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风建设 > 工作部署

聚心解民忧热情齐参与
——省直机关党风政风评议工作分组推进会侧记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9-09-18 17:48:08
【打印】 【字体:

  为力戒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扎实推进2019年省直机关党风政风评议工作,近日,党建督查室组织召开党风政风评议工作分组推进会。每个评议小组利用半天时间,大家面对面坐在一起深入交流评议工作经验,集思广益研究如何优化评议工作,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方法步骤,有力推动评议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一是急群众之所急,参与热情高。医疗卫生服务行业事关千家万户,是和老百姓打交道最密切的窗口之一,也是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心里最惦记的民生大事。大家认为,聚焦省直医疗单位开展评议工作,直面人民群众的健康关切,有助于推动医疗机构行业作风建设和提升服务水平。但同时大家也感到责任重大,怎样发挥评议工作优势,真正把好事办好,推动被评议医院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这并非易事。大家表示,要保持为民情怀,干在百姓需要处,认真履行好评议工作职责,找准影响百姓就医的突出问题,推动被评议医院多出台便民、利民、惠民的举措,为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烦”奉献自己的力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二是列清单细分工,工作切入快。各评议小组对照《2019年度省直机关党风政风评议工作手册》有关内容,听取了党建督查室就开展评议工作的说明介绍,进一步熟悉了评议步骤和评议方式方法,并结合每个评议员从事的工作和自身特长,细化了人员分工,明确了下步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同时建立了工作联系机制,为评议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各评议小组将通过专题调研、明查暗访、座谈访问等方式深入开展评议工作,在查找问题的同时,做好问题的梳理汇总和研究分析,争取做到既能找出问题又能提出改进建议,推动问题落实整改。

  三是拓思路想办法,智慧碰撞多。今年聘请的50名评议员,来自不同单位、不同行业,既有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党代表、媒体记者,又有卫健系统专家、党建专家。大家在交流中表示,要互相取长补短,加强沟通交流,发挥自身的业务优势,齐心协力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大家围绕评议哪些内容、如何减少评议对医院业务的干扰、怎样开展明查暗访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经过此前的多次行风评议,各医院也不断完善内控制约机制,积极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公平高效的医疗服务,但由于医疗资源相对紧缺等原因,当前客观上还存在看病难、看病贵等方面的问题。评议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了解看病流程方不方便、医护人员服务耐不耐心、患者投诉反馈机制是否畅通、医院的各项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方面的情况,做到有的放矢。

  四是减流程重实效,作风转变实。为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今年评议工作始终坚持紧扣实际、注重实效的基调,选定有代表性的8家省直医院作为评议对象,既聚焦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突出的医疗卫生服务行业,又避免大范围开展行业评议容易流于形式的问题。座谈中,大家表示在评议工作中要彰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处理好为基层减负和落实好评议工作的辨证关系,多点暗访少点明查,多抓重点节点不搞面面俱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医院工作负担,在确保不影响医院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努力实现评议工作和医疗服务水平“双提升”。

 

来源:工委党建督查室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