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阅读推荐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尚读》第二辑介绍:走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3-09-22 15:22:40
【打印】 【字体:

 

    新型城镇化,被看作经济稳增长的"新引擎", 颇受期待,已成当下政府上下、学界内外热议的焦点。新型城镇化应该"新"在哪里,《尚读》第二辑以此为主题,从各种角度和层面进行了考察和探讨。

    新型城镇化关键是目标定位要"新",这就是学界人士一再呼吁的人的城镇化。收入本辑《专家视角》栏目的一组文章,对此不乏新锐之见。迟福林说要把人的城镇化作为新型城镇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人的城镇化重在农民工的市民化。这就需要进行以放开户籍为重点的制度创新。通过以"人的城镇化"带动城市经济的发展--工业化的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和服务业发展,最终形成城镇化。

    李佐军著文警示,防止新型城镇化误入四种歧途:歧途一:将城镇化作为增加GDP的抓手,结果可能GDP上去了,但民生下去了。歧途二:将城镇化作为大搞"造城运动"的手段,结果可能新城涌现了,但农村衰落了。歧途三:将城镇化作为建设"形象工程"的手段,结果可能形象起来了,但民心下去了。歧途四:将城镇化作为发展房地产的手段,结果可能房价起来了,但内需下去了。

    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则认为新型城镇化要汲取国家工业化过于倚重政府主导、行政规划的教训,减弱行政主导城市化的色彩,增加城市化进程中的民办元素和市场元素。

    新型城镇化要善于汲取其他国家城镇化的经验教训。本辑《域外流风》载入《城镇化的国际模式、经验和教训》和《英国"最佳工作城市"米尔顿凯恩斯的城镇化启示》两文。前者介绍了国际社会三种城镇化模式,日、英、韩、美、德等国城镇化的经验和拉美国家的城镇化教训。多数国家城镇化正反面经验、教训表明,城镇化必须以人为本,注重科学规划、法制建设、社会管理;注重城乡统筹,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注重生态环保,促进城镇化可持续发展。后文为个案分析,讲述英国现代重镇米尔顿凯恩斯,在建城开始就做好城镇的产业规划、尊重市场规律,注重环境保护,成为英国居住和可持续发展的最佳城市。

    本辑《经典今读》栏目介绍了加拿大道格·桑德斯所著《落脚城市》和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爱德华·格莱泽新书《城市的胜利》,两部书都成为了讲述城镇化的经典畅销读物。 前书强调农村居民的落脚点的重要性--"落脚城市是一切的起点,如果他们在起点当作人看待,他们就像人一样。"后者讴歌城市,解构了环境主义先知梭罗的瓦尔登湖的神话。在作者看来,人类是对自然有极大破坏力的物种。如果人类热爱自然的话,最好的办法不是到自然中去,而是离自然越远越好。

    本辑《人物春秋》栏目登载了关于曾国藩如何修炼自己、张之洞如何为官、撒切尔夫人的政治遗产的文章,颇值一读。

    《文苑折枝》栏目收入了约翰·高尔斯华绥的散文《远处的青山》、马里亚特吉的《文明与须发》,《修身养性》栏目注译《墨子·修身》和欧阳修的《五代史·伶官传序》。《读书讲坛》栏目登载的是著名哲学家冯友兰的读书心得《我的读书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