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风建设 > 工作部署

在2016年省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
暨民声热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6-06-18 11:53:32
【打印】 【字体: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直行评团总团团长 周天鸿

(2016年5月23日)

同志们:

  今天,省直机关工委组织召开2016年省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暨民声热线工作会议,举行省直行评团成立仪式,安排紧凑、效果很好。借此机会,我谈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要加强学习,提高明查暗访本领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是一项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尤其今年,被评议单位分属四个不同领域,而且还肩负着对36家医疗机构的“回头查”工作,这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行评团要把这项工作做好,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学习交流,努力提高民主监督、科学评议的本领。接下来,希望每名行评团成员:一是认真抓好党和国家政策的学习。行评工作政策性较强,必须按章依规办事。要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学习领会今年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学习行评工作的有关制度和文件,通过领会精神实质,掌握政策界限,提高辨别水平,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度和政治鉴别力;二是认真抓好技能和方法学习。要学习掌握行评工作的基本方式方法,包括学习评议的内容、原则和方法步骤,学习发现问题、分析问题、阐述问题、建议整改的基本经验,学习和被评议单位、办事群众沟通交流的技巧,做到熟能生巧,不断提高行评工作的针对性和准确性,成为行评工作的行家;三是认真抓好业务知识的学习。今年被评议对象都是省政府组成部门,性质特殊、地位重要,业务涉及面广,要找准群众对某个行业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问题需要较高的业务能力作支撑,这就要求大家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扎扎实实打好底子,积极探索运用现代化手段构建常态化行评工作机制,由外行变内行。

  二、要认真履职,全面完成评议工作任务

  去年,在省直机关工委的有力组织、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行评团认真负责和辛勤工作下,省直医疗机构的行评工作顺利圆满地结束了。希望今年,省直行评团全体同志按照省直行评办的安排,继续深入到群众和被评议单位中,履行好各自的职责。一是明查暗访要明确责任。行评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行评团一定要按照省直机关作风建设部署要求,认真履职,切莫急功近利,敷衍了事。希望同志们清醒地认识到,各个成员在各自分团里的使命和责任,各司其职,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开展深查深访工作;二是查找问题要真实全面。找准被评议单位的问题是行评团的首要任务。省直行评团全体同志要按照突出重点、深入全面、客观实在的原则,深入基层、深入服务对象,通过听取介绍、实地考察、明查暗访、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做足好“功课”,勇于揭“盖子”,务求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找准、找实、找全,重点查找被评议单位及其党员干部存在的庸政、懒政、怠政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作风问题。要做好问题的梳理汇总和研究分析,既要指出具体问题,也要提出意见建议。要按照工作部署和要求,实事求是地向行评办反映情况,推动被评议单位整改,开创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新局面;三是评议要客观公正。行评团在评议政风行风过程中充当着“裁判员”的角色,地位重要、责任重大。给各被评议单位反映的情况或者问题,必须用事实说话,敢于动真格,不能避重就轻、主观臆造。既然成为了省直行评团的成员,肩上就应该有一重沉甸甸的责任,要代表社会各界认真行使好这份权利,对自己负责、对被评议单位负责、对行评团的声誉负责。

  三、要严于律己,自觉遵守工作纪律

  做好评议工作,态度是关键,纪律是保证。在行评过程中,行评团被赋予了对被评议单位的调查权、监督权和建议权。在行评过程中能否做到干净干事、公正评议,事关评议工作的严肃性,事关评议结果的可信度,关系到整个行评工作的推进。因此,行评团全体成员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态度履职尽责,确保行评工作的顺利推进。一方面,要严守纪律。在评议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执行行评工作纪律“八个不准”,正确行使被赋予的权利,在明查、暗访、测评等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以优良的作风抓评议,树立良好形象。同时,认真落实行评团成员工作守则“十要十不要”,在纪律约束的框架内开展行评工作,建立健全团内监督机制,深入开展自我监督和互相监督。希望大家严格遵守行评工作守则,不搞特权,时刻发挥好表率作用;另一方面,要团结协作。根据今年行评工作的需要,行评团分成四个分团,分团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我们要做到分团不分家,同心协力,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另外,行评团的成员大多数是在一线工作或是部门领导,本职工作任务也很重,希望各行评团成员做好本职工作和行评工作两不误,遇事要多请示、多汇报、多交流。

  需要指出的是,行评团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取得实效,也与各被评议单位的重视程度有着密切关系。希望各被评议单位高度重视这项民主监督活动,支持配合行评团的同志开展工作,为行评团工作提供便利、创造条件,同时也请大家加强对行评团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向省直行评办反映,我们将认真调查处理。

  同志们,省直行评团工作凝聚了省委、省政府和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期盼,大家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协作,扎实工作,坚决完成各项评议任务,为推动全省政风行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预祝今年省直行评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来源: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