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先锋 > 人物风采

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挑战别人眼中的不可能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9-01-27 10:20:43
【打印】 【字体:

王启民近照。  新华社记者何山摄

  “外国专家下断言,我们开发不了这么难的技术,同事们也认为我是在做无用功,可我偏要成功!”

  81岁的王启民身子瘦小,脊背微驼,耳朵不灵,嗓子也有点哑,不认识他的,绝不会想到他是“铁人”。

  可一说到石油怎么稳产保产、怎么创新技术,他立刻谈笑风生、神采飞扬,赛过年轻人。这回大家信了,他就是“新铁人”。

  大庆油田,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长达27年,而世界同类油田只有12年,是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

  “石油开采不仅是吃肥吃瘦,还得啃骨头、榨骨髓。要变废为宝,挑战别人眼中的‘不可能’。许多禁区既然是人设定的,人就可以打破它!”王启民的回答铿锵有力。

  1961年,北京石油学院毕业的王启民来到大庆,此后,每一个油田技术开发的关键时刻,他总是挺身而出,无止境攻关科研,无禁区挑战极限。上世纪60年代,他在结满了冰溜的帐篷里,奋战了3000多个日夜,逐井取样化验,通宵达旦是常态;上世纪70年代,他和同事们采集分析了1000万个数据,对地下熟悉的程度甚至超过地上,终于绘制出油田第一张高含水期地下油水饱和度图;上世纪80年代,为了使油田在高含水条件下,实现再稳产10年的目标,他绞尽脑汁从地缝儿里“抠油”,“宁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

  “外国专家下断言,我们开发不了这么难的技术,同事们也认为我是在做无用功,可我偏要成功!”回忆起采油史上一个个关键节点,一次次创新突破,他如数家珍,朗声大笑。

  如今,已经退休的王启民依然每天按时上班,到现场做实验,研究新阶段新技术,悉心指导年轻科研人员。他常对年轻人说,搞创新有“三字经”:铁,铁人精神;傻,无私奉献;智,聪明智慧。“要向反对者学习,从艰苦探索中学习,在不断失败中学习。”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婷 黎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