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武装 > 学习贯彻

以赛促学转作风 以学促干提能力——省政府办公厅、省司法厅、团省委联合开展微党课比赛

来源 : 团省委 发布日期 : 2022-09-09 16:37:43
【打印】 【字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化全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的身份认同感、组织归属感和责任使命感,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团省委直属机关党委联合省政府办公厅直属机关党委、省司法厅直属机关党委近日在广州举办“守纪律讲规矩 敢担当善作为”微党课比赛,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探索联学共建新模式,创新推动机关党的建设

  一直以来,团省委高度重视并积极探索党建联学共建,认真学习借鉴省直机关工委《广东省直机关党组织联学共建案例选编》经验做法,主动加强与省直机关单位的横向联学共建,推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此次微党课比赛是省政府办公厅、省司法厅、团省委落实“党建带团建”机制,探索党建联学共建机制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的有效途径。通过微党课比赛,促进了机关干部跨部门思想交流,探索了跨部门党建长效沟通机制,推动党建工作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力争实现跨部门党建联学共建1+1>2的效用。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使人人讲党课、人人听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思想理论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转存图片


  二、强化党性教育,力推党员干部作风能力建设

  作风硬,则党建强;党建强,则事业兴。此次微党课比赛,不仅仅是机关干部参与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的有效载体,更是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动员令。围绕“守纪律讲规矩 敢担当善作为”主题,结合本职岗位及亲身经历,11位参赛选手用深刻的见解、生动的语言、饱满的情感,讲述对强化纪律作风、主动担当作为的所思所想所悟,热情讴歌党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勇气和底气,展现新时代党员干部不负韶华、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与责任担当。短短8分钟,微言藏大义,每一节微党课都闪耀着机关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创意。台上动情讲,台下用心听,选手们发自肺腑的演讲,感染着在场观赛的近100名机关党员干部。此次微党课比赛,凭着“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特点,让学习教育“活起来”。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小载体讲出了大道理、小切口谈出了大观点,切实提升了党员干部理论素养与党性修养,激励了广大党员干部练就硬作风、提振精气神、做出新作为。

转存图片


  三、创新开展理论宣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微党课作为一种新颖活泼、喜闻乐见的宣讲模式,已成为团省委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学习教育的新兴载体,也为推动团干部走上讲台,深入到团员、青少年中讲授党团课,把党的创新理论讲给青年人听,让党的理论为青少年所知、为青少年所明、为青少年所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21年以来,团省委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主题,深化“团干讲党团课”工作机制,发动全省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基层团委书记等近1.3万名团干部讲党团课39708场,线上线下覆盖262.31万人次,不断筑牢南粤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转存图片


  大道向前,其命维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与时俱进,方能决胜千里。接下来,团省委将继续把微党课作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有效载体,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挖掘思想引领的深度,拓展思想引领的广度,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全面认知历史、深化理性认同、不畏风险挑战、勇担强国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团省委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