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阅读推荐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之江新语》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5-10-28 15:27:35
【打印】 【字体:

  《之江新语》一书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上写的专栏文章集。读来使人兴奋,更让人深思,最大感受是一个“新”字。

  有新的思想。232篇文章的内容大体分三类:一是紧密结合浙江实际谈如何贯彻科学发展观;二是谈领导干部的的工作作风和思想方法,突出强调了群众路线,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三是谈干部的党性修养特别是正确对待权力和利益,坚持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文章都不是空泛议论,而是有感而发、言之有物,从实际出发又非就事论事,有深刻而独到的见解,只有真正吃透“理论”和“实际”两头,站在时代高度,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分析实际问题,才能对如何实现科学发展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谈出一些真知灼见。

  有新的语言。语言问题实际是文风问题,说到底也是党风问题。毛泽东当年尖锐批评过党八股的空洞无物的长篇大论是“懒婆娘的裹脚布——又臭又长”。遗憾的是,“八股遗风”尚未绝迹,市面上的报刊上一些文章越写越长,洋洋洒洒,云山雾罩,人们费劲读了半天却不知所云。社会上之所以有文章“谁写谁看、写谁谁看”的说法,一个重要原因是与时下一些文章的文风有关。对比之下,《之江新语》每篇短文不到300字,没有空话套话官话,实话实说,语言生动活泼、朴实无华,让人能够一口气读完,文章中一些思想和提法,值得咀嚼和回味。古人说,“大道至简”。邓小平也讲过,马克思主义其实是很朴实的道理。以朴实、简练、鲜明、生动的文字表达深刻的道理,这种文风是我们党历来提倡的,更适合信息时代生人们的阅读习惯,也极大地方便干部和群众。有人以为,似乎只有长篇大论才能体现理论高度,“豆腐块”不见水平,也没意思,这是误解。如同造一块手表不一定比造一台机床更省力气,只有具备相当理论水平和文字功底,经过深思熟虑、反复提炼,才能写出短小精干的好文章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李维 姚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