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七巧之花”盛开南粤大地—2019第六届广东青少年科技七巧板创意制作竞赛成功举办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20-01-03 22:19:28
【打印】 【字体:

  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直机关关工委、省科协关工委、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组织了以“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主题的2019第六届广东青少年科技七巧板创意制作竞赛。通过竞赛让青少年用七巧板工具,发挥聪明才智,创作歌颂伟大祖国,歌颂70年来祖国建设伟大成就的作品,展现了青少年热爱祖国、追求美好生活的憧憬。竞赛活动自8月21日在肇庆市龙禧小学启动后,于11月9日、16日和23日先后在阳江市江城区星鹏中英文学校(粤西赛区)、广州市番禺区北大新世纪正华学校(广州赛区)、深圳市罗芳小学(深圳赛区)举行比赛,广州、深圳、汕头、佛山、惠州、东莞、阳江、茂名、肇庆、清远、云浮等地市146所学校组织选手9300余人参赛。

粤西赛区

  七巧板是中华传统益智学具,在中国民间广泛流传,又被称为中国的“拼图”。我省自2003年组织此项活动以来,先后在各地市学校开展,逐步扩展到包括科普培训、专家报告、科普基地考察学习,以及科技展示、体验与学习等系列科普活动,影响不断扩大,成为青少年科技普及教育和智力启蒙教育的重要方式和途径。组织开展七巧板竞赛活动是中国优秀文化传承,是启迪青少年智力的有益游戏,也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爱护青少年学生视力,帮助青少年学生远离荧屏的具体行动。自2014年首届300多人参加,到今年第六届9300余人参加,今年通过“赛前培训交流—赛中评比体验—赛后观摩表彰”等一系列环节,吸引了全省10万多青少年、家长、专家和老师参与科普活动,在全国开创了极具广东特色的“七巧科技”活动新模式。从2016年开始省直机关关工委把这一活动列入每年主题教育内容,努力打造成省直机关关工委活动新品牌。七巧板竞赛活动通过主题引导、培训跟进,举办科技展示、科普讲座、参观交流,把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成为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活动品牌。

广州赛区

深圳赛区

  今年竞赛经评委会专家评审,评出个人赛一等奖221名、二等奖555名、三等奖775名,团体赛一等奖114组(其中:最佳创意奖31组)、二等奖306组、三等奖775组,邮寄作品赛一等奖103幅、二等奖264幅、三等奖373幅;优秀辅导老师418名;优秀组织单位38家;科普示范学校10家。12月28日,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示在广东省方志馆举行。广东省关工委副主任、省直机关关工委执行主任梁晖,广东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冯日光、七巧科技系列活动全国组委会副主任沈晔、省科协关工委主任郑德胜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并为获奖学生选手、优秀辅导教师、优秀组织单位和科普示范学校颁奖。来自全省各地荣获竞赛一等奖的学生代表、优秀辅导教师代表、优秀组织单位代表和科普示范学校代表,以及家长和媒体记者约400人参加颁奖典礼活动。颁奖典礼上,荣获一等奖的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南华小学戴子轩同学,荣获优秀辅导教师奖的广州市番禺区锦绣香江学校朱琛老师先后发言,分享了他们参与七巧板创意制作竞赛活动的感想。省直机关关工委副主任池俊胜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介绍了竞赛举办情况,希望更多的青少年学生参与这项活动,远离电子屏幕,提高动手动脑能力,做到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成才。广东省关工委副主任梁晖代表广东省关工委讲话,对竞赛圆满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表示近年来省直关工委以及省科协积极运用我国传统的益智七巧板游戏方式,在青少年中开展生动的科技创新教育和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指示精神,成为省直关工委开展青少年教育的一个品牌。希望省直关工委继续充分发挥省直机关单位的资源优势,根据新形势的发展,不断建立新的工作载体,创新活动内容,再创省直机关关工工作新局面。

  颁奖典礼结束后,全体人员参观了广东青少年科技七巧板创意制作竞赛优秀作品展示和广东省方志馆展览。据悉,竞赛优秀作品展示将从2019年12月28日至2020年3月15日止。欢迎各单位预约前往参观(网上预约:登录“广东省情网”,进入“数字方志馆”栏目进行预约;电话预约:020-87598606)。

为获奖学生选手颁奖

参观优秀作品展示

 

来源: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