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风建设 > 工作部署

陈伟东同志在省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
暨广东民声热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6-08-24 14:49:40
【打印】 【字体:

(2014年1月14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总结去年省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广东民声热线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任务。省委常委、省纪委先耀书记会前审定了会议方案,并对抓好省直行评和热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于蓝副主任对会议召开非常重视,今天亲自出席会议,待会儿还要讲话作指示,这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和鼓励,大家要结合刚才韩晓、如旭同志对行评和热线工作的通报,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下面,我受先耀书记委托,讲两点意见。

  一、2013年省直行评和热线工作成效明显,成为我省推动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

  去年省直行评和热线工作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整治庸懒散奢等任务,依靠人民群众、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认真组织民主评议和上线活动,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作风问题,有力推动了全省的作风建设。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搭建连心桥,推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各有关单位党员干部通过民主评议和民声热线这两个桥梁,采用上线接听电话、下线督办问题、开展群众走访、举行专题座谈、直接反馈结果等形式,主动走近群众,直接对话群众。32家行评和上线单位的近万名党员干部,通过各种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处理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

  第二,打造直通车,促进改进服务和保障民生。坚持行评和上线与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反对“四风”和整治庸懒散奢等主要任务相融合,通过构建直接反映、直接督办、直接解决、直接反馈机制,推动被评和上线单位改进政务服务,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各单位在行评和上线期间解决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6250个,群众满意率超过80%。

  第三,编织监督网,增强深化作风建设的动力。坚持纪检监察机关专门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相结合,通过加大纪检监察机关暗访力度、引入办事群众手机短信测评、组建各界人士参与的行评团和上线嘉宾队伍、健全省内主要媒体参与的热线工作机制等方式,构建对被评和上线单位立体式的监督网络。省纪委和热线节目组共组织专题暗访51期,监督和曝光作风问题114个;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利用手机短信测评、民声热线节目和微博、微信等平台,监督和反映有关问题25021个,形成对改进作风、解决问题的监督压力,推动行评和上线单位不断深化作风建设。行评团和媒体敢于亮剑揭丑,提出尖锐问题,发挥了监督作用,省直单位一把手对上线工作高度重视,不敢懈怠,这种风格要保持下去,越做越好。

  第四,防控风险点,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各被评和上线单位按照纠、评、建相结合的思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普遍性问题和机制制度漏洞,积极完善防治不正之风常态化制度,努力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各行评和上线单位共建立健全基层调研、政务公开、效能建设、风险防控、政风监督、作风评价等方面的制度830多项,努力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回顾去年的行评和热线工作,我们之所以取得了一些成绩,主要是因为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在座各单位的重视支持,有省政府纠风办、省直工委和广电系统的精心组织,有省直行评团、有关新闻媒体、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在此,我代表省纪委监察厅,对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2014年省直行评和热线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当前,有的地区和部门作风建设“一阵风、不持久”问题,有的单位政务服务“玻璃门、弹簧门”问题,少数领导干部基层调研“车上转、隔着看”问题,其实质是脱离群众,也与我们目前党群干群联系机制不够健全密切相关。行评和热线是经实践长期检验、行之有效的联系群众机制,是检验各地各单位作风状况的一面“镜子”。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行评和热线工作对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关于作风建设的新判断新任务新要求上来,不断把行评和热线工作引向深入。当前,要着重抓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科学谋划安排。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都对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即将召开的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将对抓好行评和热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科学谋划行评和热线工作,要正确领会中央和省委精神,进一步明确使命,把握方向,找准定位,做到不虚、不偏、不空。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将行评和热线作为作风建设的常态抓手,作为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的重要内容,在本地本单位党的建设特别是反腐倡廉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中进行总体部署,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以落实。二要明确总体定位。行评的定位主要是最大限度地发扬民主,收集民意,对政风行风作出科学评判,推动部门和行业有针对性地改进作风。热线的定位主要是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行评的关键在真评善评,热线的关键在立行立改,以达到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目的。三要坚持统筹推进。做到以反对“四风”等作风建设的核心任务为重点,与推进改革等中心工作步调相一致,与本地本单位的业务工作相促进,与明查暗访等其他手段相结合,既揭露问题,又化解矛盾;既正风肃纪,又推动工作;既反映民意,又引导民意,统筹推进作风建设查与改、评与建、当前与长远的各项任务,确保取得实效。

  (二)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工作实效。行评和热线工作如果不服务群众、不贴近群众,就会失去吸引力和影响力,就会变成我们的自弹自唱。一要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增加民生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评议和上线频率,根据工作需要,对涉及民生、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单位原则上要安排年年评议、年年上线,有的可以安排1年多次上线;要针对春运、高考、雾霾和流感集中爆发时期等各个重要时间节点的民生热点问题,组织有关单位单独或联合上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二要立行立改,服务群众。对群众在行评和热线中的咨询投诉,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能及时解决的,要立行立改,不能立即解决的要承诺时限,说明原因;对于涉及面较广的复杂问题,要协调多个部门解决,决不能推诿扯皮;因客观因素解决不了的,要向群众作出解释。有些问题解决后还要深入下去进行回访,看一看群众是否满意。要健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责任制,省政府纠风办、省直行评办、民声热线节目组抓总,被评和上线单位抓好各自领域,真心实意听民意,一件一件抓落实,确保实现2014年群众回访满意率超过90%的目标。三要以点带面,推动治理。对群众在行评和热线工作中反映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在加强督办解决的同时,深入分析其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督促有关部门从源头上治理。要重点结合省委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八项专项行动,加大评议和上线力度,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推动行业主管部门认真整治征地拆迁、涉农利益、涉法涉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三)围绕健全联系群众常态化制度,创新方式方法。要不断适应作风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和人民群众诉求表达的新特点新规律,积极创新行评和热线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科学化制度化水平。在行评工作方面,要针对行评面还不够宽、群众直评渠道还不够多、作风评价机制还不够科学、行评成果运用还不够充分等问题,按照评议对象有序扩大、评议重点每年轮换的思路,进一步扩大范围、减化程序、引入竞争、推动公开,增强对被评议单位改进作风的硬约束。要逐步扩大办事群众手机短信测评范围。这是最简便、最直接的测评方式。要在去年的基础上新增10家窗口单位,作为今年办事群众手机短信测评单位,明年这个范围还要继续扩大。要完善系统功能,实现办事群众测评短信百分百自动触发、不满意短信自动提醒、测评结果自动汇总,定期向社会公开测评结果。要重点抓好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八项专项行动牵头部门内部评议。针对以往重点评议程序比较繁琐、方法较为复杂、会议文件较多、行政成本较高等问题,转方式,转作风,由各牵头单位根据专项行动的任务和目标,在系统内部自行组织评议,并对内设机构和市级单位评议结果进行排名。省政府纠风办、省直行评办今年不再组织明查和反馈会议,不再组织大规模面对面活动,主要通过手机短信测评、行评团成员暗访、民声热线上线、委托社会调查评估、评议结果备案和通报等方式,对各牵头单位行评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在热线工作方面,要按照省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抓好巩固和深化工作。坚持室内直播和户外上线、领导上线和嘉宾参与、转办督办与明查暗访、群众回访与行风评议、内部通报与外部曝光相结合,始终保持上线单位、人民群众、各界人士、新闻媒体的上线热度,打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重要制度。要完善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平台。加大组织上线单位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上线、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上线力度,深化网络(包括微博、微信)办线、走入基层办线、与市县两级联合办线等形式,为更多领导干部通过热线联系和服务群众提供便捷渠道。要健全群众反映问题督办解决机制。以节目组转办为主抓好全部问题办理,以纪检监察机关督办和媒体跟踪报道为主推动重点问题解决,健全群众反映问题台帐管理、限时办结和热线网站统一反馈等制度,探索实行热线重点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约谈、监察建议和问责等制度,加大群众满意度回访和情况通报力度,推动上线单位认真解决群众诉求。

  行评和热线工作是否具有约束力,关键在于是否公开公正、真评真用。在此我说明一下,今年我们拟借鉴江苏、辽宁、河南等地行评、热线工作的成功经验,推出手机短信测评和上线群众满意度回访两项结果公开,原原本本反映群众真实意愿,目的是及时帮助被评和上线单位查找问题,促进整改,这也是我们推进作风问题动态监测和定期发布的有益探索。今后在适当时候,我们还将根据工作需要,对各单位行评和上线测评结果进行排名,增强硬约束。

  (四)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行评和热线工作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必须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狠抓落实。各被评和上线单位是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的工作部署,把行评和上线工作作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任务,摆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不懈抓落实;主要领导要抓总管总,亲自过问或协调解决老百姓反映的典型问题,从具体问题抓到源头问题,始终靠前指挥;纪检组(纪委)要协助党组(委)抓好落实,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省政府纠风办是工作落实的监督主体,要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指导省直行评办、民声热线主协办单位组织开展好行评和热线工作,特别对重要民意的收集、分析和发布,典型问题的暗访、查处和反馈,重要活动(节目)的设计、组织和指导,重要舆论的宣传、报道和引导,要亲抓亲管,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省直行评办和民声热线主协办单位是工作落实的协调主体,要在创新行评和热线运行方法上动脑筋,想办法,着力打造品牌、提升效果。要尊重民意,引导民意,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积极作用,形成全社会有序关注、参与、支持行评和热线工作的良好格局。

  正人必先正己,无私才能无畏。要着力加强省直行评办工作人员、省直行评团、热线节目组的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严格执行行评工作纪律“八个不准”、热线工作纪律“五个禁止”和暗访工作纪律“六个坚持、六个不准”等规定,锻造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行评和热线队伍。

  同志们,实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需要良好的作风抓落实。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行评和热线各项工作,不断深化全省作风建设,为我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广东省直属机关政风行风建设网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