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风建设 > 排行榜

海淘569元商品 要交909元关税?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6-10-18 09:44:45
【打印】 【字体:

  昨日,广州海关党组成员、副关长赖树佳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回应消费者热点投诉时称,相同货品走不同渠道进口会出现税费不同的情况,一般不会出现“税比货贵”,但亦有例外。

  一、投诉:海淘关税高达160%

  9月20日,江西南昌的聂小姐在香港某化妆品官方网站购买了香水和洗发膏。几天后,她收到广东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的通知,她的包裹被广州海关查扣了,需要进行补充申报。聂小姐按要求把身份证、订单详情、总金额等信息全部申报后,收到一条短信,告知她需缴关税909元。这笔关税让聂小姐无法理解,她在网上买这些东西总共才花了569元,关税却要909元,算下来税率高达160%。聂小姐自己上网查询发现,香水的税率确实比一般物品高,但也只有60%。那多出来的百分之百是怎么计算的?她打了一轮电话也没搞清楚。

  二、调查:香水小样被按完税价计算

  569元的物品征收909元关税,这到底是怎么算出来的?广州海关12360客服称,海关有一个完税价格表,香水定价为300元一瓶,现在5瓶就是按照1500元征税。根据海关最新公布的完税价格表,香水的税率为60%,完税价格为300元,照此计算,聂小姐买了5瓶香水,征税900元,加上一支洗发膏征税9元,就是909元的税。这种关税比实际购买价格高出许多的情况正常吗?记者致电广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工作人员说:“如果是符合海关的完税价格1/2到两倍区间的价格就按照海关完税价格征税,如果有问题可以复核”。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没有超限额的个人物品关税一般都比购买价格低,但也有例外。以香水为例,如果购买价格在151~179元之间,也就是正好处于完税价格1/2(150元)以上征税额(180元)以下区间时,就会出现“税比货贵”的情况,但是差额也仅限完税价格的10%以内。显然,聂小姐的情况超出这个范围。在聂小姐购买的5瓶香水中,有3瓶是5ml装的小样,实际购买价格只有35元左右。根据海关总署2012年第15号公告规定,实际购买价格在完税价格1/2及以下的物品,海关根据购物凭证另行确定完税价格。

  聂小姐称,在补充申报时已经向海关提交了交易订单、价格等凭证。而实际上,海关并没有理会包裹中有35元香水小样,一律按香水完税价格计税。聂小姐只好再申请复核,把她补充申报时提交的材料再提交一遍。

  为什么不能在补充申报后按实际征税,广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工作人员称,可能是个人的一时失误。“是按照申报的为准,有可能是系统问题,或者是操作出错。”该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复核了,还要上级领导的审批。记者在广州海关网站查询显示,聂小姐的邮件早在半个月前已放行,而实际上,这个来自香港的包裹至今还在海关等待核税审批。

  三、回应:极端个案如调查属实将重新征税

  “一般情况下,按照目前进口寄递物品15%、30%、60%的税率,按照这个情况来计算税不会比货贵的,但是也会有极端个案,海关按照审价原则,是可能出现这个情况的”。广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主任冯维和回应称,聂小姐个案中反映的情况和问题,他们会马上进行核实,根据她的实际情况进行处理。

  海淘邮件的征税、完税价格如何认定,补充申报信息海关是否采信?冯维和介绍,海关是根据完税价格表上面的税率进行征税,对于实际购买价格少于1/2以下或超出2倍以上的,收件人可以提交实际成交价格给海关,海关经审核认为是真实、有效的可以采信。

  “实际操作中由于各种原因,海关征税方面可能会出现差错。海关有明文规定,对于多征的税款是可以退还的。”冯维和称,如果聂小姐提供的资料经过审核属实,他们可以为她办理相关的税款复核和重新稽征。

  冯维和称,他们将认真调查该个案。“时间上我们会尽快跟进,应该不会超过两三天。”赖树佳明确表示,只要聂小姐提供的价格资料没有瞒骗海关,他们会依法计算海关的关税。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