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风建设 > 排行榜

老人遗嘱公证明年继续免费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6-11-29 14:12:23
【打印】 【字体:

  70岁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这一惠民措施并非仅限两个月,明年将继续。昨日,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梁震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就老人免费遗嘱公证等问题作回应。他提醒,这项公益性服务将长期坚持下去,老人们不必扎堆前往。

  一、惠民措施致老人扎堆公证

  近日,广东省司法厅公布了一项便民措施,自11月1号起到12月31号,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在全省44家公证处进行免费遗嘱公证。举措一出,引发老人遗嘱公证潮。然而免费的福利,却给很多老人带来了烦恼,不少老人扎堆前往,一些公证处不得不采用派号措施。

  根据公告,广州目前有三家公证处可以办理免费的遗嘱公证。民声热线记者近日走访了这三家公证处,发现各家实施的标准不一。海珠公证处及南方公证处的免费名额是限量发放的,其中海珠公证处每天只派20个名额,分上下午两场,有老人感叹根本拿不到号,去一趟本来就不容易,结果还白跑了。而南方公证处就采取当天不限数量发放,但11月16号上午,预约名额已经排到了下个月29号,如果12月31日停止该举措,很多老人根本拿不到号。番禺公证处则并没有把正常服务名额与免费名额分开发放,在现场拿到号后可以立即进行咨询登记。

  二、省司法厅回应:明年将继续免费,不必扎堆

  梁震表示,根据司法部倡议,广东省将免费办理遗嘱公证的老人年龄调在70岁,全省21个地级市,146个公证处,挑选了44家公证处,集中在大中城市开展试点,为期两个月。“没有预计到这么多老人家对遗嘱公证这个事情这么感兴趣。”梁震说,以前老人很忌讳“遗嘱”,没想到会出现扎堆情况。

  梁震还表示,目前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好事要做到底,两个月以后还可以为老百姓服务。”他说,广大老年人不要心急,两个月后这一惠民工程时间会延长,公益性服务要长期坚持下去。一些人因身体原因等,想早点办理公证的,也可以特事特办。他表示,上周已发了紧急通知,动员全省146个公证处以及全省700多名公证员参与进来,要求公证处增加专门为老人的服务窗口,增加服务人员,初步目标是至少一半的公证处都能办理这一业务。他同时表示,为了避免老人来回折腾,增加服务窗口和人员,给老人清晰的指引和咨询,也是需要改进的服务措施。

  记者另获悉,目前广州公证处、白云、荔湾、花都等区公证处也参与了老人免费遗嘱公证。

  三、今年以来未出现“死人公证”等情况

  近年来,在一些司法诉讼案件中,经常曝出“死人公证”、冒名顶替公证处分财产等事件,给法院诉讼带来了麻烦,也给公证工作的公信力产生了负面影响。

  梁震表示,这是个别现象,可能有职业道德的问题,不排除个别公证员故意作假的可能性,也可能是当事人故意作假,公证员没有判断身份真假的技能,尤其一些时间久远的身份证。近几年,管理部门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公证处也加强管理,类似处分财产的公证,层层把关,加强监督审查。今年以来,未再出现类似问题。

 

来源:信息时报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