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建设“模范机关” > 经验交流

以扎实组织工作凝心聚力服务大局的“三好”集体

来源 : 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 : 2021-12-21 15:51:21
【打印】 【字体:

  省政协办公厅人事处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能挑重任、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硬核”团队,有力提升了机关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水平,圆满完成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为省政协模范机关创建、书写新时代广东政协发展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8月,人事处被评为“广东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

图片1.png

  一、落实“三个坚持”,推动党建和组织人事工作互融互促

  把党建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以党建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画好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施工图”,为各项工作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把握组织人事工作的政治属性,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对党忠诚教育,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体现于干部人事工作全过程。二是坚持以“三好集体”为目标。努力把人事处打造成为机关党组出谋划策的好参谋、对标“好干部”的好向导、服务干部群众的好管家。在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等方面摸清实情、研透政策、把准要点难点,为机关党组研究决策提好建议、抓好贯彻执行。注重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机关干部群众中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和思想动态研判分析调研,及时了解掌握干部工作、家庭情况,为谋划机关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提供第一手资料。对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加油鼓劲,指出不足,树起勤政廉政正确导向。做好工资福利、医疗和保险等服务保障工作,努力解决干部后顾之忧。2019年来,协调解决12名干部职工子女入托问题,慰问干部职工61人次,为生活困难的76名干部职工申请困难补助29.5万元。三是坚持以“三个一起”为抓手。树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的思维思路,年初制定支部党建年度工作计划,把组织人事工作贯穿于支部工作各方面,明确14项工作内容54条具体措施;年中,结合中心工作进展进行调整优化。增强“一起落实”的行动自觉,把政治标准作为干部考察考核的首要标准,把理论学习作为教育培训的首要内容,把党建成效作为工作实绩的重要部分,推动党建工作与干部工作深度融合。树立“一起评议”的评价导向,召开支部会议,在充分研究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同步研究业务工作,找准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融合点;召开处务会,在讲评业务工作中融入思想教育,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发挥“三个作用”,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中担当作为

  “打铁还需自身硬”。人事处支部党员作为管干部的干部,自觉深刻把握人事工作政策性、敏感性强的特点,努力做到为国为民有情怀、依法工作有遵循、开拓创新有追求。一是发挥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引领作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主动承担省政协机关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协调职责,组织赴社区支援抗疫,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建立机关疫情信息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收集掌握400多名干部职工有关情况,对涉及疫情人员逐人建立健康档案,确保机关人员零感染。收集了解在穗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有关信息和需求。协助做好机关和政协委员捐款捐物工作,参与协调筹集5500多个N95医用口罩转送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等单位。二是发挥以全面从严为要求的纪律约束作用,大力改进选人用人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多次开展干部工作专项治理整改,制定出台干部选拔任用和相关人事工作规章。稳步推进省政协机关机构改革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按照德才兼备、人岗相适原则选拔任用干部,大力提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做好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填报和核查,加强对机关工作秩序检查,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行为,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是发挥以先进典型为示范的正向激励作用,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把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时代要求,融入干部选拔任用和奖励中,着力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机关提拔重用在援藏、扶贫中表现突出的4名干部,人事处党支部1名干部获评“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引导广大干部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探索实践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首次举办全省政协系统秘书长培训,创新全省政协系统干部培训的方式方法,组织参加党校主体培训班、网络学习等教育培训,提高了机关干部凝心聚力的政治能力、完成大项任务的攻关能力、服务协商议政的专业能力,省政协协商议政工作得到各级充分肯定。

  三、抓实“三个建设”,促进支部党员干部全面发展

  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对标“五好六有”模范党支部建设要求,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突出抓好思想、能力和作风建设,加强思想引领和培养锻炼,更好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建立常态化党建学习机制,落细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作为加强理论武装的主要载体,引导和帮助支部党员干部清醒应对广东地处“两个前沿”风口浪尖和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对美经贸斗争带来的巨大风险挑战,学习运用好爱国统一战线这个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切实担负起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历史使命。二是加强能力建设。组织支部党员干部参加省政协“主席讲坛”“国是学堂”和有关专家讲座,参加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参与机关党建学习群交流研讨。抓好支部党员在线学习,发动支部党员积极运用“学习强国”等平台拓宽视野、完善知识储备。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引导干部正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组工干部提出的“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要求,深入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关爱和期望,支部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有为党的事业培养选拔干部的情怀,有甘为人梯、乐见同事成长进步、乐于为他人作嫁衣的胸怀。通过党建引领,不断提升了服务效能,树立了良好形象。


来源:省政协办公厅人事处党支部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