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风建设 > 工作部署

2016年广东“民声热线”工作总结
和2017年上线工作方案介绍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7-03-28 08:48:30
【打印】 【字体:

张晋琳

(3月22日上午)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结合省直党风政风评议工作实际,总结2016年广东“民声热线”工作取得的成效,介绍今年广东“民声热线”上线工作方案。

  一、2016年上线工作成效

  广东“民声热线”致力于搭建沟通桥梁,构筑问政平台,积极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据不完全统计,自2005年开播以来500多周节目,共处理群众咨询、投诉6万多个,其中2016年广东“民声热线”转交上线单位处理4653件,

  大部分问题得到职能部门的及时回应和解决。去年,根据省直机关工委统一部署,我们安排了25个政府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第十一批上线。其中,省教育厅等7个单位为专题上线,省国土资源厅等18个单位为常规上线,机关党风政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暗访调查引发舆论监督效应。舆论监督是广东“民声热线”节目的基础底色。过去一年,节目的暗访调查坚持抓热点、攻难点,持续受到省市各大主流媒体甚至中央媒体的关注,再次被评为广东新闻媒体优秀品牌栏目。比如,因为家长的一句“我的孩子上不了学,因为没有计生证”,我们热线节目的记者历时一个半月对全省进行相关调查采访,并在省教育厅上线时,同步推出《广东至少13地市入学与计生证挂钩》的调查报道,在省内媒体中独家、首度全面披露情况,引发舆论持续发酵,各大媒体相关报道持续近两周,省卫计委、国家教育部、国家卫计委等相继回应,各地陆续纠正问题,可以说这个报道有力地推动我省入学、入户与计生脱钩。

  (二)曝光问题推动体制机制转变。广东“民生热线”节目的价值所在与一般社会新闻栏目不同,广东“民生热线”既善于发现问题,也致力于解决问题。特别是我们的记者朋友,不仅善于从群众报料中挖掘新闻线索,更敢于曝光问题,直接促进了我们党政机关和行业系统体制机制的转变。比如,我们收到群众举报,“年检收费要收1W多块,还有两个单位收钱,但查了是没有收费标准,请关注”。经了解,该问题起源于2014年广东颁布取消特种设备检测费的新政后,槽罐车年检收费还在继续。该收费涉及企业众多,金额也不小。2015年经广东“民声热线”曝光后,省发改委随即联合省质监局展开调查,最终明确要求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停止相关收费,并退回多收的检测费用。截至省质监局2016年最近一次上线,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已办理罐车退款额880多万元,涉及罐车总数1500多台,退款率达99.4%,该项涉企收费从此取消。

  (三)专题上线擦亮服务民生品牌。服务民生是广东“民声热线”节目的根本宗旨。在常规上线节目外,广东“民声热线”还结合各上线单位的职能性质,助力相关重要信息发布。比如,去年6月底,省教育厅上线时推出“高考放榜日特别节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在节目第一时间权威公布高考各批次录取分数线,指导考生和家长科学填报志愿;春运期间,省直机关工委、广东广播电视台与省交通厅、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联合推出“春运特别节目”,节目走出直播间,走进春运第一现场,在火车站、机场为返乡旅客提供最及时的春运资讯。这两项专题上线内容,已成为节目的品牌策划,今年还将继续开展。

  二、2017年上线工作方案

  今年是广东“民声热线”开播第十二个年头。根据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纪委和省直机关工委相关文件要求,我们印发了今年上线工作方案,将常规上线单位数量从原有的每年25个增至39个,每周一个单位,上线频次提高。同时,我们对上线工作进行了新的调整和安排,主要体现为三个特点:

  (一)节目板块有新增加。一是增加“民声发布”,打造“迷你新闻发布会”,由上线单位带队领导通过节目平台发布本单位近期最重要的民生资讯;二是增加“民声十问”,网罗老百姓对当期上线单位最关心的十个问题;三是增加“民声调查”,把个案追踪和现象调查相结合,既注重节目的实效性,又注重问题的普遍性;四是增加现场评分环节,邀请省党代表、省纪委特邀监察员、省政府参事与省直评议团成员参加“民声热线”上线,共同参与评议,在现场对上线单位的表现进行打分。此外,结合节目“下基层、走市县”活动,还将增加四次到地市,与市直机关工委、市广播电视台联动的特别安排。

  (二)传播渠道有新变化。广东“民声热线”一直走在媒体融合的道路上。从粤语、普语两个广播主频率并机直播,到“广播+电视+报纸”传播格局,到互联网、官方微博、微信,再到去年“民声热线”正式嵌入“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并在政风党风评议专题页面,实现在线直播、上线排期等数据共享;今年,我们还将与广东广播电视台一起,加强在融媒体项目方面的策划与执行,推动“广东省直党建”微信公众号和“686新闻工厂”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信息,强化党风政风评议与“民声热线”节目之间的互联互通;同时,考虑与广东广播电视台“荔枝直播”APP和“触电新闻”APP两个移动端平台,实现“民声热线”视频直播资源的共建共享,扩大节目的移动收视人群,利用新媒体平台提升节目的抵达率、影响力,为节目争取更多新受众。

  (三)上线单位有新要求。广东“民声热线”过去的成绩和未来的进步,都离不开在座各上线单位的大力支持。一是请大家按照今年上线工作方案的统一安排,如期参与。另外,今年上线方案设置“一把手”带队上线增加8分的分值,希望能邀请“一把手”上线;二是加强与节目组沟通,将节目的选题优中选优,真正反映老百姓呼声;三是认真落实问题的调查处理。新的上线方案缩短了上线单位办理投诉的时限,上线后第四周的周三,各单位就必须在节目中反馈老百姓投诉问题的跟踪处理情况。最后,请各上线单位多给节目提宝贵意见,作为推动广东“民声热线”改进工作的重要参考。

 

来源:省直机关党风政风评议工作办公室

编辑:钟婷 姚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