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阅读推荐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忧患百姓忧患党——毛泽东关于党不变质思想探寻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3-07-29 09:52:50
【打印】 【字体:

——推荐《忧患百姓忧患党——毛泽东关于党不变质思想探寻》

  本月我向全市领导干部推荐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研究员撰写的《忧患百姓忧患党——毛泽东关于党不变质思想探寻》。

  本书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以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邓小平相关讲话精神为依据,对“毛泽东关于保持党和政权永不变质战略思想”概念的提出、产生渊源、发展脉络、最终形成和相关思考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对毛泽东晚年的探索与失误作出实事求是、恰如其分的评价。作者提出,毛泽东同志关于“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作风,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反对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其实质,就是毛泽东关于保持党和政权永不变质战略思想的具体体现。本书虽然涉及重大理论、重大题材,但是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书中对毛泽东关于保持党和政权永不变质思想的分析,贯穿着对他忧患百姓忧患党的心绪、心境和心结的探寻。由此从一定的意义上讲,毛泽东的一生,是为保持党和政权永不变质而奋斗的一生。书中提到,“1972年12月,福建省莆田县城郊公社小学教员李庆霖致信毛泽东,反映他一个插队务农的孩子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以及作为父亲的苦恼和不平。这封来信使特别关心农民的毛泽东很受触动,看后流下了眼泪”。伟人柔情似水、忧患如山的一面,读来令人为之动容。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毛泽东关于保持党和政权永不变质的战略思想,实质上就是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认真阅读本书,准确把握毛泽东同志关于党不变质思想,对于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精心组织、积极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加快发展促转型、建设人民满意的理想城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马菁璟 姚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