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先锋 > 人物风采

祖国大陆最南端的安全守望者
——记广东海事局湛江徐闻海事处南山海巡执法大队队长麦贰

来源 : 粤直宣 发布日期 : 2021-11-12 15:13:32
【打印】 【字体:

已编辑图片

  坚守一线 愿做“老黄牛”

  琼州海峡是连接海南省和祖国大陆的民生大通道,国家经略南海的重要通道,历来是海上交通事故多发地,被列为全国“六区一线”重点监管水域。

  2004年,首趟过海旅客列车开通,更给这条水上交通“大动脉”带来巨大安全监管压力。

  自2004年开通起至今,粤海铁火车轮渡渡运旅客5000多万人次、火车100多万节、车辆600多万台,未发生一起等级以上水上交通安全事故……

  安全、畅通、有序的背后,有一群人坚守在祖国大陆最南端,远离城市繁华和各自家庭,无私地“守望”在这里,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广东海事局湛江徐闻海事处南山海巡执法大队队长麦贰。

  精瘦精瘦,皮肤黝黑,操一口广东式普通话,说起来不紧不慢。2004年麦贰来到这里,精心守护着来往琼州海峡的列车、旅客及汽车的安全渡海。

  “干一行爱一行!”在麦贰的日记本里,常出现这句话。在工作中,他用实际行动加以深刻诠释。

  早年,南山海巡执法大队前身——北港办事处,工作环境艰苦,办公室兼宿舍在离码头3公里的小村子里。为了不耽误每趟火车轮渡的现场签证、登船检查,他和同事每次都要提前半小时步行到码头。检查、签证后再走回去。火车轮渡航班每天13对24小时运转,酷暑寒冬全年无休,他就这样沿着长长的铁轨和海岸,日复一日地坚守着,尽管同事换了一拨又一拨。

  没有工作车辆,自己步行;没有电视,自己装“锅”,台风一刮就不知道刮到哪里去了;没有人做饭,就自己凑合。晚上加班饿了,就“发明”了糖和面条一起煮的“糖泡面”,也由此落下了胃痛的病根。

  2008年1月,办公楼兼职工宿舍搬到了距北港码头约20米的一座三层小楼。这里,火车渡轮进出港的轰隆声、火车刺耳的汽笛声、汽车的喇叭声不绝于耳,震耳的噪声把办公楼窗户玻璃和地板瓷砖多次震裂。

  “我们这里的地板几乎都换过,这是前不久震起来的。”麦贰指着几块拱起来的地板瓷砖见怪不怪地说,“时间长了,就习惯了。”

  常年与北港、火车轮渡为伴,他练就了“听声识船”的特殊本领,无论身在何处,只要听到火车轮渡靠离码头的响声,就能分辨出是哪条船,是否安全进出港。

  他随身带着“三宝”——风油精、香烟、充电线。风油精,是在潮热的天气中安全检查后提神抹的;香烟,为了减压用的;充电线,为了确保每天超过400个电话的手机畅通而备的。

  300多天,是麦贰每年日夜守候火车轮渡的天数。为了这个“家”,他每年分给父母老家、自己小家的时间,总共仅有50多天。

  每年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琼州海峡客运量爆增,麦贰都雷打不动地参与值班,保障火车轮渡平安,把休假的机会让给别人。

  特别是每年春节,是麦贰亏欠妻儿、缺席家人团圆的节日。一家人除夕夜吃团圆饭、看春晚,成了他18年来从未享受过的奢侈。每年除夕,他和同事们都在奔忙,把归途变“逆行”,以坚守铸平安,用奉献换相聚。

  18年来,为了每一班列车、每名旅客的安全过渡,他忍受繁琐和枯燥,守护着我国唯一的可载运旅客列车渡海的渡轮,架起了一座大陆和海南岛安全渡海的“桥梁”。

  生命至上 永葆赤子心

  3月30日,望着经自己和同事检查过的轮渡从北港出发,安全驶出了防波堤,渐渐消失在海天之间,麦贰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琼州海峡无小事,再严格都不为过!”麦贰加重了语气,对新来的同事强调。这句话,他在不同场合、对不同对象,不知说过了多少次。

  每天与大海相伴,18年里,他把航行安全装在心坎里。

  船舶航行在海上,遇到风浪免不了会摇晃,加固渡海火车或汽车,避免其产生位移而造成船舶稳定性受损,进而给船舶及全船人员、货物造成安全风险,则显得尤为重要。

  每天,麦贰带领海事执法人员奔走在火车轮渡甲板、机舱,穿梭在码头车流中。时而在火车甲板检查火车的系固绑扎、救生设备性能以及开航前准备情况;时而钻进温度高、噪音大、空气混浊的机舱,查看机电设备的保养记录,从不敢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时而在船舶装车甲板检查车辆系固绑扎情况……守护着长长的铁轨、湛蓝的大海和奔走的旅客、汽车。

  “干这项工作,枯燥繁琐,不仅身累,而且心累。整天面对着不敢出任何差池的火车轮渡,心总是悬着的!”麦贰由衷地感叹。大队实行每4小时轮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作为负责人,麦贰的压力可想而知。

  有一次,机舱有个生活污水处理装置要进行安检不合格后的复查。虽然只是个很小的装置,但麦贰毫不犹豫地下去仔细查看;还有一次对救生艇指针罗盘复查,麦贰并不只是在外面探头查看,而是钻进60-70°C高温的狭窄封闭救生艇里仔细检查,不一会儿浑身就已湿透。

  最难熬的则是大雾、台风等恶劣天气,每遇到这样的天,麦贰和同事们“如临大敌”。

  南海的雾,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无法预报;雾还飘忽不定,北港这边有,南港那头不一定有。每年冬春季节特别是春运期间,大雾天气多。每年这里还可能遭受5-6次台风以及冬季强风的洗礼。

  “每到大雾、台风等恶劣天气,他晚上都不敢睡觉,时不时观察,随时与多方沟通,确保万无一失!”老同事谢再照介绍,麦贰总随身带着手机充电器,就是怕手机没电——接二连三的电话,手机常常是烫烫的。

  2004年1月至今,南山海巡执法大队累计检查船舶超过5万艘次,纠正违章缺陷1750项,保障火车轮渡平安输送旅客2000余万人次,输送车辆250余万台、火车60余万节。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客滚船大型化、复杂化,额定乘客达千人以上,船员的责任心牵连着旅客的生命安全。

  针对此,麦贰不仅注重现场监督检查,更注重船员履职能力检查,绷紧船员的“安全弦”。同时,以诚信管理理论为基础,建立琼州海峡船舶、船员情况数据库,船舶一船一档、船员一人一档,实施差异化管理,等级越低的,检查频次越高。

  去年以来,他还联合多方,开展危险品查堵专项行动、通航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以及风险隐患治理专项行动,每季度开展1次风险隐患排查,守牢海上交通安全防线……

  初心不忘,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麦贰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人民满意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攻坚克难 勇当“拓荒牛”

  琼州海峡粤海铁火车轮渡是全国唯一可载运火车客列过海的航运船舶,2004年开通时,国内海事监管一片空白。

  怎么办?摸着石头过河。肩负安全监管重任,麦贰牵头开展火车轮渡安全监管课题研究,从无到有着手编写《火车轮渡监管指南》。

  “当时轮渡的设备几乎都是进口的,说明书也是全英文的,晦涩难懂的设备名词,让人看了头皮都发麻。”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麦贰淡淡地说。

  为提升火车轮渡安全监管水平,一有空闲,他就捧上大块头英汉词典,对照着说明书学习设备。和团队爬遍了火车轮渡上的每个角落,搞不懂的就向轮渡船员请教,回来后整理学习和检查心得,最后密密麻麻写满了三大本。

  白天工作,晚上就学习、钻研相关法律法规,经常通宵达旦,历时6个月,终于完成指南的编写。

  他还推动《海上滚装船舶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的修订。

  “2017年8月的一天,我在‘粤海铁1’号进行现场检查时,装车甲板突然传来激烈的争吵声。走近一问,司机李师傅装载了一车鲜活海鱼,为保证海鱼的鲜活,必须持续打氧气,人不能离车。面对‘人车分离’的规定,他情绪激动。”麦贰回忆道。

  据介绍,按照最初的相关规定,乘汽车渡过琼州海峡要“人车分离”。然而,经常有救护车、冷藏车、活鲜运输车辆等特殊车辆过渡,普遍存在无法完全遵守“人车分离”规定的问题,若强硬执行,病患或货物安全就可能得不到保障。

  如何平衡坚持“人车分离”规定与保障人民群众利益之间的关系?麦贰陷入沉思:作为海事人,必须找到解决船舶、旅客司机实际困难的办法,工作才更有意义。

  于是,他带头开展了大量调研和协调工作,收集资料并多方研讨,拟出了解决特殊车辆“人车分离”的合理方案,提出了修订《海上滚装船舶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相关条款的意见建议,报上级部门。

  最终,修订后的《管理规定》于2019年6月26日审议通过,进一步优化了滚装船舶安全管理制度,也切实保障了特殊车辆司机的切身利益,让海峡客滚运输更加安全、畅通。

  2018年,以他命名的“麦贰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工作室成为了他“传帮带”的平台,更成为一批批海事青年成长成才的“沃土”。

  多年来,面对危险品查堵难度大、海上航路复杂、自贸港发展等挑战,麦贰带着年轻人研读法律法规,走现场钻机舱,广泛开展前沿研究、难题攻关,牵头完成的多个解决方案应用到监管实践后,取得了切切实实的效果:

  建立船舶交通服务制度体系既动态管理制度体系,减少船舶待泊时间,减少船舶空载空航率,提高船舶载运率和载货航行航次,切实提高船舶运营经济效益,据统计,船舶载货实航率由2016年的94.1%提升至2019年的96.2%。

  运行监督管理体系,有力推动海峡通航环境改善,大大减少客滚船与其他船舶的碰撞事故,海事人员在现场检查中,发现船载货车漏油,按照制度体系紧急处置,遏制了火灾事故的发生。

  紧扣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改革,调研大量数据,参与制定了《琼州海峡北岸交通运输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琼州海峡北岸交通运输突发事件海上救援处置应急预案》等,大幅提高了琼州海峡通航安全保障能力……

  “近年来,琼州海峡海上航运和交通安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滚装船舶安全管理水平、琼州海峡客运安全有了更大的法治保障……能参与和见证这些变化,我感到十分荣幸!”麦贰表示。

  无私奉献 甘为“孺子牛”

  今年2月2日9时30分许,火车轮渡“粤海铁4号”装载着一组CR-3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从广东省徐闻铁路北港开往海南省海口铁路南港,成功乘船跨越海峡。

  从2004年过海普通旅客列车开通,到2020年9月全球最大的客货滚装船码头徐闻港的建成营运,再到“复兴号”的渡海过琼州海峡,18年来,粤琼两岸的发展日新月异,麦贰的为民服务之心始终如一。

  “麦主任处处为企业着想,早已和我们是一家人!”负责火车轮渡的海南铁路机辆轮渡段北港管理所负责人由衷地说。

  由于实行定点定班制,火车轮渡对准点率要求很高。若无特殊情况,晚点10分钟就要写检讨,晚点20分钟就算事故。因为这里一旦晚点,整条铁路线上的火车调度都要受到影响。所以,让列车准时开航,恶劣天气能提前知道停航时间,是铁路方面除了安全之外的重大关切。

  “他把‘提前预报’当做了自己的事,这给列车后期安排带来极大便利!”该负责人介绍,如果碰到大雾、台风等恶劣天气,轮渡将面临多次停航。如果海事能提前1天预报,铁路方面在始发站就能调控列车;如果提前几小时,就可以在大的站点截停列车,这样就能避免上千名旅客扎堆码头所带来的诸多问题。

  “提前预报”的背后,是麦贰每天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并与气象部门、南北两岸的交管中心等建立紧密联系的结果。

  每次停航后,为了尽早开航,他常常半夜要爬起来多次,与多部门沟通、协调。尤其在飘忽不定的大雾天,他常常和衣而睡,随时起来察看是否达到开航条件。

  2020年9月,对接海南自贸港、全球最大的客货滚装船码头徐闻港开港运营。万众瞩目的背后,更是浸透了麦贰精心服务的汗水和智慧。

  4年的施工水域保障,上百次的协调会议,专业的海事答疑,数不清的施工船安全检查,麦贰一直在全力保障徐闻港建设期间的水上安全。

  在开港之际,他提前主动对接港口,研究制定徐闻港开港活动保障方案,积极采取措施保障水上交通安全。

  试航当日,他和同事仔细查看首航客滚船“紫荆二十二”轮上的车辆绑扎情况,督促船员做好人车分离,维护车辆和旅客登船秩序,指派海巡船做好安全警戒,引领首航船顺利出港……最终徐闻港试航成功,随后不久正式开港。从此,广东到海南,走水路仅需1小时左右!

  18年坚守一线执法岗位,各方面自然都成了“老熟人”,但在麦贰的字典里没有“通融”一词——“规矩就是规矩”。

  “真是个没人情味的‘贰楞子’!”一位亲戚某天开车到了码头,想用麦贰的“人脉”免费过海,吃了闭门羹后生气地说。

  麦贰耐心地解释:“码头公司有规定。你方便了,我可就违规了。”后来见解释不通,麦贰只好自掏腰包帮这位亲戚买了渡海船票……

  克服一切困难,抵制一切诱惑,为民服务甘为孺子牛,只为了千家万户的团圆、安康。多年来,在行政相对人满意度调查中,麦贰所在单位全部获评满分。

  初心如磐 严守疫情防控一线

  每年春节,本来就人员来往频繁,2020年春节,赶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让坚守琼州海峡的麦贰等人,更觉得“压力山大”:

  这里的乘渡旅客来自全国各地,一旦轮渡防线失守,将给粤琼两地甚至全国带来难以估量的后果!而且,琼州海峡是海南的重要民生物资通道和疫情防控物资运输通道,中央要求“一断三不断”。

  怎么办?

  肩负水上安全监管重任,原本计划休假的麦贰坚决留下,春运期间坚守38天,带领团队强化动态监管管控,开设VTS专台监控跟踪,对装载应急物资船舶全过程监控,实行“三优先”原则,做到应急物资运输船舶“优先装载、优先进出港、优先靠离”,保障防疫物资运输通道畅通,服务旅客出行安全、海南民生。

  他还联合琼州海峡北岸的3家航运公司,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同防”措施,结合琼州海峡客滚船营运特点和疫情防控经验,提出了“六查六防”工作法。仅2020年春运期间,就保障6690个航次客滚船、1995391人次旅客、501060辆汽车、10450节火车安全过海。

  2021年春运,被誉为全球最大客滚运输港口的徐闻港,经历自开港以来的首场春运大考,备受各界关注。他联合各方,严把琼州海峡“船舶防疫关”,截留体温异常旅客,打造“干净船舶”“干净船员”“干净旅客”……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他和同事共保障琼州海峡760余万名旅客安全过海;保障危险品防疫物资载运船舶274艘次,防疫物资汽车624辆次安全过海。

  更为难得的是,在各方的努力下,未发生任何一例通过粤海铁轮渡进行传播的病例。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特地发来感谢信,湛江市政府邀请他做防疫先进事迹报告,他在中央政法委“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中获评全国“平安英雄”……

  责任在肩,一担就是十八年;

  初心如磐,忠心辉映海事蓝。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来源:粤直宣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