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 地市传真

改革不容“太平官”“为官不易”才正常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5-05-18 10:12:19
【打印】 【字体:

佛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雅林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提出通过“中西医结合”整治“为官不为”

改革不容“太平官”“为官不易”才正常

  李雅林指出,佛山整治“为官不为”有助于增强领导干部深化改革的闯劲。

  “副部长们都不在‘家’,谈话的谈话,考察的考察去了,今天我只能找科长干活。”三天前,佛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雅林接受南方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打趣说。

  在从严治吏的新常态下,在过去的一年,佛山市委组织部走访38个单位,约谈253人,最终调整了7名处级干部。就在今年4月,佛山正式发布《整治领导干部“为官不为”试行办法》(下称《办法》),由此成为全省第一个对“为官不为”进行界定和配套出台处理制度的城市,也引发了全国关注。

  作为改革先锋的佛山,一直以来是外界眼中“敢为人先”的典范,此次为何旗帜鲜明地整治“为官不为”?《办法》实施已有月余,佛山当前已有哪些具体的行动?对全市干部队伍带来怎样的思想触动?

  近日,李雅林独家接受了南方日报专访,对《办法》来龙去脉和总体思路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佛山整治“为官不为”绝不是跟风,绝不是整人,而是通过“中西医结合”,用“刀”破“思想疙瘩”,再进补精神之“钙”,同时对干部加强日常“体检”抓早、抓小,增强领导干部深化改革的闯劲,立“为官有为”的风气。

  不是跟风不是整人自上而下整治“为官不为”

  以问题为导向,去年一年,我们走了38个单位,约谈253人。佛山作为改革前沿,一直以敢为人先著称,整个干部队伍是能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通过约谈,我们更加坚信了这一点。实事求是来说,佛山领导干部“不作为”的相对少,我们更侧重于慢作为。

  召开六位副市长“分线会”与纪委等联动

  南方日报:佛山市整治领导干部“为官不为”建章立制一个多月来,佛山市委组织部有哪些动作?

  李雅林:近两周,我们先后召开六位副市长的“分线会”,每位副市长带分管线口的局长一起,对大家触动蛮大的。我重点阐述了三个问题,即整治“为官不为”不是跟风、不是整人、怎么推进。

  我们共识是,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以问题为导向,整治“为官不为”与“三严三实”教育、中心工作以及基层党建结合。

  根据管理权限,佛山市委组织部工作对象是处级干部,各区要对他们的科级干部进行监管,镇街还要对下面的基层(村居干部)进行监管。佛山的实际情况是复合式的,很多权力下放到镇街。整治“为官不为”是自上而下的,首先要领导干部做表率,各部门“一把手”认识到位,然后层层传导压力。

  南方日报:近来有没有收到“为官不为”的线索?

  李雅林:有的,有一名市民来投诉过,我们已回复。也有一些从市委督查室等转移过来的线索,比如魁奇路东延线、佛山西站、南车项目推进等。

  在工作中,我们加强与佛山市纪委、佛山市委督查室联动。前者主要是实现反“四风”平台的信息共享,涉及“为官不为”的线索就由我们跟进。后者则是围绕佛山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移交线索,我们去约谈。几天前,我们就集中开展了一次针对某项目推进不力的“约谈”,涉及4个区领导、4个镇委书记,成效还是明显的,一些工作已经动起来。

  在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和重要工作推进中,不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属于“为官不为”的7大情形之一。

  佛山承担大量改革试点工作根本容不得“不作为”

  南方日报:佛山的干部被认为是敢为人先的先锋。如今,佛山大张旗鼓地整治“为官不为”,你会否担心给外界的感觉是佛山“为官不为”的干部多?

  李雅林:党的十八大明确,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近期中央、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会议。佛山整治“为官不为”是作为“三严三实”教育的重要抓手,并非凭空冒出来的,而且从去年起将其作为一项系列工作谋划。

  以问题为导向,我们去年开始“走出去”对市直机关领导班子开展谈话和分析研判,一年内走了38个单位,约谈253人。佛山作为改革前沿,一直以敢为人先著称,整个干部队伍是能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通过约谈,我们更加坚信了这一点。实事求是来说,佛山领导干部“不作为”的相对少,我们更侧重于慢作为。佛山经济水平、综合竞争力处在全国前列,也承担大量改革的先行先试,为全省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在这样的期待与环境下,根本容不得“不作为”,也不能“慢作为”。

  我们把慢作为、懒作为纳入到“为官不为”整治中,正是对自身从严从实管理。如今,随着各项改革步入深水区,越来越多的“硬骨头”需要“快啃”,对干部要求要更严、更实,工作推进要更快、更有效。

  可见,我们率先整治“为官不为”是一项承前启后的工作,也是改革步入深水区的需要。

  “7种情形”是“简笔画”各级再画“工笔画”

  南方日报:《办法》里所指的“七种情形”又是如何敲定的?

  李雅林:通过约谈,我们发现,个别市直机关班子存在一些“为官不为”的现象,也有“不团结”的问题(导致)工作难以推动,还有些干部心态懈怠,因为自己“上不了位”(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当“太平官”。也有一些干部做事很努力,但始终达不到要求,出不了活或慢作为,这就是能力水平的问题了。(更)有的(个别)干部改革创新意识、实干精神弱化,遇到问题绕着走,稍微重点的责任就往外推。

  这轮约谈为梳理“为官不为”情形以及今年对一批干部调整提供了重要依据。对于“为官不为”的情形,佛山市委组织部是画“简笔画”,重要的是牵好“牛鼻子”,把主要特征提炼出来,下面各级根据实际再画“工笔画”。

  “中西医结合”整治“为官不为”干部被约谈成常态

  干部思想有“疙瘩”了,用“西药”动“刀”来“破”,用“中药”进补来“立”,改革改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一步。如今,佛山市委督查室发布“督办通知书”时后面会加上一句,若因干部本身因素致工作推进不为,将作为“为官不为”线索转交佛山市委组织部,威慑力可想而知。

  改革改到哪儿,思想之“钙”就补到哪儿

  南方日报:在你看来,佛山整治“为官不为”是否已有成效?

  李雅林:经过这轮253人的约谈,我们最终对市直机关7位领导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有的转了非领导职务。与此同时,你可以看到,今年以来,佛山公安干警精气神有了变化,环保等部门工作也有声有色。

  在整治过程中,发现领导干部思想有“疙瘩”的就要动“刀”,该查处的就查处,该调整的就调整,对该问责的,佛山市纪委那边也处理了。与此同时也要“进补”,通过“堡垒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凝聚改革共识与能量,提升党员干部推动转型发展的能力,把思想精神上的“钙”补起来。也就是说,用“西药”动“刀”来“破”,用“中药”进补来“立”,改革改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一步。

  在查处中,我们会注意“边界”,组织部门不能变信访部门或法官,我们只管这个部门或官员有无作为,不会去涉及具体事务的是非。你是在“等、靠、要”,还是在努力想办法、出行动?

  如果一味叫苦,那我们就要问,把你放在这个位置,就是看重你的能力。遇到困难只会摆问题,说明你在这事上能力不足,那就要调整。太平官谁都会做,为什么提拔你来让你做?

  建立约谈数据库干部监督要抓早抓小

  南方日报:领导干部被组织部约谈将是常态?

  李雅林:是的。这种约谈考察的方式现在变成我们对干部监督管理的日常手段。

  去年以来,我们把每一个约谈的数据都会录入储存,逐渐建立领导干部数据库,为干部监督管理提供信息支持。过去领导干部提出:“凭什么调整我?我又没有不干活,又没有违规、违纪。”

  不要以为组织部找谈话就一定是好事。以前,通常是干部要提拔了,组织部才找谈话,才去考察,这种考察叫任前考察。现在约谈、研判则是一种不带提拔任务的考察,叫非提任考察。这种考察不带功利性,聊得更真实一些。

  南方日报:从你的观察来看,这对佛山干部心理带来怎样影响?

  李雅林:正如之前提到,威慑作用还是明显的。我们的《办法》与《佛山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综合分析研判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暂行办法》形成一个配套制度体系,达到制度建党的目的。

  与此同时,落实“三书”预警告诫办法(即《函询通知书》、《提醒通知书》、《诫勉通知书》),去年组织800多名市管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和开展抽查核实工作。

  这样一来,对我们的领导干部队伍产生一定警醒作用,起到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的作用,这是对干部的一种关怀。我们不希望等到出了事再问责,那就是“马后炮”。

  如今,佛山市委督查室发布“督办通知书”时后面会加上一句,若因干部本身因素致工作推进不为,将作为“为官不为”线索转交佛山市委组织部来约谈,这对于领导干部的威慑力是可想而知的。

  有一名被函询的领导干部,真的感到压力很大。在事情了解清楚后,那名干部后来跟我讲,局的同事全部知道他被市委组织部函询了,现在他没事了,能否给他一个说明,证明其没事。这样的细节证明,约谈本身就是一种压力。这也确实给我们提了个醒,还要进一步完善事后处理。

  “为官不易”才正常组织系统将梳理“权力清单”

  在依法治国框架下,我们既要守规矩又要干好活,有些干部感到压力大,这需要我们重新适应,会有一个阵痛期,但“为官不易”才是正常。现在就是要把过去的认为正常的而其实是不正常的东西调过来,进行干部队伍的思想重构。让佛山的领导干部在改革深水区中更加有闯劲,有为、敢为、善为

  同步倡导“为官有为”多个系统都动起来了

  南方日报:你如何看待公务员对“为官不易”的感慨?

  李雅林:有干部也坦言“无奈”,有些重点工作以前边报批边开工的情况是有的,这样的操作过去被认为是正常的。在依法治国框架下,我们既要守规矩又要干好活,有些干部感到压力大,这需要我们重新适应,会有一个阵痛期,但“为官不易”才是正常。现在就是要把过去认为正常其实是不正常的那种东西调整过来,进行干部队伍的思想重构。

  必须要强调的是,整治“为官不为”是为了倡导“为官有为”,让佛山的领导干部在改革深水区中更加有闯劲,有为、敢为、善为。无论是去年佛山“反四风”平台上线,还是巡视组对佛山的整体评价,佛山一向都是从严要求自己,也走在全省前列的。去年中纪委的纪录片里,佛山是作为正面典型接受采访的。

  这几天我们下发了两个通知,一方面推动“为官不为”整治向纵横向推进,公安、工商、安监等系统都动来了,顺德、三水也动起来了。另一方面收集各个系统“为官有为”的正面典型,不仅仅是针对市管干部,只要承担一定行政管理职能的都可以。

  最近我们正计划推一批年轻的干部,要求一定要有突出业绩、能起到标杆作用的,准备放他们先在党校学习一个月,再到中心工作或基层挂职锻炼11个月,希望用一年时间加强培养,再从严考核,优秀的就及时用起来,为未来储备人才。

  组工干部要敢“唱黑脸”也要防权力和影响滥用

  南方日报:作为组织部门本身,如何从严从实自我管理做好表率?

  李雅林:作为组织部的干部,我们自身也要做好表率,从严从实管理。就是说,一方面,作为组工干部,你敢不敢去谈话,敢不敢去发见面通知书?敢不敢批评“唱黑脸”?

  另一方面,也要从严自我管理,我们内部提出,“双防双控一发挥”,即对内防权力滥用,对外防影响滥用,同时组织部门要在推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这个月我们内部将加强排查,梳理“权力清单”,建立工作指引。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钟婷 姚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