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融合式机关党建

坚持“四心四点”工作法,抓好小散远支部建设
——省一O一工程管理处党总支抓支部建设工作法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7-08-30 13:00:31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一O一工程管理处担负着省委、省政府战备指挥所及其配套工程的建设施工、维护管理和安全警卫工作。现党组织的建制为处党总支部,下设广州、二号管理所、四号管理所、广州片老干部四个党支部。其中,二号、四号所支部分别地处韶关、清远等偏远山区,其他两个支部在广州片。处党总支针对支部分散、偏远的特点,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探索抓好小散远支部建设工作法,总结提炼出了“四心四点”工作法,打造小散远支部党建品牌,努力使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一、下移重心,找准工作立足点

  针对二号、四号所支部分散、位置偏远的实际情况,党总支推进重心下移,深入基层,体察实情,强基固本,找准工作立足点和切入点。

  一是领导蹲点增感情。连续多年组织处领导干部下支部蹲点,开展“接地气、察民情”、“远离繁荣都市、深入偏远山区感受生活”等活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基层党支部生活,在与山区党员“三进五同”中,即进基层、进支部、进党员家庭,与党员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工作、同娱乐,体验山区党员辛劳。去年11月,原一O一党总支书记陈伟超同志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下沉到韶关始兴四号管理所蹲点一个月,每天坚持和普通党员巡山护林4公里,每逢周五和同志们一起同步参加党建学习。由于山高路远,交通闭塞,经常驾车去几十公里外的集市自己掏钱买点冰鲜食品,亲自下厨为同志们改善生活。平时坚持深入党员家中走访慰问,嘘寒问暖,详细询问和了解党员家庭情况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对家庭特别困难的党员,帮助申请困难补助,增进与党员的感情。

  二是干部挂职解难事。坚持每年组织广州片的党员干部到清远连山县、韶关始兴县两个基层支部挂职锻炼,加强党总支部与基层支部的沟通联系和情感交流,及时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传达到基层每个党员干部,增强支部凝聚力。去年5月,工程科的韩晓崎同志在四号管理所挂职锻炼期间,利用自己所学的计算机信息工程专业特长,帮助支部找准工作重点和难点,为基层支部解决上网难和边远小单位视频互通的问题,真正做到了为基层支部排忧解难。特别是在组织开展重大教育、支部改造等重要环节,党总支坚持派人挂职全程指导,做到相互沟通、上下齐心、工作顺畅,保证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在基层支部得到贯彻落实。

  三是重大节日送温暖。每逢党日、中秋、春节,处党总支“一班人”分批次深入基层看望并慰问小散远支部人员,把党组织的关心关怀送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特别是亲临退休老党员和困难职工家中和他们亲切交谈并送慰问品。同时关心支部的文化建设,为基层支部架起了宽带网络,配备了篮球、羽毛球,丰富了支部业余文化生活,让基层党员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二、围绕中心,把握工作结合点

  始终紧扣战备建设这条主线,以指挥所工程维护管理为中心,把党建与中心工作在规划、部署、实施、督查、考核等各个环节紧密结合,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进。

  一是党务业务同学习。建立健全定期学习制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组织支部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总纲,把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紧密结合,以党建学习武装思想、促进工作,以业务学习提升能力、带动党建。

  二是党务业务同部署。积极探索党建制度与业务制度有效对接,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统筹安排党总支会议、党支部每周工作例会、处务会议、安全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等,对党务和业务工作,既有专门的专题研究和规划部署,又有相互融合的统筹安排,坚持把将党建工作贯穿业务工作始终,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党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三是党务业务同督查。把党建工作作为业务督办的重要内容,纳入文件运转和工作督查系统,动态跟踪,限时办结,定期通报,确保党务、业务部署同步督查、同步落实。

  三、凝聚人心,夯实工作支撑点

  二、四号支部地处粤北山区,位置偏远,分布较散,任务繁重,如何把各支部团结起来、把人心凝聚起来、把工作统筹起来,对党总支来说是个难题。针对这种情况,党总支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支部管理中的作用,通过延伸组织、搭建平台、完善制度,做到先进管理技术和传统管理手段相结合,偏远山区和繁华都市管理标准一样、管理手段一样、管理成效一样。

  一是用组织牵。在组织设置上因地制宜把支部建在管理所上,使之成为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和党总支中枢一脉相承,息息相连。明确所长兼任支部书记,既是业务工作的“领头羊”,又是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确保基层党支部更好地开展组织活动。

  二是用平台连。建立“周五学习日”同步学习平台,利用综合学习平台将小散远单位连成一线,同步组织学习上级指示精神、时事政治、业务知识。建立了广州、韶关始兴、清远连山三个支部互联互通平台,通过实施远程监控多画面传输实时互通,及时了解支部人员动态,加强支部人员管理。在此基础上,增加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实行远距离直观互通互动,使小散远支部守在山沟都能全员实时参加远程视频会议和各类学习培训,加强了三个支部联系纽带,拉近了党总支与小散远支部的距离。

  三是用制度凝。坚持用制度凝聚人心,统一思想,用制度管人,按章办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制度,明确一个季度召开一次,人人发言、自我剖析、找出症结,制定措施。坚持每周支部工作碰头会,把各科所支部委员聚在一起,梳理上周工作,分析存在问题,及时提醒,及时解决,同时研究安排下周工作,把工作周期和计划时间缩短,增强工作实效性,杜绝推诿拖拉。

  四、不忘初心,弘扬先进闪光点

  党总支大力倡导和弘扬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奉献精神和拼搏意识,积极发掘和树立先进典型,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向先进学习、向标杆看齐,不忘初心,永葆党员本色,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从粗放管理向精准发力转变、从外力推动向内生动力转变、从“一枝独秀”到“春色满园”转变。目前,二号、四号管理所支部和支部书记都是全省人防系统的先进典型,是人防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学习标兵。四号管理所多次被国家人防办评为“全国人防先进单位”,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广东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支部书记李桃富同志被国家人社部评为“全国人防先进个人”,享受省、部级劳动模范荣誉。二号管理所支部多次被省直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多次被省人防办评为“先进党支部”,支部书记刘振江同志被国家人防办评为“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工作者”,一O一工程管理处党总支和广州党支部分别被广东省国动委和省直工委评为全省人防先进单位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是抓个人典型树“标杆”。注重用身边榜样典型引路,组织开展“远学杨善洲,近学李桃富”支部主题教育活动,把李桃富先进事迹刻成光盘《闪光始于平凡》下发到各支部学习,大力宣扬李桃富同志扎根山区近30年,长期坚守艰苦山区、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学习他对人防事业始终不渝的执着追求和崇高的理想信念,重视用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人和事影响和带动党员,大力倡导不忘初心、甘于奉献的精神,激励全体党员心系国防、以备为战的思想,坚守平凡岗位,坚持使命任务,凝心聚力地完成每项工作任务。

  二是抓支部先进作“示范”。广州支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整体推进争先创优做典型示范。支部全体党员始终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行为准则,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一方面坚持文化建设创优。把丰富文化生活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先后在省委法制办、省工委组织网上学法普法教育平台考试取得全办各基层党支部排名第一的好成绩;一名同志代表广东省参加国家人防办组织的人防岗位技能大比武获第7名好成绩,3名同志获得省人防系统一等奖和广州军区赛区二等奖;连续两年获省人防办“军事周”活动一等奖。另一方面坚持“帮扶解困”争先。支部先后有6名同志协助人防办机关下清远、英德参加驻村扶贫工作。每年组织一次慰问困难职工和党员活动,今年来党员干部自觉献爱心捐款达5万元。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转变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拓宽了党员服务群众的渠道,推进了支部创先争优作典型示范的深入开展。

  三是抓党员评议争“先锋”。注重用评比表彰激励人志,每年结合建党纪念日,积极向上推荐表彰先进党员,组织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增强党员的使命感、荣誉感。特别是在圆满完成原广州军区组织的粤东人民防空综合演练、广东国防动员委员会组织的“粤动-2015”海上动员演习等重大保障任务后,总支部组织评选“人防精神先锋”、“尽职尽责先锋”等,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作为干部提拔重用的参考依据,激励干部铭记荣誉、锐意进取、再创辉煌。

 

来源:中共广东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