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先锋 > 人物风采

乐助人 行义举 勇担当
——记省直机关第二季度“广东好人”

来源 : 粤直宣 发布日期 : 2021-10-28 17:43:24
【打印】 【字体:

  今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评选结果已通报,省直机关此次有5人入选,分别是助人为乐的常青、见义勇为的吴惠玲,爱岗敬业的马振华、邓文剑、罗继亮。他们仁心大爱乐助人,危难时刻行义举,爱岗敬业勇担当,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了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慈善为民大爱助康的常青

1.jpg

  常青担任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等多个社会职务,作为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的发起团队成员,自基金会2015年12月成立至今,她带领基金会团队在10个省20多个地区开展了近百场慈善公益活动,帮扶困难群众超过6万人。

  天行健的医疗救助矩阵倾力于贫困家庭特别是残疾人家庭的医疗救助,在此方面,常青投入了大量心血精力。2016年,她带领团队开展“复明工程”——贫困患者白内障复明项目,立足于追求探索项目的可持续性,怎样为当地培养“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就成了她追求的方向。从这一年开始,她致力于与中山大学眼科中心的专家教授合作在所开展活动的地区培养眼科医生,争取让当地就留有可以为白内障患者做手术的医生。5年来,该项目共为7个合作医院培养了可以独立实施手术的眼科医生,特别是2021年,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人民医院的眼科医生也可以独立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了,这给当地百姓带来了福音。

  天行健的医疗救助矩阵还同时开展了“看清黑板、梦想未来”——青少年视力筛查及免费配送眼镜项目。因为从小经历了因近视眼而不能完成当兵梦想的遗憾,常青更加能感受到为青少年的视力健康做出努力是有多么的值得。“让所有需要眼镜的孩子都拥有眼镜”成为了新的项目目标,一场“看清未来”的“亮眼行动”在天行健和中山大学眼科中心的共同努力下开展起来,成立了专业的视光师志愿者队伍,5年来帮助了2万多名中小学生进行专业性的视力筛查,并为视力较差的近万名学生免费配送眼镜。

  除此之外,常青还带队开展“医疗器械捐助”——医学技术传帮带慈善工程项目、“迈开健康步”——藏区贫困患者风湿免疫救助项目等公益活动。其中,2018年开始开展的“大爱助康”项目,是其带领天行健与广东省假肢康复中心针对省内精准扶贫村残障人士进行帮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康复一人,幸福一家。“大爱助康”慈善项目深度契合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的号召,共对我省50余个精准扶贫村残障人士筛查,并对300余名符合资助条件的贫困残障人士给予帮扶,配送义肢、助听器、肢体矫形器、轮椅等辅助器具。2021年5月,她带领天行健团队,与广东省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及喜马拉雅平台联合,号召爱心企业捐资开展“音为爱·所以爱”公益助残有声主播培训项目,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全国21个省市的289名残疾人报名,择优录取了30名学员免费参加培训,为残疾人搭建起新的就业创业平台。

  她表示,希望能用一个又一个的好项目去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也希望更多爱心企业和个人投入支持残疾人事业、实实在在帮助和关心残疾人,为社会的文明进步添加力量。

  因为在慈善公益上卓有成效,常青获评2018年“广东省社会组织十佳秘书长”荣誉称号,同年其带领的基金会团队以高分获评中国“广东省社会组织AAAAA级基金会”(最高级别)称号;2020年,团队获评中国慈善榜“2020慈善榜样”。

  紧急刹车救人的吴惠玲

2.jpg

  吴惠玲,凤岗海关综合业务二科副科长,“业务骨干”“党史达人”“巾帼英雄”是她的标签,“谦虚”“友善”“诚恳”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今年她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紧急刹车救人的勇敢义举又给她增添了“侠女”风采。

  2021年3月8日早上6时30分许,吴惠玲像往常一样乘坐公交车准备搭乘通勤车返回凤岗。公交车途经莞城文化广场站时,驾驶员突然在驾驶位上晕倒失去意识,身体抽搐,公交车无人操控,当时车上乘客有十几人,情况十分紧急。

  此时,坐在公交车后排的吴惠玲迅速起身猛冲至驾驶位,手把方向盘,脚踏制动板,平稳刹停公交车,公交车内无一人受伤。同时,吴惠玲第一时间拨通110、120电话,积极协助东莞市莞城区公安部门将公交车驾驶员送至医院,争取了宝贵救治时间。吴惠玲因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英勇行为,获得东莞市“见义勇为”表彰。但她生性低调,从未对外透露过此事,直至近期东莞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单位同事们才知晓。

  “为人民服务就是我的初心”“红色永远是我的信仰”。从凤岗离开,又回到凤岗,流淌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信仰。2020年吴惠玲重回凤岗海关后,担任综合业务二科副科长、支部副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她发挥自己理论优势,主动承担支部“初心讲坛”平台的统筹、管理职责,主动讲、带头讲“微党课”16次,从宏观层面的“为什么学”,讲到微观层面的“如何指导工作,更好服务企业”。同时,还创新性地以“翻转课堂”方式,组织普通党员上“微党课”,以微切口引入大视角,讲案例、谈心得、表真情,身体力行引导支部成员学史力行。

  上半年,深圳盐田港受疫情影响,对外运力不足,暂停重柜入闸业务,企业报关面临重重困境,吴惠玲主动申请对接业务,加班加点全面梳理5月26日至5月30日报关单证,掌握企业诉求,加强与大鹏海关沟通联系,积极指导企业通过取消订单删单、更换出口码头改单、超期运抵人工放行等方式解决困难,先后处置80多家企业160多票报关单,打通外贸通道。对于这些事,她一直抢着做,并总是说“能做一点是一点,其他同事比我更辛苦”。她肩负关企“沟通桥梁”职责,根据职能处室下发的规范申报处置单,利用“关企直通车”栏目,每月解析企业错误申报200余条,“手把手”教学如何规范申报。还带领科室人员梳理“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的操作流程、担保备案、申报要素等关键节点,推广汇总征税、自报自缴、担保放行、电子支付等便捷通关措施,尽力减少企业负担。

  吴惠玲是“学史力行”的典范,用行动践行了为民服务的宗旨,展现了新时代海关国门卫士的风采。

  耕耘在南海科研领域的马振华

3.jpg

  马振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深远海养殖技术与品种开发创新团队首席专家,2012年以来一直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工作。作为一名海归博士,他有着一颗赤子之心,毅然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回到祖国的怀抱,选择到条件最艰苦、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专心致志奋斗在海洋产业科研一线。

  学成归国以后,马振华坚持以科研带动生产、以生产促进科研的思路,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与特别资助、广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及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创新团队项目)等20余个项目。科技成果“卵形鲳鲹种质资源发掘与优质大规格苗种规模化培育技术”获广东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尖吻鲈全天候繁育及陆海多模式养殖研发与示范”获水科院科技进步三等奖,“小丑鱼全人工培育及养成技术成果转化”获水科院大渔创新奖等。先后主编学术专著5部,参编英文学术专著2部。

  2016年4月,为了解决黄鳍金枪鱼野生苗种在深水网箱中驯化养殖问题,马振华在我国南沙群岛美济礁开展野生黄鳍金枪鱼幼鱼驯化养殖实验。他不畏海上高温酷热、补给短缺、晕船等重重困难,与渔民同吃同睡在渔船上整整60天,支撑三沙美济渔业开发有限公司完成了野生金枪鱼深水网箱驯化养殖实验,攻克了野生金枪鱼幼鱼诱捕、活体转运、网箱幼鱼驯化等关键技术,在金枪鱼人工养殖技术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

  2016年8月,为了在美济礁开辟新的养殖思路与途径,他带着1000尾尖吻鲈幼鱼搭乘渔船,经过三天四夜航行第二次来到美济礁,驻礁50余天,在美济礁潟湖内开展了养殖测试。经过后续1年的养殖实验论证了养殖可行性,为三沙美济渔业开发有限公司在美济礁潟湖内开展网箱养殖提供了大量的基础数据。在南沙美济礁驻礁期间,他多次组织驻礁渔民开展鱼类养殖技术培训,开展海洋生物保护宣传,有效地增强了驻礁渔民对濒危海洋生物的保护意识。

  马振华在科研上独辟蹊径,勇于创新。2019年6月,为了论证南海金枪鱼的陆地养殖可行性,他带领研发团队在海南省陵水县外海开展了小型金枪鱼类的钓捕与陆地循环水养殖实验。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他带领团队成功地完成了南海小型金枪鱼类近岸捕捞、活体运输、驯化及养殖测试,筛选了两种南海金枪鱼类(黄鳍金枪鱼和小头鲔)开展了循环水养殖实验,首次实现了我国南海金枪鱼类室内循环水养殖,为后续人工养殖和繁育等研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马振华响应国家号召,科学助力“一带一路”合作倡议。2016年,他作为技术顾问全程参与了海世通食品有限公司在文莱建设海世通(文莱)渔业公司的项目,帮助公司实现了当年建厂当年生产的目标。2017年,他帮助海世通(文莱)渔业公司在文莱当地首次实现了尖吻鲈全人工繁育,解决了文莱不能在本国繁殖尖吻鲈、生产尖吻鲈苗种的问题,得到了文莱政府部门和当地养殖业户的认可。

  全国优秀天气预报员邓文剑

4.jpg

  邓文剑,现为省气象台助理首席。多年来她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为广东气象防灾减灾和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最大力量,其优异的气象服务工作,得到同事们的一致赞誉和社会群众的充分肯定,荣获“全国优秀气象预报员”“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广东是个灾害性天气频发的地区。邓文剑毕业后一直在天气预报业务一线工作,先后从事台风、海洋、专业用户气象服务预报。几年来,她极少休假,面对“没有固定节假日、日夜颠倒、常受质疑”的天气预报工作,她克服家庭和个人各种困难,几年如一日毫无怨言地在工作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从未有出工作错漏,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科学分析发布最准确的预警预报信息。在台风季节,她经常24小时连续作战,确保台风登陆或者出现突发灾害的时候,能第一时间将最新预测信息发布给广大群众。

  随着近年来气象行业的业务需求和技术发展,对预报员全方位理论知识和综合技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尽管已是气象专业研究生毕业,邓文剑仍不断鞭策自己学习探索,在理论学习和业务水平方面不断提高。她多次参加气象技能竞赛,其中在2011年综合考量理论基础和实际预报的广东省气象行业预报技能竞赛中,获个人全能第一名并获颁“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并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气象行业预报技能竞赛,表现优异。在值班工作之余,她牵头主持和参与了多个省部级科研项目和系统开发项目。近年来,她致力于学习解决业务中异常致灾台风、暴雨的预报难点和不足,与同事合作发表相关科技论文约20篇,并多次在全国重大天气过程预报技术交流会、粤港澳预报技术交流会等学术会议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得到国内专家的肯定。

  作为一名天气预报员,邓文剑一直踏实工作,多年来,她个人天气预报质量成绩一直位于岗位前列。在其个人以及科室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广东台风海洋预报能力逐年提高,2014年台风24小时路径误差首次降至100公里以下,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广东台风海洋预报能力的提高,为防灾减灾和行业生产提供重要保障,良好的预报服务受到政府和用户的高度肯定,石油平台、电力、港口、运输等专业用户还多次发感谢信致谢。她积极参与亚(残)运会、省运会、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等多次重大活动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预报服务过程中,她以精湛的专业水平,协助首席为各级政府以及公众提供了精准的气象预报服务保障,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灾害损失,取得了“零死亡”的台风成功防御实效;2015年超强台风“彩虹”在国庆节期间袭粤,她主动放弃节假日休假,返回值班岗位,出色完成了台风预报预警服务。此外,她还参与了2018年超强台风“山竹”、2020年6月广东持续暴雨等多次台风、暴雨和强降水过程重大气象灾害防御的预报与决策服务,为广东气象防灾减灾贡献力量。

  帮助贫困村摘掉“穷帽子”的罗继亮

5.jpg

  罗继亮,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技术运维保障科副科长、二级主办。2019年5月,罗继亮主动加入广州海关驻中洞村扶贫工作队,前往距离广州370多公里的梅州五华县水寨镇中洞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助力中洞村提前摘下省定贫困村“帽子”,并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其个人先后获评广州海关优秀党员、“2019-2020年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等荣誉。

  作为一名有着多年党建工作经验的党务工作者,罗继亮认为,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驻村以来,他和其他驻村干部围绕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建设,完善落实“三会一课”,每周召开村工作例会,研究党建和脱贫攻坚事项。积极协助中洞村第一书记工作,及时组建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将党建活动融入田间地头,开展拉家常式谈心,使党建活动更接地气。罗继亮连续两年开展老党员经验交流、外出创业乡贤回乡座谈,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和中央各项乡村振兴精神,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政治氛围。

  罗继亮驻村以来,注重发挥职能技术人才优势,坚持科学扶贫、产业驱动,推动扶贫“造血”机制产业落地,让更多的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驻村工作队集中引入数码配件加工厂、蜜柚塘鱼种养殖等脱贫产业项目,提高管理标准化水平,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每户每年产业分红预计近6000元。开展贫困户分散扶贫项目,推进“公司+农户”养殖业发展,对有种养项目的贫困户按政策实行奖补,营造勤劳致富的良好氛围。2019年底,中洞村106户、331名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脱贫,顺利摘下省定贫困村的帽子。

  罗继亮尝试从生产、种植、培训、销售等环节入手,加大对该村扶贫产品电商化扶持力度,拓宽渠道做实产销对接。在他的不断努力下,中洞村的手机充电线、沙田蜜柚等多种特色扶贫产品经地方专业检测机构质量认证,已上线“东西优选网”“公益中国(海关)”等扶贫电商平台面向社会进行销售推广,通过以产业带动生产这一模式,有效激活了贫困户内生动力,促进从“他扶”到“自立”的转变,提高了农民收益。

  罗继亮帮扶中洞村建设村主干道、污水处理项目、改造自来水管道等群众呼声高的项目,多次为贫困户及危房户改造住房。牵头成立中洞村卫生站,解决村民日常医疗问题。在“6·30广东扶贫济困日”等活动期间,他组织爱心捐款53万余元,用于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他多方筹措资金,在中洞村小学筹建爱心图书室,为43名贫困户在校生每人每年发放2000-4000元助学帮扶金。疫情期间,全国“停课不停学”,罗继亮共为初三、高三贫困学子争取到6台平板电脑,并在村委会为孩子们搭建“云课堂”。罗继亮利用自身资源,每年组织开展“海关课堂”进校园、六一捐赠文具、教师节慰问等活动,将中洞村助学扶智工作打造为阻断代际贫困的希望工程,2名贫困户大学生特地向罗继亮寄来感谢信。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

编辑:游弋  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