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建设“模范机关” > 经验交流

党建引领推动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
用心用情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

来源 : 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 : 2021-10-14 14:27:10
【打印】 【字体: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把高质量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着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一、在强化政治引领中找准切口,高站位打造三项工程战略品牌

  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三项工程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以“大学习”感悟思想伟力。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构建党组领学、专家导学、集中研学、支部促学、个人践学的学习生态,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以“深调研”找准民生痛点。结合厅领导定点联系基层机制和“厅局长走流程”活动,深入开展三项工程课题研究,倾听群众迫切诉求。开展人才大调研,摸清技能人才工作的堵点痛点。以“真落实”体现政治忠诚。发挥省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出台三个高质量发展意见,建立统筹决策、定期联络、信息通报等抓落实机制,构建“项目化推动、台账化跟进、常态化督办”的抓落实闭环,形成党政领导、人社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抓落实格局,以三项工程的实效践行“两个维护”。

  二、在狠抓机关党建中强心赋能,高效率推动三项工程落实落地

  将三项工程作为党建和业务相融合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建设机关支部“战斗堡垒”。以建设人社系统“五好六有”党支部为载体,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三项工程的理论学习、政策研讨、督导落实、评估问效等,以支部“揭榜挂帅”、书记“带头冲锋”、党员“专项攻坚”等形式,推动三项工程重点任务落地。筑牢技校党建“坚强阵地”。推进技工院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将支部建在系上,把党的领导融入技工教育办学治校各环节。完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思政课体系。锻造德能兼备教职工党员队伍,发展优秀“广东技工”党员。打通基层服务“神经末梢”。把打造“粤菜师傅”名村、乡村旅游粤菜美食点纳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要内容。把“南粤家政”服务融入社区党群服务范围,建成200余个集服务供给、技艺培训、职业介绍于一体的基层服务站,为群众提供“家门口”“一站式”专业家政服务。

  三、在推进为民服务中践行宗旨,高质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将“为民解忧”作为三项工程的落脚点,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民生问题清单转化为三项工程成果清单。“粤菜师傅”工程拓宽农民增收致富之路。突出服务农民、服务就业、服务脱贫,党员带头开展入户宣传、上门送教、进村帮扶等志愿服务,帮助农民掌握一技之长。3年来,累计培训20.16万人次,许多受训农民办起的农家乐、小餐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广东技工”工程解决技能人才供给之难。重点面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实施技工教育强基培优计划,坚持政治引领和技术教育并重。让“广东技工”与广东制造共同成长。目前,全省技能人才1350万人,高技能人才452万人。“南粤家政”工程对接“一老一小”服务之需。加快建设以道德教育为核心的诚信体系,实施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培训项目,2年来,累计培训77.09万人次,缓解了群众“请保姆难”问题。

  四、在贯彻中央部署中强化担当,高标准交出大战大考满意答卷

  坚持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定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部署,聚焦三项工程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我的岗位我负责”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保就业、促发展、战疫战贫第一线。顶压前行保就业。以系统观念提升服务效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心和主动性,凝心聚力推动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百万产业工人和百万职业农民培训计划。“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累计带动就业创业124.6万人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分别达96%、98%以上。勠力笃行助脱贫。发挥部门组织、资源优势,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将三项工程导入省际扶贫协作,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4.2万人次。省轻工业技师学院和省技师学院党组织分别对口帮扶新疆喀什技师学院、西藏林芝技校实现跨越发展。负重逆行战疫情。深化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广大党员群众发挥技能特长,组织“粤菜师傅”跟上去,保障一线医务防疫人员饮食;组织“广东技工”顶上去,全省16.4万名技工院校学生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南粤家政”补上去,免费服务1700余户医务人员家庭。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