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风建设 > 新闻报道

以人民为中心促进人防工作群众知晓度

来源 : 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 发布日期 : 2017-11-28 15:27:32
【打印】 【字体:

  人民防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为了推动人防工作更深入走进群众、融入城市大舞台,扩大人防工作的群众参与面,省人防办以上线广东“民声热线”为契机,全面梳理了惠及民生服务社会的18个热点问题,理清了今后做好人防工作的目标和方向。节目现场,该办逐一解答了群众关于防空警报、地下人防工程以及人防知识宣传等方面的问题。通过演示人防应急设备,也让群众在互动中充分掌握人防知识,起到良好宣教效果。

  一、强化宣传沟通,扩大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影响力。结合收集到的问题和参加“民声热线”节目,省人防办通过召开三次党组会和主任工作会,对如何通过参加“民声热线”节目,回答百姓疑问、促进工作落实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周密部署,特别是提出要积极向社会宣传人防、树立形象、推进工作,针对“由于和平日久,普通百姓对人防工作不了解”的问题,强化宣传沟通;通过大力宣传人民防空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战略举措,是国之大事,使老百姓真正了解“人防工作是什么”,从而理解、支持人防工作。为此,一是在节目现场逐一解答关于防空警报、地下人防工程以及人防知识宣传等方面的问题,现场演示人防应急设备,进行人防知识宣教。二是开展了民防工作进社区工作,并于8月31日举办了广州全市民防工作进社区示范点现场观摩系列活动,总结推广荔湾区和天河区组织开展民防工作进社区示范点建设经验,并着手研究解决社区民防工作重难点问题。三是针对暗访中发现的人防门户网站管理和网络宣传问题,按规定要求对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造和完善。韶关市人防办官网已按市政府要求统一采用集约化建设平台标准进行新建,于本月底建成使用。

  二、强化维护管理,扩大人民防空为人民的有效力。人防工程建筑是当战争来临的特殊时期,为人民群众提供的有效的避护掩体,而人防工程建筑的维护管理是人防办的主业之一,和平年代,普通百姓对此知之甚少。为此,省人防办利用参加“民声热线”节目的机会,一是专门制定下发了《2017年“民声热线”广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上线工作方案》,要求省市联动、群策群力,着力推动全省人民防空为人民工作迈上新台阶。二是针对调查指出的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的投入问题,省人防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形成倒逼机制,加快问题解决。特别是结合我省已经承接了国家人防办赋予的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试点任务,专门安排珠海、佛山和清远三个市同时进行试点,着力在人防工程维护项目与标准、主体责任落实、维护管理投入等方面求得突破、形成经验。三是进一步明确在两年之内,将所有人防工程进行统一标识挂牌,做到醒目、易懂、规范,使群众知道空袭来了往那里躲,让人防工程时刻准备着为人民服务。

  三、强化服务意识,扩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力。空袭来临时人防工程要为人民群众提供人身安全保障,和平时期人防工程也应当为推进社会经济发展添砖加瓦,这是省人防办党组的共识。该办还针对群众的疑问,举一反三,认为人防工作之所以普通群众了解得不多,主要是因为人防工程是战备工程,有一定的保密和隐蔽性,过去更多的是由人防办在自弹自唱;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必须将人防工作更多地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大环境,提高社会参与度。下一步工作中,省人防办一是将进一步加大人防工程建设力度,力争每年新建700万平方米,新增车位60万个,为解决城市停车难作贡献。二是将大力推进人防工作向基层延伸,今明两年内实现所有社区“五个有”(有一个人民防空组织机构,有一块防空防灾教育宣传阵地,有一支防空防灾志愿者队伍,有一批防空防灾器材及设备,有一次防空防灾演练活动),使人防工作更加贴近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更大的广度和深度融合,在惠及民生上有更大的作为,从而形成大人防的良好局面。

 

来源:省直机关党风政风评议工作办公室

编辑:钟婷 陈炳文