间长、随意性大、公开透明度不够的问题,同时受传统“熟人社会”、“人情文化”的影响,部分民警“官本位”思想仍然根深蒂固,使得群众申办证件摸不清门、跑断了腿,说破了嘴。为破解传统管理理念、模式和手段对新时期出入境管理工作的制约,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一是通过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起科技监督、分权制约、社会监督的管理模式,构建起了职责明晰、行为规范、公开透明和廉洁高效的服务体系,引导民警主动转变观念,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实现从“管理者”到“服务员”的角色转变,利用网络信息手段将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二是主动适应办证量持续增长的新常态,把出入境服务管理和“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有机融合,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科学技术,以创新谋发展,向科技要警力,有效解决了不断增长的出入境证件量与警力不足的矛盾。三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创新便民举措时深入发掘和整合公安信息资源,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坚持“把简单便捷的操作呈给群众,把繁杂琐碎的程序留给自己”,以科技设备代替传统的人工操作,以自助式的服务来拓展便民服务的空间,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延伸服务领域,丰富服务手段,让广大群众充分享用“互联网+”带来的各种创新服务。

  2 完善顶层设计,实行“嵌入式管理”

  一是建立权力清单,推行“阳光审批”。全面理清各级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行政权力的范围种类、法律依据、行使限制、受理条件、办理条件、申报资料与标准、审查环节以及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处罚方式、处罚标准,工作时限、公开范围、服务承诺等事项,严格按照清单行使权力。主动面向社会公开,实行“阳光作业”,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与参与权,又使办证民警自加压力,切实改进作风。二是优化信息系统,实行“嵌入式管理”。提前嵌入受理条件、审批流程、制证时限和报备部门、重点人员信息,民警按照系统赋予的权限工作,不可越权操作、超权限办证。达到压缩权力,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制证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三是实施提服工程,打造标准化出入境服务窗口。制定实施窗口服务标准和工作规范,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升级改善硬件设施和软件环境,落实窗口建设“五统一、五规范”刚性要求,即:统一外观标识、设置标准、制度公开、挂牌上岗、服务承诺;规范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公开事项、文明用语、警容举止。

  3 强化服务理念教育,筑牢思想根基

  坚持充分发挥党建在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独特优势,一是把提升党性作为立警之魂。提出以党建统领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全体民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推行以党小组为单位,深入开展换位思考教育,引导民警学会从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改变以管理者自居的思想和行为。教育广大民警进一步树立执法为民思想,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自觉树立亲民、爱民意识,使“用心服务” 和“人本、专业、安全、快捷”的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出入境管理队伍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把“树典型立标兵”作为励警之本。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争创优质服务团队”双创活动,营造人人参与、个个争先的创建氛围,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带动全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为党旗增辉。三是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治警之要。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月整顿活动,定期举办党风廉政讲座,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全体民警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警钟长鸣,严格遵守廉洁从警各项规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坚持改革创新,实现出入境管理工作四大新突破

  1 推行自助服务的突破

  近年来,出入境管理局坚持向科技要警力、通过自助设备解放警力,提高服务效率。先后研发了“办证易”(办理港澳证件再次签注)、“申请易”(办理电子护照、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缴费易”(自助缴费)、“签注易”(自助交费及打印电子港澳通行证签注)、自助发证机等一大批自助办证设备。2015年,在全省公安出入境办证厅全面推广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一体机具有预受理、续签、预约、缴费、制卡、查询、查卡和派排队号等八大功能,是办理出入境证件具有革命性意义的突破。一是实现了全程“零警力”:对符合申办条件的申请人,持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办理个人游再次签注可实现“立等可取”,过去需7个工作日才能领取证件,现在只需3—5分钟,办理过程全部由申请人自行完成,实现全程“零警力”。二是实现了全程“零接触”,通过网上、电话、手机软件等渠道申请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个人游再次签注的,申请人可在7个工作日后通过“自助办证一体机”缴交办证费用并自助制作电子签注,实现全程与民警“零接触”。三是实现了“港澳续签随地办”。“自助办证一体机”还有一大亮点是,从2015年10月31日起,广东省户籍居民办理往来港澳个人游再次签注无需再回户口所在地,可通过省内任意一台“自助办证一体机”直接办理。今年,还在全省推进“24小时出入境自助厅”建设,在条件成熟的派出所、社区警务室配备自助办证设备,使群众不受时间限制自行到自助办证厅预受理、签注办理、刷卡缴费、办证查询、领取证件。

  2 简化申请手续的突破

  一是简化申请材料。在全国率先推出省内户籍居民凭身份证、户口本按需申领护照及港澳个人游签注,无需工作单位或派出所出具意见。依托我省常住人口信息系统,在全国率先实施凭身份证办理出入境证件“一证办”服务措施,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免交验户口簿及身份证复印件。二是简化申请表格。全面实行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申请表“三表合一”,普通群众只需要一个身份证、一张申请表上就可以一次性办理需要的证件和签注。赴港澳再次签注,如果通过网上申请等自助申请渠道,无需填表,无需相片,无需到办证大厅排队,全天任何时候,只要在有网络的地方,一分钟就可以自己办成。三是缩短办证时限。将新办出入境证件办理时限从15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出入境签注办理时限从1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今年5月还启用证件自动分拣封装设备,将制好的证件直接寄至各市、县出入境窗口,进一步缩短证件投递时间,使申请人能提前拿到证件。

  3 窗口服务人性化的突破

  一是积极推进就近办证。推进出入境办证窗口前移工作,推动中山、东莞市所辖镇区公安分局以及江门、佛山、珠海等地市镇街派出所设立出入境办证点,方便群众就近办证。在居民跨区办证的基础上,2015年10月30日起全省全面推行广东省户籍居民跨地市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二是在全国率先推出“出入境证件网上预受理”,预受理系统可科学合理地安排各个时段的办证人数,实现人群分流,解决申请人集中在某一时段或某个受理大厅“扎堆”办证的问题,有效改善大厅办证秩序,实现有序办证;申请人通过互联网提前填报了申请信息,在办理业务时可直接打印申请表,节约办证时间,减少了前台民警的录入工作量,大幅提高受理效率;并实现由原来的取号填表、受理、缴费排3次队变为一站式服务,进一步简化了申请程序。三是在全省出入境管理部门设立出入境证件办理“绿色通道”,为有急需出入境的群众提供紧急办证服务,解决群众申报难、排队难问题,为有急需出入境的群众提供办证便利。不论是紧急出行发现证件过期,还是海外遗失证件寻求帮助,不论是双休日还是节假日,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办证绿色通道都畅通无阻,出入境管理部门都为群众及时提供紧急办证服务。各地出入境管理部门还根据群众的个性化需求,推出假期学生办证专场、高峰期延时服务、周末办证等人性化服务措施,为社会公众提供出入境办证服务,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4 丰富办证渠道的突破

  依托公安出入境政务网和社会化服务,不断拓展出入境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将出入境办证服务窗口延伸到千家万户。一是办证申请多样化。除前台申请外,先后推出网上申请、电话申请、短信申请、邮政申请、自助机申请,今年3月1日还开通全省出入境微信服务号“广东出入境”,向社会公众提供出入境微信服务,方便群众利用手机办理所需要的各类出入境证件。微信公众号以自助式的服务来拓展便民服务的空间,改变传统的柜台申报,网上申报模式,提供智能办证指引、预约受理、再次签注办理、证件费微信支付、进度查询、微客服等一站式服务,实现让群众享受“证件掌上办理、费用扫码支付、进度主动通知”的“互联网+服务”便捷体验,利用手机就可办理所需要的各类证件。二是办证查询多样化。先后开通了电话查询、短信查询、自助机查询、网上查询、微信查询,并与与中国电信合作开通了96897热线服务平台,解决群众办证咨询难问题。三是缴费方式多样化。将出入境办证系统与省财政厅“非税”系统的实时对接,同时推出刷卡缴费、银行缴费、网上缴费三种收费模式,近年来又推出了证件费用微信支付,为群众提供了多元化的缴费模式,彻底解决了群众“缴费难”的问题。四是领取证件方式多样化。与省邮政速递公司合作,将出入境证件传递委托邮政速递部门,将做好的证件直接速递到申请人的家中,对办理赴港澳台再次签注的,老百姓可以选择双向速递,足不出户,便可以办好所需的证件。还通过走公共服务社会化道路,与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合作,建立出入境证件照片检测平台,实行照片网上采集、网上检测、网上传输,有效解决证件采集难问题。

  总结提高,巩固成果,推动党建促进工作更上台阶

  1 要牢固树立品牌意识

  品牌创建,服务是关键,队伍是根本,制度是保障。出入境管理局致力于打造“出入有境、服务无境”服务品牌,一是聚焦“硬件”升级,创造舒适办证环境。按照人性化、便民化原则,加强窗口建设,合理规划办证大厅功能区域,配备齐全各类设施,使群众能在安全舒适,有序便利的环境中享受优质服务。二是聚焦“软件”应用,提供高效办证服务。密切关注最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确保创新改革思路鲜活丰富,坚持依靠网络提供数字化服务,因地制宜推广自助设备和制证设施,加强信息化应用,切实提升工作效率。三是聚焦队伍建设,提升民警业务技能素质。树立强烈的服务至上理念,由“执法者”、“管理者”转变为互动式、开放式的“公共服务者”。四是建章立制,严格规范执法。紧密结合出入境管理工作实际,制定一系列严格的规章制度,细化一整套清晰易懂的工作标准,并通过视频监控系统使用等,不断规范窗口管理,提升出入境管理服务水平。

  2 要牢固树立最大效能意识

  广东公安出入境管理系统只有民警2400多人,在全省十几万警队中是个小警种,却承担了全国三分之一以上出入境办证量的艰巨任务。出入境管理局正是长期以来牢固树立最大效能意识,一是深挖潜能,创新便民服务措施。先后投入数千万元,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化应用平台,积极创新推出多种多样的便民服务措施,有效解决群众“办证难、缴费难”,让群众从办证、领证、查询各个环节都能享受到便捷的服务。二是解放警力,提升工作效率。面对长期警力短缺的问题,通过加强信息化应用,从传统人工操作转化为智能化办证,有效解放警力,切实提升工作效率。三是加强岗位练兵,提升实战能力。坚持以岗位技能练兵活动为抓手,全面提升一线民警管理服务工作水平,全面发挥出入境管理最大效能。

  3 要牢固树立反腐倡廉意识

  廉洁从政是公安机关的根本和底线,出入境管理局充分依托信息化手段,使警务活动处于严密的规范监督之下,严格依法按章办事、按程序审批,大大减少了审批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和随意性。民警办、批、转、复等操作在网上全程留下痕迹,各环节环环相扣,相互监督,层层制约,实现了不符合条件系统无法受理、不按流程办理无法操作、重点人员自动报警,使民警“知险避险”,及时纠正,“不能为”、“不敢为”、“不愿为”,让可能出现的“暗箱操作”变为“阳光作业”,实现了“热点部门不热点,敏感岗位不敏感”,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预防违法违纪问题和责任事故发生,,确保群众办事不求人,有力地推动了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通过加强党建推动业务发展,构建起了职责明晰、行为规范、公开透明和廉洁高效的便民服务体系,各项服务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广大群众,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大局,处处体现着人民的根本利益,因而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得到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近三年来,局先后获评全省人民满意窗口单位、广东省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先后涌现立集体一等功单位1个,集体二等功单位1个,立个人一等功1人,个人二等功5人,个人三等功16人,个人嘉奖14人。

 

本期供稿: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