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

创建引创新 服务促商务
省商务厅在“三注重”上下功夫
推进“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5-07-14 17:19:27
【打印】 【字体:

  省直工委部署“深入开展服务创新驱动战略'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以来,省商务厅高度重视,在“三注重”上下功夫,确定市场处等14个支部为示范岗,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有力促进了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注重思想引领,强化自觉性

  一是从全局的高度把握创新驱动的战略意义。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当好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和核心战略”的战略部署,坚定以创建引领创新的信心。

  二是从商务发展的角度把握实施创新驱动是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的有效途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构建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着力增创竞争新优势,深化商务领域改革,推进商务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坚定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决心。

  三是从党建工作的维度把握推进创新驱动是服务中心的重要抓手。着力树牢服务的宗旨,让服务成为机关每位同志的一面旗帜和神圣责任;倡导树立服务的品牌,努力打造思想品牌、业务品牌、成效品牌;着力出色完成商务工作任务,立足新起点,增创广东商务新优势,坚定深化创建活动的恒心。

  二、注重问题导向,强化针对性

  一是聚焦任务目标,突出重点攻坚。围绕推动内外贸稳定增长和强化投资促进等,明确市场处、贸促处和投资促进处等5个支部,突出以“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推动重点目标任务完成,大力促进消费市场繁荣,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开拓广货市场,创新招商模式,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走出去”战略。

  二是聚力转型升级,突出难点破解。围绕推动产业高端化、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培育竞争新优势等,产业处、外资处、港口处等5个支部,突出以服务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外贸发展提质增效,培育发展新商业模式,实施科技兴贸、品牌带动战略,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加大市场体系建设,完善现代流通网络,加快推进商务大数据建设,强化贸易摩擦应对指导与服务,提高便利化水平。

  三是聚精开放布局,突出亮点打造。围绕加强战略谋划规划,深化综合改革、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明确综合处、自贸办综合信息处等4个支部,重点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布局,加快布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切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强化与欧美直接经贸合作,深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涉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全方位对内对外开放发展。

  三、注重工作落实,强化有效性

  一是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结合推进《广东省商务厅关于发挥党员干部队伍作用,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方案》落实,明确支部书记是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第一责任人,各支部细化服务创新驱动战略的具体工作计划和措施,搞好学习教育和工作交流,坚持督办制度,以“一岗双责”有效落实促进创建创新。

  二是坚持用行动促活动。组织实施“六大行动”。第一是聚力完成“稳增长”目标任务行动;第二是开展攻坚克难行动;第三是拓展运行监测分析行动;第四是落实“五进”(进企业、进口岸、进园区、进社区、进扶贫点)联系群众行动;第五是帮扶重点企业行动;第六是推进服务平台建设行动,以服务的作为推进商务发展有为。

  三是坚持以好的作风推进好的成效。大力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坚决反对“四风”;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廉政主体责任,营造干事创新的良好氛围;切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来源: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编辑:钟婷 姚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