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品牌 > 融合式机关党建

创新“一体两翼三有”融合式机关党建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7-01-20 09:06:10
【打印】 【字体:

  省直机关工委决策层提出,创新“一体两翼三有”融合式机关党建,就是要以探索实践融合式机关党建、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为“一体”,以打造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品牌、打造从严从实建设队伍工作品牌为“两翼”,努力实现机关党员更加有为、机关党组织更加有力、机关党建工作更加有效的“三有”目标。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谋划服务中心策略融为一体,创新融合式机关党建的“一体”思路路径

  把实现党建主业主责目标与落实改革发展规划任务融为一体。机关党建责任人自觉肩负起党建工作主业主责,是自觉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的政治使命。各级党建责任人要履职主业尽心主责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从实抓好党建责任制的落实。从严治党与落实改革发展任务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落实改革发展攻坚任务一起规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撬动发展的有力支点。

  把服务中心大局与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融为一体。服务中心与建设队伍是机关党建的两大核心职责担当。服务中心就要融入中心,把机关党建放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大局中来思考,放在省委省政府的全局工作之中去把握,找准并攻克机关党建服务中心的重点、难点,把机关党建工作贯穿到中心工作和行政业务工作的全过程。立足建设高素质复合型党员干部队伍的目标,强化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把打造党建服务品牌与考核评议党建服务成效融为一体。打造党建特色服务品牌必须与追求党建服务实效相统一。持之以恒地创新党建服务品牌,必须把组织领导、监督约束和激励机制融为一体,建立健全调研决策、资源配置、目标考核、检验测评的长效机制,通过长期监督与定期“回头看”,检验测评党建服务品牌运行的全过程及实践成效,形成党建服务品牌的持久服务力。必须坚持以服务“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的实绩论英雄,使党建服务品牌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二、抓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把锤炼党性与履行服务中心职责、提升服务技能融为一体,创新融合式机关党建的“两翼”服务价值

  提升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成果指导服务中心大局的科学决策力。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作出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大局的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力坚定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大局的政治定力。

  提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智力支撑主动力。持续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打造党建服务品牌融入改革发展中心大局,融入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把省直单位工作技能大赛服务品牌建设发力在结构调整、体制创新、动力转换、方式转变上,以赛促创新融入突破,以赛促服务能力提高,在延展融入服务深度、拓展融入服务广度、提升融入服务精度中提升融入服务价值,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注入服务主动力。

  提升“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的覆盖力。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大局的人力资源覆盖在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先锋岗”上。广泛动员省直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人人参与岗位建功立业,在服务创新、服务创优、服务创业中实现履行党员宗旨,实现人生价值。

  三、创新机关党建服务举措,把创新党建服务品牌与严格考评党建服务绩效融为一体,创新融合式机关党建的“三有”服务效能

  实现机关党员更加有为。机关党员占机关干部队伍的比例高、履职责任重、示范效应强,是机关党组织肌体的细胞,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制定者、实施者,各项事业的管理者,在机关党组织活动中居于主体地位,是践行机关党建目标任务的主力军。要尊重机关党员的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增强机关党员参与党内事务及依法行使正当权利的自觉性。要拓宽党员培训渠道,提高培训实效,提升素质能力,增强党员履行党建任务与践行业务岗位职责的使命感。要注重人文关怀,健全党内激励、关爱、帮扶机制,使机关党员有更多集体荣誉感、组织归属感、身份认同感和获得全面发展的幸福感。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当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当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的表率,当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群众的表率,当改革创新、保持先进本色的表率。

  实现机关党组织更加有力。要加强机关党组织的核心堡垒建设。明确机关党组织的整体职能定位、目标任务,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增强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固本守魂,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净化政治生态,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要增强机关党组织的服务功能。使机关党组织成为党员群众看得见、离不开的战斗堡垒,构建党员服务群众的渠道不断拓展、服务载体不断丰富、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服务实效不断呈现的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机制,使机关党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成效更加明显。

  实现机关党建工作更加有效。要立足创新引领,把创新摆在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大局的核心位置,把创新作为机关党建的动力源泉,在服务中心工作大局、服务改革发展创新、服务社会稳定中强化机关党建。从机关党建工作谋划、项目安排、资源配置上,从机关党建目标融合、规划融合、力量融合、品牌融合和机制融合上精准发力,寻求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最佳效能,使机关党建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释放最大功效。

  (作者系广东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部长 谢显扬)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