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阅读推荐

《国史讲话全本》:以小说的笔法写严肃的历史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7-03-01 14:43:29
【打印】 【字体:

《国史讲话全本》(三册) 顾颉刚 上海人民出版社

  有关史学研究对于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清代著名学者龚自珍曾说过:“欲要亡其国,必先灭其史,欲灭其族,必先灭其文化。”在中国历史研究领域中,从古至今都不乏优秀的历史学家,古代的司马光、司马迁,现代的陈寅恪、陈垣,当代的章开沅、许倬云等。这些历史学家,引领人们认识历史、反思历史,起到关键作用。在众多历史学家中,有一个人是不能忽略的,他就是顾颉刚(1893~1980),虽然他离开这个世界已经三十多年了,但是他的著作在学界至今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顾颉刚是中国现代著名历史学家、民俗学家,古史辨学派创始人,现代历史地理学和民俗学的开拓者、奠基人。重新编排的《国史讲话全本》(包括《上古》《春秋》《宋蒙三百年》三册),清晰地呈现了他的学术思想和见解。

  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而言,历史的起源和开端,往往是史学研究的难点,很多学者都不敢触碰。这是因为上古时期存留下来的文物、文献稀少,这给研究带来了困难。然而只有对上古史研究得越深入,对中华民族文化才有更深入的认知。顾颉刚在史学研究中,就是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他初涉足史学研究时,就把主要精力放在上古史研究中。

  春秋之历史,一直是史学界研究的热点,那是一个思想上、文化上众声喧哗的时代。顾颉刚在《春秋》中认为:“整个春秋时期,是礼制的崩溃和政权的下移,是土地的集中和经济的演进。这个时期,正是由封建社会进化到统一国家的过渡时代,孔子便是这过渡时代的代表人物。”接着,他对孔子进行了客观评价:孔子在伦理方面,主张忠信、孝友、礼义,以维持封建社会的道德,在政治方面,主张正名、礼治,主张从上化下,以维持封建社会的秩序。严格地来说,孔子的学说是伦理与政治合一的。

  在《宋蒙三百年》中,顾颉刚主要论述了宋朝与契丹、西夏、女贞等北方少数民族之间的关系。他认为,宋朝是汉族与少数民族进而融合的时代,两宋虽然文弱,但是创造了灿烂的思想文化,尤其是各地大大小小的书院建设,在中华文化传承与普及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国史讲话全本》文字生动流畅,用小说的笔法写历史,这是一种大胆的尝试。书中一系列文章,虽然在二十世纪上半叶撰写而成,但是以“全本”的面貌到现在才首次露面,显得有点姗姗来迟。他所处的时代,是中国内忧外患、战争不断的年代,在这种社会环境中潜心史学研究,深刻反映了他作为一名爱国知识分子的责任和担当。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