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阅读推荐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尚读》第三辑介绍: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应在"实"字上下功夫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3-09-22 15:36:31
【打印】 【字体: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尚读》第三辑以"群众路线"为主题,讲述活动的内含、目标、方式,纵横古今中外,辨析理论源流。

    开篇之文《为民务实清廉:坚持群众路线的时代要求》(李君如)即指出,为民、务实、清廉,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主要内容。为民,是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务实,是群众路线的本质特征;清廉,是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

    这次活动的成效如何,群众将拭目以待。正如华池阁《扫"四风"要看民众有无得实惠》指出,"对此次活动,社会公众都在擦亮眼睛,在冷看,看到底能不能解决四风问题;在存疑,看是走过场还是动真格。"

    要使活动达到预期的目标,就必须在"实"字上下工夫。

    如何"实"?体现在两个大的方面,一是对群众要"实"。必须以人为本,尊重群众,敬畏民意。俞可平《敬畏民意》一文指出,"敬畏民意,应当成为民主共和政治下所有官员的基本态度;人民至上,应当是党和国家全部政策的根本原则。"书中介绍了广州南华西街,如何建立收集民意渠道网络,认真听取听群众的想法,征求群众的意见。另一方面是为群众办"实"事。特别是要乐办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要通过活动建立实实在在的制度,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李平《走群众路线要乐办"小事"》)。

    如何对待群众,本辑《人物春秋》栏目,介绍了古代良吏如何顺应民意,宽和施政(见《汉唐良吏怎样打"亲民牌"》)。更完整叙述了原广东省委书记习仲勋如何诚恳对待惠州地区检察分院普通干部麦子灿批评信一事。面对麦子灿措词尖锐、火药味很重的来信,习仲勋以谦和之语回信,表示诚恳接受批评。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将这封信公开,在干部大会上说:"这封信写得好,还可以写得重一点。下面干部敢讲话,这是一种好风气,应当受到支持和鼓励。不要怕听刺耳的话,写信的同志相信我不会打击报复他,这是对我们的信任。"(详见《习仲勋如何面对"小人物"的尖锐批评?》)。

    本辑还对"群众路线"进行了理论上的梳理,讲述了我国古代的民本观及其与西方人本主义思想的联系和区别。

    本辑《文苑折枝》栏目收入的是东山魁夷的《一片树叶》、卢梭的《生活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和黑塞的《山口》的三篇著名散文。《修身养性》栏目注译了《孟子》中的讲述重民思想的名言段落和《颜氏家训·止足》。《读书讲坛》栏目则是国学大师、著名历史学家钱穆的文章《读书漫谈》,均颇值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