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阅读推荐

《警世通言》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6-10-19 09:20:51
【打印】 【字体:

(网络图片)

  作 者:冯梦龙(1574—1646年),字犹龙,又字子犹,南直隶苏州府长洲县(今江苏苏州)人。明代文学家、戏曲家。

  内容简介:《警世通言》成书于南京,是中国古代著名的白话短篇小说集之一,初版完成于明天启四年(1624年),与《喻世明言》《醒世恒言》并称“三言”。其题材或来自民间传说,或来自史传和小说。故事描述的时代包括宋、元、明三代。通常与凌濛初的“二拍”称为“三言二拍”。本书是明代市民文学的代表作,开创了中国文学的新领域,在中国文学史上有着重要地位。

  推荐人:王德威,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讲座教授。

  推荐词:明末作家冯梦龙编创的短篇白话小说集《警世通言》,与《喻世明言》《醒世恒言》并称“三言”。《警世通言》共搜集四十则故事,虽其中出自宋元旧作者将近一半,如《崔待诏生死冤家》《赵太祖千里送京娘》等,但经冯梦龙的整理加工,这些作品遂显现不同的风格意义。冯氏呼应晚明王学观点,重视情教,颠覆义理,从庶民阶层的人情世故中发现微言大义。冯氏对于小说作为一种文类的推动不遗余力,认为无论虚构与否,只要道理不悖,即“事赝而理亦真”,而他叙事风格的鲜活,人物刻画的生动,犹其余事,冯梦龙也因此成为近现代写实主义叙述的先驱。

 

来源:金陵晚报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