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风建设 > 排行榜

王宁生同志在2011年度省直医疗单位
政风行风评议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6-08-24 14:44:15
【打印】 【字体:

同志们:

  刚才,世明同志通报了评议结果,4家医院的代表作了发言,讲得都很好。在2011年的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中,34家医疗单位被评为“满意单位”,其中16家综合得分在90分以上。在此,我谨代表省直行评团全体成员,对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一会,通海同志还要讲话。下面,我对2011年度的行评作简要的回顾和总结,主要讲三个问题。

  一、行评工作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2011年,按照国务院纠风办的部署,在省政府纠风办和省直行评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指导下,省直行评团(办)通过明查暗访、汇报交流、走访座谈、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及时掌握行评动态,适时进行督导检查,认真组织面对面评议;37家医疗单位积极配合,确保了各项任务顺利完成。通过开展行评,医疗单位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医患矛盾进一步缓解,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拒收红包现象蔚然成风。

  (一)领导高度重视。各医疗机构领导对行评工作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建立健全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领导班子多次专题研究行评工作;省人民医院,领导重视行评工作,有关领导还亲自给本院138名联络员作辅导和培训;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邀请省纪委派驻卫生厅纪检组组长钟利娟指导行评工作;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要领导在周会等场合反复强调行评工作的重要性;广东省中医院,规定院长、科主任是行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出了问题,首先追究领导责任;中山大学附属光华口腔医院,开展“领导接待日”活动,院领导在一楼大堂现场办公;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行风建设责任书》,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大力宣传发动。各医疗机构召开动员大会,层层组织宣传发动,在报刊和媒体公布行评热线、投诉电话,在院内悬挂横幅、标语、宣传牌,编辑《行评简报》等,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营造了浓厚的行评氛围。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投诉电话和政风行风评议网址等内容;省第二中医院、广州新海医院等单位,向员工和患者发放行评工作宣传小册子,力求做到人人知晓行评,人人参与行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组织专题辅导和座谈等多种形式,狠抓宣传教育;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东燕岭医院等单位,在医院网站设立了行评主页,通过内部网络大力宣传行评工作。据不完全统计,37家医疗机构共编印行评简报800余期,印发宣传手册26000余份,召开各级各类动员会1000余场(次),真正使行评宣传发动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三)广泛征求意见。省直行评办开通了网上调查专栏;省直行评团的同志,深入医院、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调查和专项调查;省纠风办还专门委托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开展专项调查,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同时,各医疗机构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等,多渠道收集广大患者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埔院区等,聘请20名不同行业的社会监督员,组织召开了由患者及家属、医护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和社会监督员等参加的多场座谈会;省第二人民医院,向40余家相关单位发出《征求意见函》,邀请媒体记者和社会监督员座谈,还请第三方机构针对本院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情况开展专项调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组织人员到附近大学、街道社区等走访调研;省妇幼保健院,设立行评意见箱17个,公布投诉电话3个。据统计,2011年省直行评团(办)和医疗机构共组织座谈会1696场,参加座谈人数33183人(次);发放调查问卷95981份;回访参加座谈会人员和曾经住院的患者139480人(次)。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找到找全找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整改工作提供了基础和依据。

  (四)主动改进服务。各医疗机构把2011年的行评工作和“三好一满意”、优质护理服务等活动及医院自身建设目标和工作重点结合起来,改善服务态度,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把“如何让病人更方便”作为今年行评工作的指引,通过采取信息改造、导诊服务、预约挂号等系列措施,使医院流程得到有效改善,减少患者等候时间三分之一;省计划生育专科医院,推出全年无假日门诊,节假日上午正常开诊,给广大患者提供了更加全面、优质的医疗服务;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连续推行“二免八项优惠”服务,为社区700多名老人免费做健康体检;省水电二局医院,通过设立“连心卡”,增加收费窗口,进一步优化了候诊区环境;省妇幼保健院,开展预约诊疗、午间便民门诊服务;广东三九脑科医院,派发《医院指南》宣传册,在网站上设立“病人费用查询”窗口,就诊区域设立无障碍公共设施,为盲人和65岁以上的老人及残疾人提供全程护送就诊服务,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

  (五)妥善处理投诉。2011年,省直行评办建立了严格的投诉举报处理办法,按程序报批、转办、督办。各被评议单位认真对待各种渠道的投诉,做到件件有核查,宗宗有反馈。通过妥善处理各种投诉,严肃查处有关问题,改善了医患关系,省直医疗系统医德医风明显好转。省荣军康复医院,规定凡经查实的投诉,院领导亲自找当事人谈话,对当事人进行停职反省的处罚,院内进行通报,并及时向患者道歉和反馈处理情况,该院当年投诉比上年同期减少了57%;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立医疗纠纷调查与处理委员会,与天河区司法局、卫生局联合推出“和谐医患关系工作室”,引进第三方调解处理医患纠纷,形成了“行政+医院+律师”独特的调解模式,效果很好;广东江南医院,针对科主任收受回扣的投诉,院长亲自主持对三个相关科室医务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共26人(次),院长以法人身份与全体医务人员签订了廉洁协议,全体工作人员签署了拒绝红包和药品回扣的廉洁承诺书;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院领导对投诉高度重视,对反映的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由纪委牵头,医务处、质量管理科、药剂科相关处室组成联合调查组,对问题一查到底。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37家医疗机构共受理各种投诉848宗,其中97%已妥善得到解决;省直行评办转办的17宗投诉,办结率达94%.

  (六)认真进行整改。各医疗机构结合自身实际,对省直行评团反馈的意见和自身查找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千方百计,加大力度,落实整改,坚持能立即改的绝不拖延,有条件改的坚决整改,做到了患者利益高于一切。广东省人民医院,突出一个“细”字,针对多渠道收集的48条意见,责任落实到科室;广州新海医院,坚持把“事实调查清楚、问题处理到位、整改措施落实、群众真正满意”作为整改的标准,将行评整改方案在院内网上进行公示,让职工和群众监督整改落实情况;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骨伤科医院,在经费相当紧张的情况下,毅然决定租赁附近民房,将行政办公用房整体搬离,腾出空间,重新布局,理顺服务流程,大大改善了病人的就医环境,受到了患者的好评;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召开科主任联席会、机关作风和窗口单位建设座谈会,制订了《行风评议整改责任表》,下发整改督办通知单,确保了整改到位。2011年省直行评团(办)多渠道收集的社会各界群众和医院职工对37家医疗单位的意见共1356条,平均整改率达到90%.

  (七)及时出台措施。各单位以行评为契机,通过行评促进自身发展,针对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对策,出台了许多便民利民惠民新举措。中山大学附属肿瘤防治中心,实行“先诊疗,后结算”,进一步简化了就医流程;广东省中医院,建立人才培养制度,为医务人员实现个人价值创造平台和提供条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推行“门诊窗口一体化管理”改革措施,将门诊窗口单位由多个部门管理,改为由门诊部统一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患者排队等候时间;省第二工人医院,在全院开展“读好书?行仁爱?知感恩?促和谐”的主题活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出台了十项优化就医流程的措施;省口腔医院,针对挂号难问题,与阳光康健公司合作开展了预约挂号服务,实行挂号后端收费,大大加快了挂号的速度,缩短了病人排队时间。

  (八)完善规章制度。各单位结合行评工作,对现行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和优化,查漏补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从而提升了整体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门成立了“规章制度督导检查组”,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推动制度落实;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营造清廉和谐的医疗氛围,制定了《医药代表接待日》制度;广东省中医院,通过举报奖励制度、诫勉谈话制度、质询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建立了严厉的追究问责机制;广东燕岭医院,注重行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建立,先后制定了《医务人员收受红包、药品回扣处理规定》、《医疗质量管理奖惩规定》、《临床检验结果互认制度》、《医疗技术准入制度》,修订完善了《纠风工作责任制暂行办法》等共28项制度。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通过行评工作,37家医疗机构共新定制度419项,修订完善制度525项。

  二、医疗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

  政风行风评议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各医疗单位仍然存在许多问题,有些问题还十分突出,人民群众对许多现象仍然十分不满。从开展行评检查调研掌握的情况看,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医护人员服务态度不够热情。少数医护人员缺乏服务意识,没有真正树立“把病人当亲人”的思想;个别医务人员甚至“把病人当商品”,缺少关爱,缺少热情,态度简单生硬;有的医护人员工作粗心大意,缺乏耐心、细致,增加病人麻烦和负担,从而引起患者和家属的不满。

  (二)医院内部各项管理不够严格。少数医院就诊秩序比较混乱;部分医院挂号、候诊、交费、取药等环节过于繁琐复杂,排队等候时间过长,群众看病不方便;个别医生依然存在开大处方、滥用药、滥检查现象,加重了患者的负担。

  (三)打击药品回扣现象不够得力。一些医院在医生进诊室前后、医生上下班的时间段,依然聚集一批又一批的医药代表;有个别医生在一个时段的30分钟内就有多个医药代表拥入诊疗室送回扣;个别医生甚至把医药代表带入自己的更衣室进行交易,对规章制度毫不顾忌。这些不良行为,虽然只发生在少数医院和少数医生身上,但它严重败坏了医院的风气,败坏了卫生系统的形象。

  (四)纠风工作有关责任不够落实。一是教育不落实,有些医务人员政治素质和职业素质低,遵纪守法和遵守职业操守意识不强,导致道德和廉洁缺失;二是制度不落实,有些制度只是挂在墙上,并没有真正变成每一位医务人员的自觉行为;三是监管不落实,有的医院领导不敢抓、不敢管,导致不良风气不能有效遏制,倾向性问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

  上述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不能以为我们搞了一次行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就沾沾自喜,固步自封。客观地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有的差距还很大,这就要求医疗单位的同志们,要敢于正视存在的问题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三、巩固行评成果的几点意见

  刚才我说了,政风行风建设任重道远,医疗卫生系统存在的问题,不是一次行评就能解决的。因此,各级领导必须头脑清醒,既要看到成绩,更要看到困难和问题。下面,我对医疗系统持续推进政风行风建设讲四点意见:

  (一)要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医疗单位的政风行风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必须深入长期地开展。因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要坚持经常抓、反复抓、抓反复,把行风建设真正列入议事日程;要落实责任,把政风行风建设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做到一起研究、一起布置、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只有常抓不懈,才能真正实现“群众满意”。

  (二)要注重长效机制的建设。完善的规章制度和健全有效的运行机制,是政风行风建设的根本保证。各单位要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在改善服务、提升服务、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上花气力。在行评中,群众意见集中、反映强烈的环节,往往就是我们制度不够健全或落实不够到位的地方,这就为我们建立、完善各项制度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各单位要根据形势发展的新变化和新要求,注重长效机制的建设使医疗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三)要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目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还是“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因此,要继续开展患者“满意度”调查、优质服务等活动,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继续推出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努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中的现实问题。

  (四)要加大对卫生公益宣传的力度。加强群众卫生保健知识的宣传教育,创新卫生公益宣传的方式,积极引导群众树立“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大医院的消费观念;主动与群众、媒体加强沟通,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妥善处理医疗纠纷,倡导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大力宣传医疗队伍的好人好事,全力打造新时期医疗系统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2011年省直医疗单位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已圆满结束,希望各医疗单位继续坚决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努力把全省医疗系统的政风行风建设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建设幸福广东作出更大的贡献。祝各单位在2012年的“回头查”工作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借这个机会,也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家庭幸福、身心健康、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

 

来源:广东省直属机关政风行风建设网

编辑:钟婷 陈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