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风建设 > 工作部署

广东民声热线2016年第十一批上线工作方案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6-06-18 12:04:23
【打印】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的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等25个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作为广东民声热线2016年第十一批上线单位。具体方案如下:

  一、广东民声热线2016年第十一批上线单位名单

  一是专题上线单位7个: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交通运输厅、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省机场管理集团、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二是常规上线单位18个: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省国土资源厅、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省环境保护厅、黄埔海关、省民政厅、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厅、省旅游局、广州海关、省海洋与渔业局、省邮政管理局、省司法厅、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水利厅。

  具体上线时间见附件1。

  二、节目的设置和时间安排

  (一)节目运作形式及流程

  1.每个上线单位上线时长为2周(10个工作日)。上线期间要求:周二10:00-10:30上线单位上线人员到达广东广播电视台三楼国际会议厅(人民北路)进行上线前准备;11:00-11:30上线单位安排两名熟悉业务、能听得懂粤语的处级干部参加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经济广播电台FM97.4频率直播;11:30-12:30(上线重点)由上线单位主要领导同志带领相关同志参加在广东广播电视台三楼国际会议厅(人民北路)进行的直播上线。上线时,上线单位使用“会易通”系统与其省、市两级管辖单位进行联动。上线现场将经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FM91.4频率和珠江经济广播电台FM97.4频率,广东民声热线网、荔枝台广播在线、广东网络广播电视台X直播APP同步直播;12:30-12:40上线单位安排领导接受多家媒体现场采访;18:00-18:26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新闻频道将对本次上线内容进行剪辑、播出。

  2.上线期间还要求:上线单位需在周三、四、五及下周一的11:30-12:00间安排两位熟悉业务的处级干部在本单位办公室,接听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FM91.4频率直播连线电话,解答热点问题跟踪报道。

  3.直播地点:广东广播电视台三楼国际会议厅(人民北路)。直播采取“主持人+嘉宾+热线电话”的问政形式。直播内容为请上线单位对暗访发现的问题或联线接受群众的咨询、投诉等作出回应和提出处理意见。直播现场还会邀请上线嘉宾针对上线热点问题与上线单位互动交流,同时通过广东民声热线网、广东民声热线移动官方微博、微信等载体收集意见,分类挑选反馈解答。

  4.上线工作结束后60个工作日内,上线单位以书面的形式向省直机关工委(省直行评办)和广东民声热线节目组上交上线工作总结。收到上线单位的工作总结后,民声热线节目组根据总结内容安排每周三、四、五的11:15-11:30在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FM91.4频率的“民声回音谷”节目中连线反映问题的群众,对当事人进行跟踪回访,对上线单位解决问题的满意度进行公开反馈。

  (二)节目主要内容

  1.咨询范围:相关政策法规、上线单位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社会服务承诺等。

  2.接受投诉:主要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特别是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等不正之风问题。

  3.听取意见:听取群众对作风建设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4.反馈结果:反馈群众投诉和问题的处理结果。

  (三)嘉宾上线安排

  1.特邀嘉宾的组成:由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监察厅特邀监察员、专家学者、新闻记者、知名网友等组成。

  2.特邀嘉宾的主要职责和参与形式:广东民声热线节目组将从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监察厅特邀监察员、专家学者、新闻记者、知名网友中邀请几名嘉宾参加上线节目。邀请的嘉宾上线前会对上线单位作风方面的问题进行收集和分析;上线时对当前群众关注、暗访发现及上线单位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看法,要求上线单位主要领导作出回应,并提出处理意见,对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上线工作。各上线单位要将做好上线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对上线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部署、带头上线,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领导各负其责。要求上线单位重视与民声热线节目组的沟通、协调。上线前将由省直机关工委(省直行评办)组织召开上线前协调会,上线单位精心制定工作方案,民声热线节目组详细讲解上线流程及注意事项,共同顺利完成上线工作。上线单位需组织全省系统干部职工同步收听收看,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扩大上线影响力,促进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要加强督办,认真解决群众诉求。各上线单位严格落实问题的受理、转办、查处、督办、反馈、考核等工作制度,建立问题台帐,明确跟踪督办部门和责任人,逐项跟踪督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咨询性的问题要求当天或第二天予以答复;一般性的问题要在五个工作日内解决;情况复杂的问题要在十个工作日内解决;特别复杂的问题可提请延长处理时间;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要研究提出改进意见,做好解释工作;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可转给主要业务部门牵头处理,并告知省直机关工委(省直行评办),由省直机关工委(省直行评办)协调督办;重大问题要按照党和国家的有关规定,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每季度上线结束后,省直机关工委(省直行评办)将对上线单位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情况进行抽查回访,对群众反映问题解决率、回复率和群众满意率等进行测评,并通报结果。

  (三)要建章立制,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各上线单位要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整理,认真汇总、分析群众反映的带有普遍性、苗头性问题,逐步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着力构建防范问题长效机制,努力从源头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

  (四)要大力宣传,营造推动作风建设的良好氛围。各新闻单位要积极参与宣传报道,电台、电视台、热线网站和其他各有关媒体要提前10天做好节目预告、公布投诉电话,紧扣上线单位的热点和中心工作精心策划好节目报道,并安排相对固定的栏目进行专题报道;每期上线直播时要派记者到直播现场采访,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媒体的联合互动,提高热线的参与度和影响力;上线后要从群众咨询投诉的问题和上线单位解决问题的情况筛选一些案例进行跟踪报道,推动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请各单位安排一名上线工作联络员,专门负责本单位在上线前、上线期间和上线后与省直机关工委(省直行评办)、广东民声热线节目组的联络。上线工作结束后60个工作日内,要将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情况表(附件2)和上线工作总结(包括电子版)报省直机关工委(省直行评办)。

  联系人:丘江平,87195420

  传真:87195421

  邮箱:gdhp08@126.com

  附件:

  1.广东民声热线2016年第十一批上线单位上线时间安排表

  2.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情况表

  附件1

广东民声热线2016年第十一批上线单位上线时间安排方案

  附件2

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情况表

 

来源: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