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融合式机关党建

打造文化品牌 培树文化自信
以文化建设推进融合式机关党建实践与探索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7-02-22 15:41:07
【打印】 【字体:

韩东玲

  文化是一个国家繁荣发展的精神沃土,是一个民族的根与魂。在构筑社会精神文明高地的过程中,文化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基于深厚历史底蕴的文化自信,为我们筑基铸魂,引领社会变革、时代进步和精神文明提升。只有增强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才能不断振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多次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把文化自信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表明党对文化自信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文化直接作用于人的精神与灵魂,可以通过提升人的综合素质来提升社会文明进步水平,而优秀文化品牌的影响力更是潜移默化又持久深厚的。广东省直机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对于文化建设和文化自信的有关论述,高度重视机关文化建设,连续多年与省社科联联合举办“省直机关社科讲坛”,倾力打造机关党建和机关文化建设品牌。同时,坚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深入探索机关党建新理念新思想新路径,通过举办“省直机关社科讲坛”这一创新教育方式方法,结合省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建理论舆论引领、党性锤炼学习培训、精神文明建设和先进典型评选表彰等各类筑基塑魂基础性工程,全面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努力以优秀文化的巨大影响力推动融合式机关党建的实践与探索,不断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现在,“省直机关社科讲坛”正以勃勃生机推动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机关文化建设与机关党建深度融合,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培育精神支柱,提升思想境界,强化责任担当,争当“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省直机关呈现出机关党员更加有为、机关党组织更加有力、机关党建工作更加有效的旺盛活力和蓬勃生机。

  一、传播优秀文化,搭建载体平台培育人文素养

  对于一个民族而言,文化是灵魂和旗帜;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文化是形象和软实力;对于一个领域而言,文化是品牌和资源。当前,我国正处于民族复兴关键时期,这是一个复杂的社会转型时期,以文化温润心灵、启迪心智、提升素质、凝聚力量显得尤为重要。因而,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发展,培育人文素养和文化内涵,成为省直机关文化建设的责任与担当。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李学同指出,“‘省直机关社科讲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文化强国、文化强省战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坚持走精品之路,力争创建成为全新的、高品位的机关党建和机关文化建设品牌论坛。”

  在这一理念指导下,近年来,省直机关工委坚持与省社科联联合举办“省直机关社科讲坛”,通过邀请国内顶级专家学者前来授课,传播历史人文、传统文化、高雅艺术等优秀文化知识,搭建了一个传播优秀文化、培树文化自信、倡导核心价值、厚植理想信念的全新平台,形成了良好的机关文化氛围。截至目前,“省直机关社科讲坛”已举办9期,省直各单位共1万多人次党员干部来到现场听讲座、受教育,收到良好效果。现在,“省直机关社科讲坛”已被省委宣传部纳入《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年)》,真正成为了广东省直机关党建和机关文化建设的创新性、高品位论坛,在省直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获得了广泛认可和好评。同时,也得到省内主流媒体的普遍关注和报道,《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东电台、南方网等主要媒体都对历次讲坛进行了及时报道,进一步拓展了讲坛的传播范围,深化了讲坛的教育效果。

  2016年,省直机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建设和“书香机关”建设的部署要求,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紧贴党员干部需求,精心筹划部署讲坛内容。全年围绕电影、诗词、音乐、美术等不同艺术门类,举办了总第六、七、八、九期“省直机关社科讲坛”,先后邀请尹鸿、郦波、薛伟、陈履生等享有盛誉的专家学者举办了4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文化讲座,省直各单位4500多名党员干部现场接受优秀人文艺术知识的熏陶,省政协主席王荣等领导也亲临现场收听讲座,有力提升了讲坛的品牌影响力。

  二、传承高雅艺术,汲取精神能量增强文化自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国有坚定的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2016年,“省直机关社科讲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滋养广大党员干部精神的源泉和沃土,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受我国文艺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通过高雅艺术涵养高雅艺术追求和坚定理想信念,不断丰富文化内涵,增强文化自信。

  优秀的艺术作品作为一种精神载体,由于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关注服务社会现实,因而具有恒久的生命力,承载着丰厚的艺术价值和不朽的时代价值。2016年3月28日,总第六期“省直机关社科讲坛”在省委党校开讲。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中国电影百年》主讲嘉宾尹鸿以《当代世界电影发展潮流》为主题,从专业角度系统介绍了电影艺术的艺术特征、视听语言、表现形式和技巧等基本要素,全面介绍了中国及世界各国电影的发展历程,通过对中外电影史上的重要流派、思潮、趋势、代表人物、代表作品的梳理,以及中国不同时期电影的详细介绍和对比,为现场1000多名党员干部描绘了当代世界电影发展的导航图,带领大家领略了电影百年发展丰厚积累。通过尹鸿教授借助视频资料饶有趣味的讲解,现场党员干部更加直观地了解了当代艺术现状,认识了当今主流电影观念所发生的改变以及当代电影的发展趋势等问题,进一步打开了眼界,拓宽了视野,大家在学习和思考之余,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电影、对民族文化的情感认同和价值坚守,更加理性地思考中国文化的现状和未来。2016年9月29日,总第八期“省直机关社科讲坛”在友谊剧院开讲,本期讲坛邀请国际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薛伟作《声音的指向与诠释的力量》主题讲座,省直各单位1300多名党员干部现场分享这场音乐盛宴。薛伟是一名在管弦乐领域有着深厚造诣的国际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曾在第八届国际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赛上赢得银奖,创下中国人在世界音乐大赛中最高最多奖项。在当天的讲座中,他带领他的团队凭借卓越的艺术技巧与深厚的音乐修养,通过讲座与演奏相结合的形式,营造了绝佳的艺术境界,让现场党员干部接受了一场高雅音乐的洗礼。2017年1月12日,总第九期“省直机关社科讲坛”在省委党校开讲。本期讲坛邀请曾在中央电视台《开讲啦》栏目做主讲嘉宾,现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汉画学会常务副会长的陈履生教授作《新时代的中国画》主题讲座。讲座中,陈履生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画的发展脉络和总体情况,分析了文化进步对艺术繁荣的重要作用,现场听众在享受笔墨艺术世界的大美盛宴中提升了人文素养,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

  三、传达人文情怀,引导人生思考提升精神境界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与发展现实文化紧密结合,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根基和沃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在传承文化精髓,更在涵养思想境界,振奋精神力量,砥砺责任担当,用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汇聚起团结拼搏的巨大动力和能量。2016年,“省直机关社科讲坛”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广大党员干部铸牢灵魂之本,补足精神之钙,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厚的道德滋养。

  文学艺术承载着人生思考,映照着精神关怀。2016年7月26日,总第七期“省直机关社科讲坛”在省委党校开讲。本期讲坛邀请多次担任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中央电视台《中国成语大会》和《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的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作《赋到沧桑句便工——诗词三境与人生三境》主题报告,省直各单位1200多名党员干部现场聆听了精彩讲座。讲座中,郦波教授从诗词三境界的美感讲到人生三境界的感悟,在古典诗词营造的文化氛围中,引导现场党员干部思索物质世界之上的精神生活,涵养人文家国情怀——如何用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去追求更崇高的人生境界。

  这次讲座通过精彩的文学作品引发了深刻的人文思考,因而备受关注和好评。“省直机关社科讲坛越办越好,不仅带给我们全新的知识,更引导我们思考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思考党员的职责和使命,带给我们深深的思索和感悟。爱国主义永远都是最崇高的精神信仰!”省直各单位党员干部们热烈地交流、讨论,很多还通过微信、QQ、短信等方式表达自己的体会和感受,“省直机关社科讲坛”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热切关注和期盼的精神食粮。

  文化的力量润物无声,而又泽被深远。一年来,省直机关工委坚持以机关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助推融合式机关党建实践与探索,通过着力打造“省直机关社科讲坛”文化建设品牌,搭建创新开展机关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的全新载体平台,传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建设高素质复合型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为目标,全面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省直各单位广大党员进一步凝聚起爱党爱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致力于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中国梦广东宏伟蓝图的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 :中共广东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