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建设“模范机关” > 经验交流

坚持以“政”领“财” 在服务保障大局中彰显财政担当
——省财政厅党组

来源 : 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 : 2021-10-19 15:51:53
【打印】 【字体: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这是财政人在奋进新征程中光荣而神圣的职责使命。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省财政厅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坚持以“政”领“财”,在服务保障大局中彰显财政担当,在党建引领下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新突破。

  一、紧扣财政职责定位,抓实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的教导,实施“一个统领+五大抓手”党建引领行动,从把准新时代财政工作职责定位入手,着力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见实效。学出财政保障高站位。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建立政治要件闭环落实台账,今年以来厅党组落实“第一议题”学习42次。近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党中央部署的“双区”建设、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结合起来,在支持人才集聚、产业发展等方面谋划提出37条财税政策措施。学出财政管理大格局。建立厅领导班子专题研讨制度,强化系统思维,树牢“大财政大预算大资产”等管财理财理念。特别是抓住中央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扩大政府债务限额的契机,坚持“积极争取、用出效益、防控风险”并举,2018年以来争取新增债券额度超过1万亿元,规模全国最大,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保持债务风险最安全的绿色等级(全国三个地区之一)。今年年初,我们还主动向中央提出广东承担全域无隐性债试点,力争率先实现隐性债“清零”。财政部以“三个全国最好”对广东政府债务管理给予高度评价。学出财政改革新境界。坚持及时跟进学与联系实际学相结合,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部署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新任务新要求,按照省委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要求,推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成为“广东品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打造“广东样本”、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创造“广东经验”,被中央有关部门向全国宣传推广。

  二、对标对表推动走在前列,抓牢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

  牢固树立争作表率意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走在全国前列的嘱托,实施多层次全覆盖创先培优工程,从事事处处对标对表检视工作入手,着力在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下功夫、见实效。“对标对表”抓重点促提升。建立“全面对标,全力推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以中央和省的重点考核事项为牵引,每年对标最高最好最优确定目标,紧盯考核指标,细化工作措施,实行台账管理,到点跟踪问效。2020年度21项重点考核事项全部实现走在前列目标。其中,地方财政管理考核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县级财政管理考核首获全国第一,实现历史性突破。“谋统推干”出实招解难题。推行“谋统推干”链条式抓落实工作法,引导全厅围绕“1+1+9”工作部署系统谋、全面统、合力推、扎实干,经常组织多层次的经验交流会、案例分析会,整体提升谋事干事水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主动谋划提出支持老区苏区、民族地区等四类地区发展的财政政策,解决当地群众“喝好水、走好路、读好书”等迫切需求,目前正按省委、省政府部署逐项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专班揭榜”攻难关提效能。由厅领导牵头组建系列工作专班,采用“揭榜”等方式召集100多名党员干部,先后推动23项重大改革攻坚。2019年9月,以“最高站位、最优方案、最强保障”组建专班推进数字财政建设,奋战近两年,今年5月率先实现全省4万多家预算单位上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补齐跨层级跨区域的财政信息化差距。财政部领导同志在现场指导工作时指出,广东数字财政建设在财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抓好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建设

  牢固树立人才为本意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求,实施人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入手,着力在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财政干部队伍上下功夫、见实效。紧盯“关键人”,开展锻造合格党支部书记行动。围绕会带队伍、会抓党务、会上党课、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等“六会”要求,按照合格达标、提质增效、建强培优三个阶段,培养“会当处长、更会当支部书记”的中坚力量。配齐配强支部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加强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岗位交流,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互促共进。把住“基本盘”,建立处级干部后备人才库。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人才库,持续跟踪培养,连续2年省委组织部反馈我厅选人用人干部满意率达到98%。聚焦“主战场”,健全激励担当作为机制。突出主责主业,在机构改革中建立“一个部门对口一个处室”机制,将80%人员力量配置到预算管理一线,方便预算单位只进一个门、只跑一趟路。坚持全省“一盘棋”,今年以来省厅选派18名优秀干部到基层任职挂职、到镇村帮扶、到港澳参加专项工作,输送13名同志到财政部跟班学习,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1+1+9”工作部署的“主战场”,在斗争淬炼中体现新担当新作为。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