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阅读推荐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世界是平的:一部二十一世纪简史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2-11-28 09:28:11
【打印】 【字体:

  《世界是平的:一部二十一世纪简史》(The World Is Flat: A Brief History of the Twenty-first Century)是一本由汤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所撰写的畅销书,书中分析了21世纪初期全球化的过程。书中主要的论题是“世界正被抹平”,这是一段个人与公司行号通过全球化过程中得到权力的过程。

  作者分析这种快速的改变是如何通过科技进步与社会协定的交合,诸如手机、网络、开放源代码程序……等,而产生的。佛里曼他本身大力的拥护这些改变,他称自己为“自由贸易人”、“热情推土机”,并且批评抗拒这些改变的国家。书中,他着重在“这些快速改变的必然性”及“个人和发展中国家所显现出能力对美国人民及贸易所加诸压力的程度”。

  他给予了美国人和发展中国家一些特别的忠告(但对于欧洲则是轻描带过。)“世界正被抹平”产生了许多可能:以附加价值服务为基础的复杂供应链,伴随着各行业中通过竞争的而变的及于现有市场,如印度和中国,使用当地劳工和服务的可能性。佛里曼的这本书是以大量的个人研究、游历、谈话及沉思为基础的热门著作。他在“世界是平的”一书中,将概念性的分析和个人的佳句与意见以其相当具特色的方式结合。

  第1章 当我再睡梦中

  汤马斯·佛里曼被九一一恐怖袭击分散他的注意力,但现时正重拾全球化的发展轨道(12)。他发现当他正“睡大觉”时,世界已经进入全球化的阶段。他摘要地叙述全球化的历史:由1492年至1800年是“全球化1.0”,力量来自国家;由1800年至2000年是“全球化2.0”,力量来自跨国企业,并且分为两阶段,前半段来自“运输成本下降”,后半段来自“通信成本下降”;从2000年起,进入“全球化3.0”,力量来自个人(13)。他亲身前往印度班加罗尔(14-34)及中国大连(34-36)。他曾探索JetBlue在犹他州的居家外包(36-38)、驻伊拉克军队科技(39-40)、2004年的新闻标题(40-42)及博客(42-44)作为“全新社会、政治及商业模式”诞生的例证。

  第2章 抹平世界的十大推动力量

  汤马斯。佛里曼指出十推动力量导致产生这个新社会经济范式。

  (1) 1989/11/9(柏林墙倒下)

  柏林墙倒下后释放出庞大能量,解放了苏帝压制的所有人民,进而改变世界的权力平衡,使世界朝向民主、共识、自由市场的方向前进,远离威权与计划经济。更让我们开始以全球的眼光看未来,世界成为一个没有界线的整体,不仅打开了取用他国人才库的途径,还开始采用共同标准,创造出更平坦的竞赛场。大量IBM个人电脑,及赋予PC生命的视窗操作系统,大约就是在围墙倒时出现。横向沟通大幅改善,破坏了共产制度由上而下的统治。

  [(2) 1995/8/9(网景上市)

  一家位于加州的小公司网景(Netscape),创造了第一个重要的网络浏览器,以及一般大众的上网文化。网景公司于1995年8月9日公开上市,世界从此抹平,全然改观。PC和视窗系统带动了网景浏览器和电子邮件,促使世界各个角落的人,都能前所未有地交互交谈,为“世界是平的”打下基础。英国物理学家蒂姆。伯纳斯。李提出了万维网的概念,即创建一个系统,以便创造,组织,和链接文件,方便人们浏览。

  (3)工作流软件

  万维网其共通之标准让网络的应用软件沟通无碍(67-76)。(由这前三项推动力量引致汤马斯。佛里曼称为《创世纪:抹平世界的平台出现》)(75-76)。

  (4)开放源代码(资源开放共享)

  源代码开放是一辆重要的推土机,全球数百万人因而可以免费取用多种工具,如网络服务器专用的共享软件阿帕契(Apache)、操作系统Linux,以及自由的网络百科全书维基百科(Wikipedia)等,都是自由软件运动、知识共有的例子。

  (5)外包

  作者在本节以印度一国为例,印度欠缺天然资源,却擅长开发人民脑力,培植无数菁英进入理工医界。九零年代末期,一来光纤开始狂飙,把印度和美国连接起来,二来千禧虫Y2K危机也逐渐酝酿,Y2K升级工作成为印度科技人才就业的大好机会,造就将程序发包至印度的热潮,令印度的经济得益。

  (6)岸外生产

  “外包”是把公司在内部进行的部分程序,让另一家公司代劳,再将完成的工作合并。然而“岸外生产”则是把企业的工厂整个搬至海外,搬去后产品和生产方式完全相同,但享有人工更低廉、赋税更低等优势。Y2K把印度和全世界带进外包的全新层次,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把北京和全世界带进岸外生产的全新层次。越来越多公司把生产移至海外,再将产品纳入旗下的全球供应体系。

  (7)供应链

  供应链(“横向合作-在供应商、贩商和顾客之中-创造价值”[117]),沃尔玛便是一好例子(116-128)。

  (8)承包

  承包(即是服务供应链,“第三者管理物流”[135])(UPS)(128-136)。

  (9)信息搜索

  汤马斯·佛里曼指出“信息搜索”意指“修造和部署你自己的个人供应链-信息供应链、知识与娱乐能力”(139)和Google被采取作为这些可能性的例证(Airespace公司副总裁柯恩Alan Cohen说“Google就像上帝。”[144])(137-145)。

  (10)轻科技“类固醇”

  汤马斯·佛里曼指出“类固醇”是放大的技术像增加的电脑计算速度、文件共享、多用途设备和无线传输(145-155)。

  第3章 三大汇流与中国妈妈的义肢

  十辆推土机一起过来,是第一汇流。新科技遇到新作法,是第二汇流。再遇到新来的三十亿人口,是第三汇流。

  汤马斯·佛里曼争辩说三大汇流发生了(1)“一个因网络而变可能的全球竞赛场,让多重个形式的合作……它开放的对象比以前都多,这些人散居在比以前都多的地方,参与的天数与方式也比前都多,这是史上仅见”(158-159),(2)新方式的发展使到合作水平式(159-163),并且(3)开放中的“中国、印度、俄国、东欧、拉丁美洲及中亚”的社会(163)。这“三大汇流”是“在21世纪早期最重要的塑造全球性经济和政治力量。”(163-164)。全球化将愈来愈由个人驱动(165)。汤马斯。佛里曼描出“急痞”即印度转型后第一代成长的青年(164-171)。在关于中国的章节他的讨论集中于学生签证(172-174),在俄国章节集中波音经验(174-176)。但是这些发展被“另一种三大汇流”屏蔽了,它们即是网络崩盘、九一一和与安然相关的企业丑闻(176-179)。

  第4章 劳斯莱斯还算是一家英国公司吗?

  沃尔玛还能再减员工福利吗?微软还守得住智能财吗?有了Google,老板还需要你吗?你的人脉还重要吗?这都是需要厘清的问题。

  谁剥削谁?India vs Indiana事件

  不论是企管还是政治,制造还是研发,很多的参与者,很多的过程都必须面对'水平化',如果你反对全球化,是因为全球化会剥削发展中国家的人民!

  企业的终点和起点在那?IBM vs联想(Lenovo)

  水平创价:新公司的总部设在纽约,工厂设在雷利和北京,由中国人当董事长和财务长,美国人当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运营官,上市将在香港,你说这是美国公司吗?还是中国公司?

  多重身分失调症沃尔玛vs好事多

  当你厘清自己的多重身分,衡量自己扮演的消费者、员工、公民、纳税人、股东等不同角色时,你必须决定:你是赞成沃尔玛,还是好事多?

  谁拥有什么?

  世界抹平后,大家对智能财的看法愈来愈不统一,在这一点是需要厘清的!

  推销员之死:世界变平后,一切都变成数字游戏,生意和生活中的脂肪全冷酷地切掉。

  在抺平的世界中,政治议题将愈来愈集中在:哪一类价值、阻力、和脂肪还值得保留?

  美国与抹平的世界

  第5章 相信开放,别以为壁垒有多少帮助

  看到印度、中国工资那么便宜,人那么多,那么雄心万丈,我也不禁为我小孩的未来感到担忧。仔细想过,我却还是赞成开放,赞成李嘉图。

  第6章 “世界是平的”时代需要的竞争力

  未来许多新冒出来的工作机会,需要运用到合作、协调、集成、解释、杠杆操作的能力。此外,懂得本地化、个性化,自然不容易被淘汰。

  第7章 “世界是平的”时代需要的教育理念

  今天你懂的,可能明天就没用。重要的不再是一技之长,而是学习力。最好趁早培养小孩的学习热情。也必须教小孩学会喜欢人,因为人际交互将会更重要。

  第8章 “世界是平的”时代需要的教育投资

  现在,北京的微软亚洲研究院已经是微软在全球最有创意的研发中心了。如果人才的质和量不如别国,如果年轻人的雄心不如别国,就会是输家。

  美国男篮以前在奥运是很少碰到势均力敌的对手的,现在好像是稀松平常的事。

  第9章 给国家、企业、父母的良心建议

  没有终身雇用了,只有“终身受雇力”。政府应该让穷人小孩念得起大学。企业应帮助员工学习新技能。父母必须没收电玩、iPod,关掉电视机,叫小孩去用功。

  发展中国家与抹平的世界

  第10章 为什么墨西哥的护国圣像都是中国货?

  差别不在民不民主,还有许多别的。国家团不团结、领导人有无魄力、文化包不包容,都会影响国家的经济发展。

  企业与抹平的世界

  第11章 企业致胜七大法则

  从前的企业要发展二十年,才能变跨国,今天创业第二天就跨国的却比比皆是。未来MBA最需要的,就是跨业、跨国合作的管理能力。

  法则一:世界被铲平,你也感受到铲过来的那股力量时,请找一把铲子向自我的内在挖进去,千万别想要筑墙。

  法则二:小应该要做大。小公司想要发展,就要学做大。关键就在快快学会怎么利用新工具,参与全球竞合,把事业搞的更远、更快、更广、更深。

  法则三:大应该做小。大公司要在抹平的世界里蓬勃发展,方式就是借着学会让客户做大,自己则做小。

  法则四:最好的企业将是最好的合作者。在抹平的世界中,越来越多的任务都必须通过企业内外的各种合作来达成。道理很简单:未来的价值创造,无论在科技、营销、医学,还是制造都会变的复杂至极,绝非单一部门或单一企业能掌握。

  法则五:世界抹平后的第一流公司会定期照胸部X光来保持健康,并把结果卖给客户。

  法则六:第一流公司外包是为了致胜,而非缩编。外包是为了更快、更便宜的创新,是为了成长,为了取得更大的市场,为了请更多、专精更不同的人才,而不是为了省钱而炒更多人鱿鱼。

  法则七:把工作包去海外的,不是那些不爱自己土地的人而已。有理想的人也在做。

  地缘政治与抹平的世界

  第12章 对许多人来说,世界一点都不平

  传染病、恐怖主义、中国对石油的饥渴,都是让世界不平的因素。解决问题有很多方法,放火烧麦当劳是没意义的

  第13章 本土文化走向全球

  全球化不再等于美国化,拜新平台之赐,华语、印度语、阿拉伯语都可以发展出全球性的报纸、广播、电视频道。“播客”更是本土文化走向全球的利器。

  第14章 戴尔冲突防制理论

  我曾说如果两国都有麦当劳,战争就很难发生。现在我则说,只要两国都在戴尔供应链中,就很难战争。这个理论的最大考验就是台海两岸。

  一台戴尔笔记型的关键组件有三十种,大部份不只一家供应商。

  戴尔理论只对印度这边有影响力。

  印度对全球的知识与服务供应链,就好比台海两岸对全球的制造供应链。

  戴尔有供应链,宾拉登也有。

  各种理由不去碰失败的国家及地区,再没比一个拥有宽带的失败国家更危险的东西了。

  结论 想像力

  第15章 从11/9到9/11:我们需要想像力

  看看eBay如何塑造一个互信的全球社区。想想印度为什么没有输出穆斯林恐怖分子。想想为什么男女最平等的中东国家都不是产油国。世界会不会更好,全凭我们的想像力。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编辑: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